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脱是什么意思(洒脱是什么意思解释)

学生对语文课文的预习和学习,需要准确、全面的资料,看资深教师手写笔记,带学生高效学习语文,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部编版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以“感受大自然”为主题。

它们在表达上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通过作者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运用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从不同的角度来展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草原》叙述了作者第一次访问内蒙古大草原时所见、所闻、所感。

作者移步换景,由景及人,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么同学们去过内蒙古大草原吗?

那辽阔的草原是个景色迷人,令人神往的地方。

作者用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了草原的天、草原的地和草原上生活着的人们,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篇课文。

(一)作者介绍。

老舍(1899——1966)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

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他的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茶馆》等。

(二)字、词的学习。

本文一共有八个生字,组成词语分别是:毛毯、陈旧、衣裳、彩虹、马蹄、豆腐、稍微。

1.在生字的书写上要注意:

毛毯的“毯”,最后一笔是点。

豆腐的“腐”是半包围结构,千万不要写成上下结构。

稍微的“微”字第七笔是横。

2.近义词:

清鲜——新鲜,明朗——晴朗,惊叹——赞叹。

3.反义词:

愉快——伤心,无限——有限,热闹——静寂。

4.词语解释:

境界:事物所达到达的程度或表现的情况。

渲染:国画的一种画法,用水墨或淡的色彩去涂画。

勾勒:用线条画出轮廓。

洒脱:言形、举止等自然,不拘束。

迂回:回旋、环绕,文中指河流弯弯曲曲的样子。

拘束:过分约束自己,显得不自然。

会心:领会别人没有明确表示的意思。

(三)对课文的学习。

1.第一自然段为第一部分,描写了草原秀美的景色。

二、三自然段为第二部分,写主人喜迎远客的场景。

第四自然段写主客联欢的情景。

第四部分为第5自然段,写了主客话别。

2.第一自然段的中心句是:“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这句话的意思是草原不因空旷而显得苍茫。

在第一自然段中作者写作手法:直抒胸臆,情景交融。

课后第一题要求背诵第一自然段,这段对草原的景物描写,既有景又有情。

所以第一自然段作为本文的重点来学习,同学们要明确作者的写作方法就是直抒胸臆,情景交融,段里面还有比喻的修辞手法。

3.概括课文的中心:

本文记叙了作者第一次访问内蒙古大草原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并通过这些所见、所感,赞美了草原的美丽风光和民族之间的团结。

(四)学习课文的写作方法。

作者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来叙述,先描写了草原秀美的景色,再描写了草原迎客场面和草原联欢的情形。

写作特色是情景交融。

情景交融,作者运用了三种形式,第一种直抒胸臆。

第二种精笔细描,比如文中的比喻句,同学们可以多加揣摩。

第三种就是写实清新质朴,不漏雕饰的痕迹,那么在全文中描写的草原景色,就是用的这样的写作手法。

同学们了解了老舍先生对草原的写作手法,大家可以进行这样的练习。

(五)解决课后问题和知识拓展。

课后的第一题:要求同学们朗读课文,想象草原迷人的景色,读出自己的感受,那么同学们可以结合文字去展开自己的想象。

那么背诵第一自然段,大家在背诵的同时,一定要关注书写和标点符号。

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会让背诵更加高效。

课后第二题答案:

直接描写是: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

作者的感受是这个句子: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在写景中融入感受有什么好处呢?

好处是不仅让人感受到草原的美,而且更能表达作者对草原的向往和对草原人民的浓厚情感。

同学们,你能说出几句与送别相关的诗句呢?

1.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

意思是蒙古族和汉族人民之间的情谊很深,怎么舍得马上就分别呢?

大家站在夕阳下,望着无边的大草原相互倾诉着惜别之情。

这句诗也是老舍先生情感的集中体现,同时也给读者留下了回味的余地。

2.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3.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4.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

5.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同学们,这是六年级上册第一课《草原》的学习,大家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评论区留言给老师。

觉得我的文章有用,请大家点赞转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