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为我们做些什么(未来的机器人能为我们做些什么)

本月,科技界在机器人制造和AI技术研究领域频频曝出大新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接踵而至的消息无不让人们惊呼,一旦人性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高度结合,会对人类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AI和机器人一旦合体

人们该怎么办?

上周,业内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特斯拉即将公布的这款仿人形机器人“擎天柱”,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的来看,这款机器人身高172cm,体重57kg,可以负载20公斤,硬拉67公斤,每小时移动速度是8公里,相当于人类慢跑的速度。据报道,它的面部有屏幕,可以显示具体信息,四肢由40个机电执行器控制,可以实现平衡和敏捷的动作。

6月8日,百度与吉利联合创立的集度汽车公开发布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

另外一个消息是,不久前,谷歌工程师在网上发文称公司正在研发的人工智能LaMDA已经觉醒了自我意识,可以和人类进行深层次的“灵魂对话”。于是,网上就发起一个话题——如果未来,类似“擎天柱”这种仿人形机器人和高度发达的人工智能结合,人类会是这些机器人的对手吗?

实际上,智能机器人的未来走向是最近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享受着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人们也无时无刻不在忌惮它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甚至是失控。更有一种说法,人工智能是人类最后的发明。对此,一种解读是1965年数学家I.J.古德的猜想:智能机器人在未来能自主创造出更先进的机器人,人类不需要再去发明。另一种解读是导演詹姆斯·巴拉特2016年著述提出的:一味追求先进的人工智能可能威胁人类的生存。

机器人可以充当生活多面手

从现阶段而言,人工智能要发展到和人类思维平起平坐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谷歌人工智能觉醒的报道也被外界质疑为一种炒作。

现阶段,一旦机器人能够量产,对人类工作和生活的提升和改进是显而易见的。专业人士认为,只要机器人的价格足够便宜,大量体力劳动的岗位有可能就此被替代。

在生活中,机器人也可以充当多面手。广东有网友表示,如果把机器人做成八只手,就能帮人类干多点活了。

说起干活,目前国内大量的扫地机器人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北京网友郑先生表示,国内很多机器人已经用在了酒店和餐饮业,有些酒店就靠机器人上菜、送酒水。

另外,也有网友表示,未来随着机器人的功能更加完善,可以在家里当护工,外出给女生当保镖。这些都是很可能实现的场景。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实习记者 吴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