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球小游戏(五色球小游戏 下载)

作为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一线的体育教师,我深知各位同行的工作疾苦和酸甜苦辣,我与大家同呼吸、共命运、感同身受。所以,我一直以绵薄之力,努力收集、整理、创设,符合工作实际的原编、原创教学资源。

大家无需购买、不用集赞,只要能对您的工作有些许帮助,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如果您觉得有用,请分享给你认识的体育同行,让有用的知识属于那些需要它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共同努力,明天会更好!

[1]响箭中文名称: 响箭

其他名称: 尖啸 工布响箭 毕秀 碧秀

所属民族: 藏族 所属地区: 西藏(工布)等地

介绍:一种射箭运动。在传统上箭手都为男性,一般以村为单位组成队伍。每当举办响箭比赛时,同村的男女老少都身穿节日服装,备好各种佳肴和青稞美酒,来到比赛现场观看,并组成歌舞队,为自己的箭手歌舞助兴。 响箭比赛场地为一块长37-40米、宽25-30米的空地。比赛射程30米,靶场空中悬吊20厘米见方的靶子,靶心是活的可以脱落。传统习惯靶子设北朝南,箭手由南朝北射箭。这样的摆布既有民间传统习俗上的说法,也有风势方向上的科学道理。响箭的比赛形式既有团体赛,也有个人赛。比赛正式开始前,箭手和歌舞队要齐唱《工布箭歌》。比赛中,男女歌舞队不停地口唱箭歌,并且跳一种动作特别的《工布箭舞》。比赛时,首先箭手们横向排成\"一字形\",然后在箭手们的纵向男女歌舞队分别排成\"一字形\"(男右、女左)。每次比赛活动要进行十轮至十五轮,每轮每人射两箭。第一轮从箭手排着横队的左边开始,第二轮从右边开始,以此类推至比赛结束。比赛时箭中靶心,只要\"玛尔帝\"(红心)脱落就得两分,黑圈脱落则得一分。一轮中两箭都射中加一箭,再射中继续加箭。记分方式既简单又公开,每一个箭手前的左边弓架 放八颗园形石子、得一分箭手自己从左边的石子中拿一颗摆放在右边。在比赛期间除收箭人以外,任何人都不能在场地内随便走动和横穿。对比赛获胜者的奖励办法有各种各样。一般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资奖励为辅。箭手射中靶子,众人便向他敬一杯酒,比赛获胜了献一条洁白的哈达,以呼欢声来祝贺,以歌声来赞扬。 参加比赛的选手,每人射两箭,中一箭献哈达一条,中两箭就献哈达两条,两箭都失利者,罚酒一杯。

[2]高台舞狮中文名称: 高台舞狮

所属民族: 仡佬族

介绍:一种在高台上舞狮的运动。高台是以八至十二张大方桌一层层叠垒而成,最上面的桌子四条腿朝天,总高度10多米。一个舞狮运动队,少则四五人,多则十五人。一般同时登台表演的是四人。两个人扮狮子,把狮头狮皮披盖在全身,只露两脚。另外二人分别装扮成孙悟空和笑脸和尚,有时同时出场的还有小狮子。孙悟空和笑脸和尚挥舞手帕逗引大狮子逐层攀上高台,直至顶端。上攀的动作十分惊险,有正上、倒上、翻上等。孙悟空和笑脸和尚、小狮子与小狮子一正一倒向上攀,大狮子也直上、穿上、穿绕桌子螺旋上攀,到最高处还要四脚踩桌腿表演,不带任何保险绳索。所表演的技巧,都有名目,如\"燕子翻飞\"、\"蛤模抱息\"、\"鳌鱼吃水\"、\"雏鹰展翅\"、\"鲤鱼晒肚\"、\"蜘蛛吊线\"、\"仙猴摘桃\"、\"滚龙抱柱\"、\"冲天倒立\"、\"靠背翻\"、\"踩高桩\"、\"叠罗汉\"、\"旋风车\"等。

[3]珍珠球

中文名称: 珍珠球

所属民族: 满族 所属地区: 中国北方地区

介绍:满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由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比赛时,水区内双方各有3名运动员负责进攻或防守,进攻者可将球向任何方向传、拍、滚、运,目的是向站在本队得分区内的持抄网队员投球得分。封锁区内有2名持蛤蚌(球拍)的对方队员,用封、挡、夹、按等动作,阻挡进攻队员向网内投球。每队有1名持抄网队员在得分区活动,用拍网试图抄(采)中本方队员投来的珍珠(球)。每抄中一球得一分。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者为胜队。

规则比赛在长28米、宽15米的场地上进行(场地分水区、封锁区、得分区),每队上场6人。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1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

