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式基金是指什么(什么是发起式基金-)

发起式基金面临“三年大考”。

2017年,发起式基金迎来爆发一年,当年成立160只发起式产品(ABC份额分开计算)。随着“3年期限”的到来,特别是进入到下半年,将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面临考验。

统计显示,约20只发起式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规模在2亿以下,按照相关规定,这些权益类基金将有清盘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面临清盘考验的基金中,不乏业绩优秀甚至成立以来收益翻倍的例子,但仍然要面临“长不大”的烦恼。

六成权益类基金面临清盘考验

2012年,第一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发起式成立,经过5年的发展,随着委外基金的兴起,到了2017年发起式基金迎来大年。

2017年,监管层明确了委外定制基金的运作模式,要求定制委外基金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的形式。

根据委外基金的规定,若单一机构持有人新设基金,也就是业内常说的机构定制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要求之一就是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也因此,从2017年开始迎来了发起式基金的蓬勃发展。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7年一共成立了160只发起式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近年来,在行业创新型产品日益增多、基金公司需要进行前瞻性布局的前提下,基金管理人发起式设立的权益基金数量也开始增多。2018年、2019年更是分别成立了261只、285只发起式基金。今年来截至目前,也已经发行成立了236只发起式基金。

“采用发起式基金往往是一种新产品,还没有被大家广为接受的、不是很成熟的产品,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就担心市场接受度不高,发行效果不够理想,所以就采用发起式这种形式。”上海某公募基金公司营销策略人士称。

第一财经注意到,从发起式基金的分类来看,发起式基金包括养老目标基金、量化基金、商品期货基金、QDII基金等偏小众另类的产品。

“最开始公司考虑成立发起式基金还是要卡位,比如在还没有完全充分竞争、仍有市场空间的产品尽快布局。比如量化对冲策略产品,而为了能够顺利发行就是采用了发起式。”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按照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发起式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之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经履行相关程序后应当终止运作——这也意味着,2亿元的规模也成为每只发起式基金成立三年时的“大考”。

由于发起式基金必须要有基金公司1000万的跟投,所以也被不少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时拿来用作营销噱头,但最后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到今年底,将有17家基金公司的34只权益式基金将面临成立3年的考验。最新统计显示,其中六成产品的规模在2亿以下,按照规定,23只基金将有清盘危机。

“三年后规模达不到2亿,都不用通过召开股东大会便直接清盘。简单来说(清盘)很直接的原因就是达不到2亿规模要求。背后则有很多原因导致发起式基金没有‘长大’:第一是经过3年的市场验证,这类发起式基金的策略还是不被市场接受;第二是这些发起式基金一开始发行的时候便是机构定制产品,机构份额很高,但一段时间到期后就不再续,机构撤资造成产品规模远远不足2亿;第三是业绩不好。毕竟规模的增长离不开业绩,业绩好才能吸引到更多投资者。”晨星中国研究总监王蕊表示。

“长不大”的烦恼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也注意到,一部分发起式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出色,这些绩优基金虽然投资收益喜人,但却面临“长大不”的困扰,截至目前基金规模小于2亿,马上将面临清盘的风险。

记者梳理统计发现,2017年来成立的87只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9%,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中欧时代先锋股票C,上市首日至今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3%,另外收益翻倍的也有10只。

在这些规模没有达到2亿的迷你基金中,银华食品饮料、广发资源优选等多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喜人,特别像银华食品饮料更是翻倍。

“发起式基金大多成立的时候规模小、流动性差,即便业绩不错,但后期缺乏持续的营销宣传,特别是新基金发行火热下,资源有限基金公司也很难面面俱到照顾到,难免会有一些基金规模发展不上去。”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这么多产品不可能‘雨露均沾’,应该考虑产品的运作效果,给公司、给投资者所带来的价值;如果产品有一定的价值,那就可以继续做大持续营销;如果机构本身走了而且产品效果不好,那就可以考虑清盘,毕竟有很高的维护成本。”他说。

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是,对于产品竞争力不足、性价比比较低的产品可以选择清盘,长期业绩优秀、对公司来说具有完善产品线布局、有一定代表性作用的产品,则能通过持续营销、放开申购等方式做大规模。

“可以有多种方式,比如通过改变投资策略,增加符合市场需求、有吸引力的投资策略,比如目前比较火的‘固收+’;也可以进一步增加在电商类平台的推广力度,加强持续营销。”上述上海公募基金营销策划人士进一步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