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举牌吗什么意思(举牌是什么意思)

剑客老师的文章《高校招生缺额发布征集志愿,家长愤愤不平:我们填了为何不录取?》,引起家长热议。

把几百条评论都看过之后,剑客老师发现,不少家长对于平行志愿仍然存在相当大的误解。毫无疑问,这些误解会导致志愿填报失误。之后呢,会埋怨规则不公,存在黑幕。

事实上,填志愿就相当于在拍卖会竞拍。你自己有多少财力,能拍到哪些物品,竞拍要遵守哪些规则,这些都是要做到心中有数的。事先不搞清楚规则,了解物品,盘点个人资产,拍卖时全凭胆大乱举牌,肯定是要受到惩罚的!

都有哪些误解呢?

误解1:平行志愿填报的所有院校都会检索,所以志愿顺序可以随便填。

这是一个重大误解!

平行志愿指的是同一个批次里,各个志愿院校的关系是平等的,无主次轻重之分。比如说一本批次里,安徽可以填报6个志愿,那么考生只要达到了一本线以上,理论上是可以填报任何一所一本院校的。最高可以填清华、北大,最低可以填一本控制线附近的高校,比如阜阳师大。

考生填报的6所志愿高校,不管档案投到了哪一所,在该校显示的都是一志愿高校。

但是!省级招办系统投档是有逻辑顺序的。

它不是对考生的所有志愿都同时进行检索,也不是一定要把考生的所有志愿都检索完,而是从考生实际填写的顺序依次逐个进行检索。比如,安徽的检索是从A到B到C直到F,是这个顺序。但只要系统一发现有院校符合投档要求,也就是考生填报的院校还有名额,就会投档。

假如考生的A志愿已经符合投档标准,系统就把考生的档案投给A院校了,后面从B到F就不再检索。

所以,排序有多么重要!

为什么广东632分考生会录取在电子科技大成都学院?他把这个三本学院误以为是985名校电子科技大而排在了前面。系统先检索到这个志愿,达标,就投档了。

如果一个批次内,从A往后一直到F,都没有够资格的,考生就滑档了。

误解2:只要投档了,就意味着一定会录取。

这也是一个重大误解!

因为投档和录取不是一个系统,不是一回事。

投档是省级招办系统的事。先对全省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依次检索考生志愿院校是否还有招生名额,有就投,没有就看下一个志愿高校。

录取是高校招办系统的事。先把所有进档考生按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专业是否有空缺名额,有就分配,没有就等待下一步处理。

所以,专业志愿的排序也十分重要!不是乱填的。

分配到各专业上的考生,还要看符不符合专业的相关要求,比如视力、外语、口语等,符合就基本上录取了,不符合就看考生有没有服从专业调剂,有就调剂到未招满的专业上,没有服从就作退档处理。

而自填专业一个也没有分配到的考生,校招办也会看是否服从调剂,不服从就退档,服从就调剂。

所以,投档之后,仍然存在退档风险!

这就要求考生事先研究院校的招生章程和专业限定条件,以及过往年份这些专业的分数线和大致位次,不要盲目填报。

简单地来说,省级招办只管把考生投到哪所高校,而高校决定把考生录取到哪个专业,或者不录取。

误解3:学校应该按照考生的专业志愿来录取,不应该调剂。

有家长认为,考生填报的专业,都是自己喜欢的,精挑细选的,有兴趣或有能力学好的,学校不应该做出调剂,把考生分配到不喜欢的专业上去,这是害人不浅!

这种说法完全是以个人为中心考虑的。

须知,每个学校的专业都有王牌、热门、一般、冷门、生僻之分,毫无疑问,每个考生都会选学校的优势专业,那么怎么可能分配得过来呢?只能按高分到低分来分配,某个专业计划数一满,就停止向该专业分配考生。

如果考生自填的专业都分配不到,学校的调剂恰恰是保证了进档考生不被退档,这是保护了考生的利益,至少,考生不会在本批次因为退档而无学可上。

所以,不要妖魔化服从调剂,它不是学校故意来坑考生的手段,而是一种保险措施。

还要解释一下专业分配的顺序问题,校招办系统先检索考生的自填专业是否达标,哪个先达标就分配到哪个专业上。如果全部检索完了,没有达标的,那才会看考生是否服从调剂专业。所以说,考生不单要选学校,更要慎重选择学校的专业,认真排序。

那么,服从调剂是不是一定会录取呢?

也不一定。

如果高校投档比例在1:1,或者承诺了进档必录,那基本上是会录取的。如果投档比例达到105%,学校预留计划都没法完成调剂,排在顶后面的考生极有可能被退档。但现在,各省级招办都尽量保护本地考生,投档并服从调剂的一般都会录取。

误解4:高校故意提高投档分数线和专业分数线,为了学校的名声。

投档分数线和专业分数线是怎么产生的呢?它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省级招办投档和高校专业分配过程中自然产生的。

正式投档前,省级招办会组织多轮模拟投档。通过模拟得出来的填报数据反馈给招生高校,招生高校据此来确定是否增加招生名额。

省级招办将考生志愿与招生高校的计划名额进行匹配。假设中科大在安徽理科招100名,省招办就从全省高分到低分排序的考生中依次检索,填报了中科大的从分数最高的一直往下投,投到第100个,就截止了。这第100个考生的分数就是最低投档线。

断档现象就是这么产生的。去年北大有两名考生500多分捡漏成功,就是这个道理。

而学校招办按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或按志愿顺序对考生进行排序,分配到相关专业上。假如第一专业只有10个计划名额,那么第10个分配到的考生的考分就是最低专业分数线。

所以说,认为高校事先抬高投档和专业录取分数线的都是误解,投档和录取分数线是考生和家长填报的志愿带来的最终结果。

分数线不能事先划分,但哪所院校的投档线的省内排名,该校各专业的往年分数线对应的排名,都可以作为当年填报时的重要参考,并且,相当准确。

平行志愿的这4个重大误解,考生和家长如果不懂,会填报失误,后悔莫及!

剑客老师的解答你满意吗?欢迎点赞、留言、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