[4]押加

中文名称: 押加

其他名称: 双人拔河 大象拔河

所属民族: 藏族 所属地区: 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等地

介绍:在一块宽阔的平地上,划两道平行线作为河界,两名运动员将一条长约10多米的带子两头打结,从各自裆间穿过,经过腹部套在脖子上,背对背站在河界两边。裁判员一声令下,两人即模仿大象姿势,两手与脚尖着地,以脚、腿、腰、肩、颈力拖动带子竭力向前爬。把系在带子中间的红布标志拉过自己的河界者为胜。

规则介绍:比赛场地为长方形,宽2米,长不作限制。比赛场地应有明显的界限,长边叫边线,短边叫端线,在两条边线的中点,划一条与端线平行的连线叫中线,在中线的左右1米处,各划一条线与中线平行为决胜线。运动员要着民族服装,胶底鞋,双手不能增加任何辅助器材。一场比赛的参赛者为两人,年龄不受限制,按体重分55、60、70、80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等5个级别进行,每场比赛均采用三局两胜制。比赛时间一般也不受限制,但在一局比赛中如遇双方相持达一分半钟不能决出胜负,就暂停比赛,休息一分钟后重新比赛。

[5]碧秀

中文名称: 碧秀

介绍:括弓、箭、靶围、靶心、弓架等。弓的传统制造是用长约1.2米、宽约6厘米、厚0.7厘米的两条竹片胶合而成。箭长80厘米,箭杆竹制。尾部插天鹅羽毛。竹箭杆上装着一个头为方体、尾为圆锥体四侧有小孔的空心木制箭头,箭射出后,因空气进入小孔而发出尖厉的鸣叫声。靶子由靶围和靶心之分。靶围藏语叫作\"夏巴\",意为鹿皮,一般用好的鹿皮制作。靶围制作精致美观,上面有许多手工缝制的图案,如同一件工艺。整个靶心藏语叫作\"本\",是用皮革制作,成环形,直经约18厘米,里外共有三圈。外两圈每圈宽约5厘米,外圈用作固定,用白色皮子制成,里圈为黑色。中心圈称\"玛尔帝\",为红色,是活动的,箭射中\"玛尔帝\"(红心),玛尔帝便自动脱落。弓架是比赛前和休息时放弓箭的架子,又是靶子与射手间距离固定的栏杆(防止往前走)。弓架既有专用的,也有临时搭建的,一般长4-5米,高约0.6米。 另外,射手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要带獐子皮缝的指套,右手的大拇指带象牙戒指,防止射箭时被弦磨伤手指。

[6]舞麻龙

中文名称: 舞麻龙

所属民族: 羌族 所属地区: 四川(江川、龙溪)等地

介绍:原是祭神中的一项活动,现为健身娱乐项目。参加者为九男八女,每人腰间系一串铜铃,各执一根彩棍。男的彩棍顶端用麻扎成龙头,拖着的麻髯为龙身。女的彩棍顶扎彩球与彩带,下面还镶着铁环扣和铜铃。锣鼓声起,麻龙飞舞,花棍旋转,龙击花棍,球戏麻龙。铃声、铁环声、鼓声、呼喊声,交织一起,气氛热烈。经过改进,该项运动有耍花棒、龙凤相会、神棍戏麻龙、跳神棍、麻龙吹彩霞等套路。

[7]稳凳

中文名称: 稳凳 其他名称: 十字稳凳

所属民族: 畲族 所属地区: 浙江等地

介绍:稳凳起源于畲族早期的宗教祭祀活动,逐渐演变为民间体育活动。稳凳的基本动作主要以转、旋、翘、摆、摇、蹬、翻等为主,并结合难度较大的擦旗、套圈等形式进行竞赛。项目开始之前先操《铃刀舞》,该舞既是运动员热身的前奏活动,又是体现畲族祭祖活动传统文化的民间舞蹈。舞者手执铃刀、木拍,动作刚健有力,粗犷朴实,节奏鲜明。比赛开始,由四名少女翻身上凳,每人手持数个套圈,套圈分红、白、蓝、黄四色。在不断快速的转、翘过程中,将套圈逐个套中4米远处的旗杆,以套中多者为胜。

[8]跳竹

中文名称: 跳竹

所属民族: 怒族 所属地区: 云南等地

介绍:比赛多为青年男女在田间休息时举行。用一根长约5米的青竹竿,弯成弓形,将两头插在地里,当作跳高架。参赛者-一越过后,即将竹竿两端插地距离缩短,竹子弓形升高,继续跳越。如此逐步加高,以跳得最高者为胜。

[9]跳火绳

中文名称: 跳火绳 所属民族: 彝族

所属地区: 湖南、四川、贵州等地

介绍:火绳是用藤条拧成,长短因人而异,藤条上扎以易燃之物,如浸透松油、煤油或桐油的布条。比赛时,选择一块平地为赛场,在场地两端划上起点线和终点线。参赛者站在起点线上,手持火绳,待比赛令下,迅速点燃火绳,以单人跳绳形式,跳跃前进,先到达终点者为胜,前进时不准带火绳奔跑,违者取消比赛资格。

