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资产是什么意思(冻结资产是什么意思啊)

俄乌冲突爆发后,近一半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及大量俄罗斯企业和个人的境外资产被西方国家冻结。这些资产未来命运如何?俄罗斯是否有办法拿回这些资产?

日前,环球资讯广播记者苑听雷就此专访了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教授、著名反危机管理专家谢列兹尼奥夫。

俄被冻结资产总额达数千亿美元

据谢列兹尼奥夫介绍,俄罗斯央行有大约3000亿美元资产被西方国家冻结,主要是存放在西方国家金融机构中的存款和有价证券等流动性资产。

根据去年公布的数据,俄央行78%的外汇储备存放在国外,其中存放欧盟、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资产就占俄央行外汇储备的约38%。

资料图: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央行大楼

据俄媒体报道,还有一些被西方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企业和被西方视为“对克里姆林宫决策有影响力”的俄罗斯富商的海外资产被冻结,其中包括个人房产、游艇、私人飞机等。

4月4日,美国联邦特工和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在西班牙帕尔马港搜查并扣押了一艘俄罗斯富豪的游艇。

另有多家俄罗斯企业在西方国家的子公司被所在国以“国有化”方式强行掠夺。

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初宣布将其德国子公司Gazprom Germania的管理权移交给德国政府,俄分析人士指出,该子公司实际上被德国“国有化”。

资料图:位于德国柏林的Gazprom Germania公司外景

为迅速冻结和扣押俄罗斯的海外资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多国成立了多边特别工作组。有的国家专门成立由内务部、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门组成的工作组,甚至研发专门的系统,来准确识别和搜索本国境内的俄罗斯政府、企业或个人的资产。

打官司解冻资产?希望渺茫

从法律意义上讲,目前上述俄罗斯海外资产大多数处于被冻结、扣押阶段。长远来看,这些被冻结资产将面临被“挪用”或“长期冻结”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表示,“没收”俄资产的做法不合法。但她同时透露,美国开始与盟国就如何让俄罗斯支付乌克兰战后重建费用进行讨论。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长耶伦

5月底,一份关于没收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法案也被提交至欧洲议会审议。

连日来,西方政客和乌克兰方面均多次表示,考虑将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用于支付乌克兰的军事开支、战争赔偿和战后重建。

从历史上来看,这种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

今年2月,美国宣布计划将其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产的一半用于赔偿“9·11”事件受害者;

今年1月,在美国的同意下,韩国政府用此前因美国制裁而被韩方冻结的伊朗资金缴纳了伊朗的联合国会费,美国以此作为在伊核问题谈判中的姿态和筹码。

即使西方不将这些被冻结资产挪用,也完全可以将其长期冻结。

美国已冻结伊朗在美资产长达43年:1979年,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签署行政令,宣布冻结伊朗在美约120亿美元资产,此后的历任美国总统不断将该行政令延长至今。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大楼

曾有俄罗斯官员表示,将通过司法诉讼途径索要被冻结的资产。

对此,谢列兹尼奥夫认为,冻结与解冻,均是政治决定,而非司法问题。

谢列兹尼奥夫

“完全取消制裁并解冻资产只能通过政治方式。这种情况下,国际法体系沦为了‘强者法则’。俄罗斯只有在武装冲突中赢得胜利,或是达成有条件的休战,才能让美国重回国际法准则。”

不讲规则+不讲道德

此前,学术界普遍不相信会发生一国的央行外汇储备被另一国冻结的情况。但去年以来,美国先后冻结了阿富汗和俄罗斯央行资产,颠覆了这一认知。

2月15日,阿富汗数百名民众在喀布尔举行抗议活动,谴责美国总统拜登挪用阿富汗央行资产用于赔偿“9·11”受害者的决定。

国际媒体普遍认为,西方国家突破道德和规则底线掠夺俄罗斯资产的行为,从根本上动摇了全球市场中的信任关系,让各国更重视储备资产安全性并质疑西方国家的信誉。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目前发展中国家78%的国际储备为外汇资产。长期以来,这些外汇储备被视为“存钱罐中的储蓄”,但西方近来一系列制裁措施表明,这些外汇储备可以随时被“夺走”。

《华尔街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客座教授、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也曾表示:“任何国家的企业在某个时候都可能成为华盛顿的制裁目标。现在,它们在将资产留在美国前会三思而后行。”

来源:环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