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舍五入的金额为什么走财务费用(财务上的四舍五入)

来源:中国临海新闻网

“喂,12345吗?我买的东西总价13.78元,商家却收了我13.8元。2分钱是小事,但我就想要个说法。”近日,徐女士向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认为商家存在乱收费现象。

原来,徐女士在头门港某商超消费,购买了一袋冰糖,标价为13.78元,最后在付款时,却发现商超收取了13.8元,徐女士对此表示不理解。

无独有偶,头门港的杜先生在另一家商超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他购买了一袋白糖,标价为1.85元,扫码支付时却被收取了1.9元。

徐女士和杜先生表示,现在大家基本都扫码支付了,即使精确到分,也不涉及找零,为什么要四舍五入地收取费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调查,两家商超的负责人得知情况后都比较惊讶,询问财务后才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商家也不是故意赚这几分钱,我们都使用电子计价系统,系统遇到分这个单位时会自动四舍五入,收银员都按照系统自动结算的价格收取费用,之前一直没人投诉这类问题,我们也就没注意过。”

工作人员现场对商家进行普法教育,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相关规定。鉴于上述两家商超属于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工作人员责令两家商超立即进行改正,退回计价系统因四舍五入而获得的违法所得,并签署承诺书。同时,对辖区内所有商超发出预警,要求对各自计价系统进行核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根据明码标价原则,商家无任何理由收取明码标价以外未标明的费用,无论金额大小都会涉及违法行为,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时要积极维护自身权益,不放任违法行为成为消费的“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