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花都分公司电话号码是多少钱(花都大众4s店电话号码)

突然崛起的“郊区露营”究竟有多热?近日,想为家人在广州周边找个帐篷去休闲一下的齐先生惊讶地发现,他搜遍了所谓“广州10大露营地”,几乎所有的订房前台都告诉他,从“清明”到“五一”期间都没有位了!

从诸多网友在各平台上的吐槽也会发现,今年以来,以露营和房车为主打的野外旅游确实太火了,“一篷难求”几成常态。

搭上帐篷概念的项目都涨价了

齐先生给记者看了他之前的订房记录,大部分热门旅游景点周边的露营房间在五一期间都已售罄,甚至如广州ampm全日营天鹿营地,4月至5月大部分时间都是无房的状态。

另外搭上帐篷概念的各类游玩套餐也呈爆满趋势,如花都芙蓉度假区的营地,在房车、帐篷等住宿基础上绑定几个娱乐项目,也很快被“抢订一空”。

“广州露营今年真的很热门,价格涨了两倍都订不到”。广东某家品牌民宿的前台告诉记者,他们“五一”期间的露营型民宿均全部满员,不能再预订了。而另一家民宿的客服小姐还推荐给记者一个专门做省内露营旅游的小程序,从房车、木屋到帐篷,从白云、花都到增城、从化,样式繁多,“这上面有很多选择,不过有些营地我们民宿还没有合作”。

各平台上有关露营的推荐越来越多了。

不止是订房难,连帐篷都成了热门产品。在几大电商平台,最近帐篷的销量一直居高不下,在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的山姆会员店,一进门的显眼位置就摆着一顶帐篷,价格1450元!

商店里帐篷也成了热销品。

据携程《2022“五一”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省内游” 成为全国今年五一假期的主流出行方式,其中广东省更是高居订单热度榜首位,且露营旅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广东的露营产品在携程平台占据约1/3的比例,日均订单量相较清明节增长1.8倍。

广东省内游成为主流。

消费需求与业内自救

露营周边游为何会火起来?许多从业者告诉记者,最大的推手就是疫情!这股热潮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才逐渐勃兴的,由于跨省出行有诸多限制,而城市周边真正好玩的地方要么已经腻了,要么担心有感染的危险,所以独立的户外活动成为最有吸引力的方式。例如,“五一”假期,广州就号召市民非必要不出穗,所以周边的帐篷露营就爆棚了。

酒店好订、帐篷难求是五一假期一大景观。

据记者观察,从携程、美团、大众点评等关于这一旅游产品的评价分享中,可以发现游客来源主要分三类:情侣约会、亲子出游、朋友聚会(公司团建)。诸如“小长假和闺蜜们度个假,风景很好,还看到了美丽的日落和星星”;“是带孩子感受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地方”;“太适合和男朋友来散心了”等点评,无不反映出露营周边游带来的不同于城市生活的新奇、浪漫、放松,是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原因。

更多旅游业从业者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旅游业一直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而开发露营周边游,或许可以视为从业者的自救——努力寻找突围的新路径。

广州某家做旅游产品的民宿老板何建告诉记者,他从2016年开始入行,最初经营从化温泉镇的别墅小区,2017年开始打造民宿品牌,但随着疫情的冲击,外省客流直线下降,又了解到户外野营民宿这一概念,今年年初他决定尝试开拓帐篷露营的新业务。“我们主要是在民宿的空地基础上,添加几顶帐篷,在山山水水的衬托下,营造出那种野外露营的感觉”,何建向记者介绍道,“未来可能还会入驻露营基地,毕竟整体氛围可能会更好,名气也大,还有一些吸引人的娱乐项目”。

事实证明,何建的选择是对的。据他统计,帐篷维护成本比钢筋水泥的民宿低80%,是个回本快、维护少、复制性强的优质度假产品。前期一次性投入之后,基本不用再花心思维护,因为面积有限所以物品也少,损耗率就低,而且节假日价格翻倍可以卖到1688元,仅四顶帐篷的收入就能占公司所有旅游产品营业额的20%,“现阶段对维持公司生存的意义很大,”他说。

然而,卷入露营赛道对于旅游从业者来说,在分一杯羹的同时也意味着不小的挑战。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指出,由于露营方面的政策体系、产业配套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缺失,容易发生纠纷乃至人身危险。

介绍何建入行的刘秦,已经专职做了两年帐篷露营项目了,期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营地基础的淋浴、用餐就需要经营者想办法完善,而且游客们的要求仍在不断提高,会进一步追求舒适度问题,比如“白天热、晚上冷,花钱活受罪”就是消费者抱怨的重点。

另外刘秦和大多数从业者一样,他的露营项目主要开设在郊外和山区,如何既保障安全又不破坏体验感,亦是难点。记者也在评价中看到有顾客提及“下午正睡着觉,突然有其他游客闯进我的帐篷”这种令人后怕的经历。

今年五一假期的头两天,广州接连下了几场暴雨,让刘秦的帐篷备受打击,尽管有防水设计,但雨水还是会渗进来,短短几天折旧率直线上升,他无奈道:“实在是太麻烦了,我们还是不够成熟”。

露营成为新业态

露营周边游如今备受消费者青睐,究竟是虚火还是真能成为新的破局之道?

宋丁告诉记者,我国现有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足以支撑休闲度假。而休闲度假的主要特征就是自驾游、自助游,去城市周边感受生活,这是一个大趋势。而且露营是“城市走向乡村”的体现,受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大力扶持,有利于助推农业经济转型,美丽乡村的建设,也给城里人提供一个更加生态环保的旅游方式,符合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

时代文旅董事长兼首席顾问熊晓杰表示,中国现在进入了“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阶段,文旅的业态比以前丰富很多,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过去所认为的文旅形态可能已经不足以概括现在的实际情况,许多新业态正在不断涌现。在众多新业态中露营只是其中的一种,它适应了疫情之下消费者收入减少、出行受限的市场环境,也代表了消费者对自然生态的向往。

熊晓杰认为,广东这个五一假期,露营呈现出了比较高的热度。虽然后期热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其发展的势头不可阻挡。而且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露营也可以作为一个插件,和主流文旅业态(大型度假区、主题公园)的结合将会越来越多。熊晓杰相信,“露营并非一种简单的、很快会过去的风潮,相反它是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和生活方式,它会在很长的时间内存在。”

转自:南方+客户端

来源: 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