[10]跳鼓

中文名称: 跳鼓 其他名称: 打花鼓

所属民族: 苗族 所属地区: 贵州、湖南等地

介绍:跳鼓以脚跳、手击、腰旋、体转,多用内功,是一项全身运动的体育活动。鼓点节奏有单点鼓、双点鼓和三点鼓、五点鼓、九点鼓以及行步鼓、转身鼓等。伴随鼓点节奏,其步法有走三步、走三步踩三角和滚步翻身等。男子单打多以武术动作组成套路,女子单打多以生产动作,如纺纱、织布、摘花,挥刀等组成套路。

跳鼓规则比赛分单人赛、双人赛和男女混合赛等多种形式。比赛形式和评分办法按体操评比方法进行。场地为长方形的平面,长10米,宽6米,鼓摆放在场地中央。裁判坐在场地四周。每个运动队队由六名运动员组成,三名男运动员和三名女运动员。

[11]水上皮筏

文名称: 水上皮筏 其他名称: 羊皮筏子

所属民族: 东乡族 保安族 撒拉族 所属地? 青海等地

介绍:黄河沿岸的撒拉族等每年夏季,都要在黄河上举行羊皮筏子比赛,一个筏子可坐八至十个人。参加者多是小伙子,也有年轻女子坐在皮筏上欢快的敲锣助兴,参赛者都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比赛分集体和单人赛两种,赛程无规定。比赛号令一下,皮筏子便如离弦之箭冲向激流,参赛者要机智地绕过漩涡,避开恶浪,方能安全地到达对岸。也有单人骑羊皮袋或牛皮袋渡河比赛的项目。这是一种比胆略、比毅力、比力量、比机敏的较量,赛手们呼喊着高亢的号子,奋勇向前,以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12]推杆

中文名称: 推杆 其他名称: 同顶 抵杠 顶杠

所属民族: 羌族 所属地区: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等地

介绍:推杆一种竞力运动。推杆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用腰腹部、肩窝、双手互推的,还有用前额、膝盖推抵的,有两人之间的推杆,有几个人互推的,有几个人推一人的。器械有木杠、竹竿或扁担。该运动男女均可参加。比赛时,在一块两丈见方的平地上,用一根长约一丈,手臂一般粗细的木杆。一人紧握一端,并以两腿夹骑其上,作为守方。另一人则握着木杆的另一端,用力向前猛推,作为攻方。攻守双方面对木杆须保持平衡,不能上下摇摆或忽然猛推,严禁一端抬高或左右偏摆。比赛时间以裁判拍五下巴掌(约5秒钟)为一个回合的时间,攻方若能将木杆推过规定界线(距离约50厘米)即为胜,取五局三胜制。因此项比赛对守方较为有利,故攻方亦可增至两或三人。但推木杆的距离需相应加长,如两人进攻,需将木杆推过100厘米,三人进攻则需推过150厘米。

[13]跳板中文名称: 跳板

其他名称: 跳跳板 踏踏板

所属民族: 朝鲜族 所属地区: 吉林延边、黑龙江、辽宁等地

介绍:是朝鲜族妇女一种以蹬跳为特点全身运动的民族体育,跳板比赛分两人一组对跳。跳板长五米,宽四十五厘米,跳板中间放一板垫。两人各站一端,比赛开始时,一方双脚向下,另一方借力向上弹,腾空做各种动作,随下落用力于板上,将另一方蹬于空中,这样此起彼伏,彩裙飘舞。在跳板比赛中,有比高度的,以跳跃的高度定胜负;有比技巧的,表演者在跳板上做各种花样动作,如大转身、旋转跳空翻跳跳花环等,以高难动作取胜。

[14]套马

中文名称: 套马 所属民族: 哈萨克族 柯尔克孜族 维吾尔族 达斡尔族 鄂伦春族 More ...

所属地区: 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等地

介绍:原为牧民放牧马匹时的一种技能。该运动分挥杆套马与绳索套马。挥杆套马是骑手各持一长约3米的竹竿,竿顶扎一绳环,环的大小以能套住马头为宜。绳索套马是骑手手持打着活结的绳索。运动开始时让一烈马疾奔,众骑手纵马飞驰追赶,至适当距离时即迅速套马,以先套住马头、拉住烈马者为胜。

