wifi路由器双频是什么意思(路由器无线双频什么意思)


宽带安装完成后,许多人会发现自己手机上能搜索到2个相同的光猫或者路由器WiFi信号,不同的是在其中一个WiFi名称的后面有“-5G”的字样。这是为什么呢,这个5G信号能不能用、有什么特点?

手机搜索到相同光猫和路由器WiFi信号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双频WiFi。

双频WiFi指的是“支持两个不同频段的无线信号,分别是2.4Ghz和5Ghz”两个频段的WiFi信号都可以使用,但它们有各自的特点:

首先说2.4Ghz,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频段,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与5Ghz相比频率比较低,波长较长,所以传输距离更远;穿墙能力更强但是抗干扰能力低,传输速度慢。

5Ghz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但是兼容性较差,有些老的笔记本就会接受不到5Ghz的信号;它的频率高波长短所以传输速度快但是传输距离近,穿墙能力差。

使用中需要注意的是:

在没有更改设置的情况下光猫上的双频WiFi的初始密码是相同的,如果要连接5Ghz的WiFi需再输入一次“无线网络密钥”,之后就可以自动连接。大部分双频千兆路由器的2.4Ghz和5Ghz的WiFi密码是分开设置的,设置或使用的时候需留意密码不一样的情况。

5Ghzwifi密码设置

2.4GhzWiFi密码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