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四川总地震(为什么四川总地震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我国四川省会频繁发生地震?这些地震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今天就来带大家一探究竟!

自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我国四川省境内的地质活动就显得十分频繁,不管是大震还是小震,就如同走亲戚一样在四川边缘区域频发,而这种状态也给四川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和安全隐患,那么四川频发地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大家好,我是天星知识!从地理位置上来分析,四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西部与青藏高原紧密相连,东部则大多数都是山地和平原,另外在四川省境内还有一个巨大的四川盆地,因此四川的地理结构实际上还是比较的复杂。然后,由于青藏高原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造山运动的产物,所以青藏高原也就形成了一大巨大地震活动区,只要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进行挤压和碰撞,那么在四川省边缘必将有着鲜明的地震活动,而这就是四川频发地震的原因了。

实际上,我国整体上是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而四川省恰巧处于地震带能量释放区的交汇位置,并且四川由于常年受到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相互挤压,因此四川附近的地质结构实际上也就相比其它省份要更活跃,另外在四川境内还有三条地震活动频繁的断裂带,分别是龙门山断裂、华蓥山断裂和鲜水河断裂。

根据我国地震部门发布的消息来看,现阶段我国华北地震区的地质能量应力基本释放殆尽,所以后续我国华北地震区发生6.0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很小。反观我国青藏地震区由于能量应力在释放过程中,很可能还存有余力,因此后续四川高等级的地震或许主要会集中在青藏高原地震区,而这也从侧面表明了龙门山断裂带地震的频率要比华蓥山断裂带更大。

值得注意的就是,此前有网友表示四川地震很可能与开采页岩气有关?那么真相会是如此吗?从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科学学术界基本已统一认定,开采和探勘页岩气可能会增加一定的地震风险,而且在2020年第11期的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杂志中,中国地震局雷兴林专家发表的《四川盆地南部持续增长的地震活动及其与工业注水活动的关联》一文上,也曾明确提到关于四川开采页岩气和注水情况,并表示开采页岩气是有可能引发应力构造变化,从而诱发地震活动。尽管这篇文章仅限于理论研究,但实际上也是从侧面论证了开采页岩气会诱发一定的地震风险。

如今,我国在开采页岩气过程中,使用的技术基本上都是水力压裂,这项技术在工作过程中,一般情况上是不会引发一系列的震动,一旦水力压裂的压力达到了150兆帕,那么会直接引起地层结构发生改变,从而诱发小范围的小震,因此我国在开采页岩气上有着明确的规定,那就是必须用科学的方式来进行开采。综上来说,四川地震实际上与开采页岩气虽然有着一定的关系,但这种关系也仅此只是附带,而四川频发地震的主要因素还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之间的碰撞,所以在对待四川地震的问题上还是需要从科学的角度去看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