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是什么金(au375是什么金)

汉武帝用黄金铸造的这两种,用于表示祥瑞的、形制特殊的金币,能用于流通呢?

它们虽然都被称为金币,实际上是不能用于市面上流通的。这是因为中国古代长期使用的是铜钱,金银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货币,主要是社会上层的贵族,和富豪们用于赏赐与馈赠,以及商业上的大额支付。

麟趾金

秦朝统一之后,正式将货币分为二等,黄金为上币,但是不铸造成钱币的式样,仍然沿用的是金版、金饼等原有的形制,以“镒”为单位,称量使用。铜钱为下币,铸造成圆形方孔钱的式样,单位为“半两”。

汉代沿袭了秦朝的做法,以五铢钱为通用货币,供百姓日常使用。黄金仍然为上币,以金饼、金版等形制,作为贵族或者是富豪等上层社会用于赏赐与馈赠的贵重物品。最初也是用“镒”为单位,一镒重二十两,另有一种说法是重二十四两。后来改用“斤”,一斤为十六两。这就是《汉书·食货志》中所记载的“黄金方寸,而重一斤”。

汉代黄金与铜钱的比价为黄金1斤,值1万枚铜钱。因此,史书中有时记载的赏金一斤或赏金若干斤,实际上并不都是真的就给黄金多少斤。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按照黄金1斤值1万枚铜钱来折算的。西汉将黄金的称量单位,由“镒”改为“斤”,黄金的重量单位变小了,这就如同汉初将重达12铢的秦半两钱,减重为仅有3铢左右的荚钱一样,也是因为物质匮乏,朝廷在黄金称量单位上,所实行的一种应时减重的改革措施。

就在汉朝初年,将黄金的重量单位逐渐变小的同时,汉武帝于太始二年(前95)又对黄金的形制也进行了一次改革,在原来金饼、金版之外,又新铸造了马蹄金和麟趾金这样两种特殊形制的金币。

马蹄金

虽然在《汉书》里明确记载有马蹄金、麟趾金,并且在唐宋时期,也曾经有实物出土发现。但是,麟趾金、马蹄金到底是一种什么式样的金币?自唐朝开始,世人似乎就已经弄不太清楚了。

譬如唐朝的颜师古,在给《汉书》作注释时说:“今人往往于地中得马蹄金,金甚精好,而形制巧妙。”只是笼统地介绍,而无具体的描述。

宋代的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虽然也谈到了马蹄金,描述为“褭蹏作团饼”状,这显然是不准确的,而对于麟趾金,甚至是只字未提。因此,我们怀疑沈括可能就没有见到过真正的马蹄金、麟趾金,他的描述,基本上都属于主观的猜测。

马蹄金、麟趾金因为本身就不是用来交易的,名义上是为协祥瑞而铸造。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们还都不能算作是真正的货币。但是,它们都有统一的重量、标准的尺寸,马蹄金还有大、小两种型号,用于赏赐诸侯王。因此,仍然可以被视为是一种特制的黄金铸币。虽然已经有了固定的型制,但是,使用的时候还需要切割称量。因此,大部分后来都被切割销毁了。加之汉武帝之后就停止了铸造,使用的时间并不长,铸造的数量也不多,因此传世稀少,名贵异常。

这就使得后人虽然在《汉书·武帝纪》中,知道汉武帝曾经铸造过马蹄金、麟趾金,但是却没有实物与之对照。因此,对于马蹄金、麟趾金只有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无具体的式样,越发弄不清楚马蹄金、麟趾金,在形制上的区别了。

1973年河北定县,中山怀王刘修的墓中,曾经出土过麟趾金和马蹄金。据《河北定县40号汉墓发掘简报》披露,早在1973年该墓曾经出土金饼42枚,掐丝贴花镶琉璃面、的马蹄金,各出土大小2枚,掐丝贴花镶琉璃面、的麟趾金出土1枚。但是,这次发现并没有引起世人的足够重视。

2015年底,江西南昌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又有非常惊人的发现,共出土金器478件,重达115公斤,其中包括48枚马蹄金、25枚麟趾金、385枚金饼、20块金板,另外还有重达10余吨的200万枚左右的五铢钱。这次发现震惊了世人,这才引起人们对形状独特的马蹄金、麟趾金的关注。

海昏侯墓出土的金饼

2019年11月底,我应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队长的邀请,曾去现场考察。当我端详着制作精巧、玲珑可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马蹄金、麟趾金时,感觉它们就像它的铸造者,汉武帝多疑、好猜,令人难以琢磨的性格一样,马蹄金、麟趾金仍然有很多的谜团,有待我们去解读、去发现。

参观海昏侯墓,上手麟趾金

譬如:马蹄金、麟趾金的底部都铸有“上”“中”“下”三个表示方位的汉字,这应该作何解释呢?另外,马蹄金有大、小两种型号,而麟趾金却只有一种规格,这又是为什么呢?马蹄金、麟趾金之间以及它们与五铢钱的比价又各是多少呢?

马蹄金背面铸有“中”字

海昏侯墓出土的马蹄金,一目了然,与真的马蹄很像,比较容易辨认。但是,对于麟趾金却多有分歧。麟趾金来源于麒麟,而麒麟因为是传说中的瑞兽,自古就有不同的解释。但是,因为麟趾金铸造于汉代,所以我们只能以汉代的说法为准。

在《汉书·终军传》、颜师古的注释以及王充《论衡·讲瑞篇》中,都记载说“白麟,一角而五蹄”。据此可知,麟趾不可能是圆蹄,而应该是分瓣的五趾。

马蹄金

以往大家所认为的麟趾金,多数都是来自沈括的文字描述,后人所附的图版,也都是圆蹄状的。实际上,这些都是另一种式样的马蹄金而不是麟趾金,而真正的麟趾金应该就是海昏侯墓中,所出土的那种近似趾瓣的、兽趾状金币。另外,汉武帝为了应祥瑞,只铸造了麟趾、褭蹏(马蹄)两种金币,而这种呈兽趾状,又明显不像马蹄的金币,无疑就是麟趾金了,这应该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