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杠杆通俗讲是什么(财务杠杆的通俗理解)

当前的许多企业对财务杠杆的认识观念并不强,并且财务部门对财务杠杆也没有重视,这就导致了许多企业错误的运用财务杠杆,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企业一定要合理的运用财务杠杆,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在工商管理EMBA培训课程中财务杠杆的作用及后果。

(一)作用


财务杠杆作用是负债和优先股筹资在提升企业拥有者收益中所起的作用,是以企业的投资收益与负债利息率的比较关系为根本的。


1.投资利润率高于负债利息率。这时企业盈利,企业所使用的债务资金所创造的收益(即息税前利润)除债务利息以外还有部分剩余,这部分剩余收益归企业拥有者所有。


2.投资利润率低于负债利息率。企业所使用的债务资金所创造的利益不够支付债务利息,对不能支付的部分企业便需动用权益性资金所创造的收益的部分来进行弥补。这样便会减少企业使用权益性资金的收益率。


因此可见,当负债在全部资金所占比例较大,进而所支付的利息也较大时,其拥有者会得到更大的额外收益,若产生投资利润率低于负债利息率时,其拥有者会担负更大的额外损失。一般把利息成本对额外收益和额外损失的效应变成财务杠杆的作用。


(二)财务杠杆作用的后果


不同的财务杠杆将在不同的条件下起到不同的作用,进而产生不同的后果。


1.投资利润率高于负债利润率时。财务杠杆将产生积极主动的作用,其作用后果是企业拥有者得到更大的额外收益。这种由财务杠杆作用产生的额外收益便是财务杠杆利益。


2.投资利润率低于负债利润率时。财务杠杆将产生负面的作用,其作用后果是企业拥有者担负更大的额外损失。这种额外损失便产生了企业的财务风险,甚至造成破产。这种不确定性便是企业运用负债所担负的财务风险。


这就是在工商管理EMBA培训课程中财务杠杆的作用及后果,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文章转载于:https://www.lingjun.com.cn/hydt/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