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为什么会爆炸(可乐放冰箱为什么会爆炸)

冰箱发生爆炸的本质原因在于,冰箱制冷系统的制冷剂属于易燃物,泄漏后遇明火引发了爆燃、爆炸。不过,大家不要担心,只要正确使用冰箱,发生爆炸的几率很小。


冰箱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具体原因有哪些?

冰箱之所以会发生爆炸,最为本质的原因在于冰箱使用的制冷剂属于易燃物,并且以高压的形式存在与冰箱制冷系统中,一旦冰箱制冷系统管路出现漏点,产生易燃的制冷剂泄漏,那遇到明火就会产生爆燃、爆炸。其具体原因如下:

1、冰箱使用了易燃的R600a制冷剂

冰箱常用的制冷剂有R12、R22、R134a、R600a,这其中R12和R22由于会破坏臭氧层,产生温室效应,属于不环保的制冷剂,国家已经在2010年禁止使用该种制冷剂。其中R134a和R600a各有各自的优缺点,比如,R134a不易燃,但容易堵塞冰箱节流装置,R600a易燃不堵塞制冷系统管路等,目前来说不破坏大气环境,都属于比较环保的制冷剂,也都在使用。那么如果使用了R600a这种制冷剂,它其实主要成分就是异丁烷,很容易燃烧,也很容易气化,一旦冰箱的管路产生漏点,泄漏到空气中,或者泄漏到密闭的冰箱内部,达到爆炸极限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2、出现制冷剂泄漏

刚才我们说了制冷剂,如果冰箱的制冷剂尽管易燃,如果不产生泄漏的话,它也不可能会爆炸,所以出现泄漏是其爆炸的一个重要原因。冰箱之所以会产生制冷剂泄漏具体表现在如下两点:

①制冷管路质量差,制冷剂是有一定的腐蚀性的,如果管路质量较差,不耐腐蚀,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很可能会出现管路破裂损坏,导致制冷剂的泄漏;

②外力损坏冰箱制冷管路,再坚固的东西也经不起外力,冰箱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对冰箱磕碰使其受到挤压,那么可能其管路就会产生折断,这样也容易引起制冷剂的泄漏;

3、遇到明火

冰箱就算使用了易燃的制冷剂,并且发生了泄漏,如果没有遇到明火的话,它也是不会产生爆炸的。不过,冰箱属于电器,在工作的时候,很可能会产生电火花,这是一种明火。另外如果冰箱周边有一些正在工作的电器,燃气灶等,也会产生明火,这样的情况,一旦冰箱制冷剂产生泄漏遇到这些明火,那么就很可能会产生爆炸。

以上是冰箱出现爆炸的具体原因,同时也是冰箱出现爆炸的必要条件,只有当这三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时候,冰箱才会出现爆炸。所以,冰箱产生爆炸的几率并没有那么高,我们也别过于担心。

虽然冰箱爆炸的几率比较低,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冰箱也应该有所注意,比如,选购冰箱的时候,购买大品牌质量过硬的产品,防止其本身质量问题导致的爆炸;使用中,尽量保护冰箱,不要磕碰,避免外力引起冰箱制冷管路破裂导致制冷剂泄漏;将冰箱安放在远离明火,通风处使用。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冰箱产生爆炸的危险,同时也延长冰箱的使用寿命。

文中插图部分来源网络,侵权即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