[15]踏脚

中文名称: 踏脚

所属民族: 回族 所属地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等地

介绍:踏脚像踢足球一样,用脚不用手。可一人对一人,也可二人对四人等。双方对踏时,你踏我闪,你攻我守。基本的动作是平踏、破脚、背脚、连环转、飞脚等。平踏时一般侧身面对对方,以全脚掌向对手蹬出。破脚,则要单腿跳步,面对对手正面,向高处蹬出。背脚,回族民间俗称\"关后门\",多采用于进攻对方的裆部、臀部。这个动作声东击西,防不胜防,一般在背向对手时,突然向后方踏出。连环转,即快速转体360度,打击对手的背面和侧面。飞脚,即双腿腾空,踏向对方的肩部和背部。在对踏中,往往一两个动作连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动作。在\"晦\"、\"哈\"的发声中,前踏后蹬。规则场地为10米X10米,平坦宽敞。比赛时,不准穿皮鞋等硬底鞋,不准用头、拳、肘、臂进攻对方。

[16]摔牛中文

名称: 摔牛 其他名称: 掼牛 所属民族: 回族 所属地区: 宁夏等地

介绍:掼牛活动不伤牛身,靠个人的力量和技巧,在一定时间内把牛掼倒为胜。比赛时,面对大公牛,跨步向前,双手紧握两只牛角,用力把牛头拧向一侧,然后马上用右肩扛住牛下巴,把牛脖子使劲一别,使大公牛前脚跪下,随即用力压住牛的颈部,通过拧、扛、压等一系列动作把大公牛掼倒,使之四脚朝天。

[17]射弩

中文名称: 射弩 所属民族: 傈僳族 彝族 怒族 瑶族 苗族

所属地区: 云南 广西 海南 湖南 贵州

介绍:弩为狩猎、防身工具,亦可作装束和定亲信物。它由弩弓、弩身、弩弦组成。射时,横持弩,置箭阱蟛勰冢笙依胂饪冢鄱寤捶沙觥:蜕浼谎约扑闵渲邪斜瓿杉ǚ质じ骸?br>规则射驽比赛分立姿和跪姿两种,均为无依托,以射中的环数计算成绩。

[18]三人布龙

中文名称: 三人布龙 所属民族: 畲族 所属地区: 湖南等地

介绍:该运动由三个青年舞三节布龙:一人龙头、一人龙身、一人龙尾。集武术、技巧为一体,突出一个\"活\"字,组成了金龙布雨、飞龙腾空、幡龙戏珠、祥龙织锦等高难度的艺术造型。

[19]赛骆驼

中文名称: 赛骆驼 所属民族: 蒙古族等 所属地区: 内蒙古等地

介绍:流行於内蒙古西部号称\"骆驼之乡\"的阿拉善盟一带。比赛时,赛手们身着蒙古族服装,骑上骆驼,一声令下,便策动骆驼开始飞奔。赛程一般为2.5~10里,先到终点者为胜。

[20]上刀梯

中文名称: 上刀梯 所属民族: 苗族 所属地区: 湖南等地

介绍:表演者赤脚,着民族服装,双手抓住刀刃,双脚踩着刀刃一梯一梯往上爬至顶上,吹响牛角,然后一梯一梯地下来。上刀梯者须有深厚的武功基础,上刀梯前运气\"涌泉\"和\"劳宫\"穴。

[21]掷沙袋

中文名称: 掷沙袋 其他名称: 扔沙袋

所属民族: 回族 满族 所属地区: 河南、山东等地

介绍:始于清道光年间,常作为武术和摔跤的辅助运动。多人单人都可习练,能增强体质和臂力,练法有自扔自接、两人互扔互接和集体(五至六人)扔接。主要动作有体前扔接、转身扔接、背箭式扔接、翻身扔接、举腿扔接。穿裆扔接、腋下扔接、换手转身扔接、背后换手扔接等,以及用于集体组合的双人对撂,交*对撂,集体循环追撂等动作,基本动作名目有倒把、里把、反把、掏腿、背剑、腰穿等。几个人一起习练,可以同时扔接一个或两三个沙袋。这样互相穿插扔接,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的速度,运动员在扔沙袋时要闪转、跳跃、翻花。抛投沙袋时冲击力惯性很强,手接沙袋时撞击力很大,要求习练者及时观察沙袋运动状态并迅速作出反应。沙袋表演动作讲究稳、准、活、协调和流畅。长期习练能增强耐力、手臂抓握力、眼力、身体灵活性和动作协调性。 沙袋用作武术练功方面,还可以放在结实的桌上、板凳上或地上,用手掌切击、拍击、插击或用拳砸击,以增强掌或拳的击打力量。还有一种较重的圆桶形的大沙袋,悬挂在横梁上或粗大的树*上,也是用掌、拳、臂、背、胸去推、打、撞、碰,以及用腿去踢,以增强这些部位的攻击力量和受击能力。

[22]抢花炮

中文名称: 抢花炮 所属民族:仫佬族 侗族 壮族 所属地区: 广西 湖南 贵州

介绍:比赛开始时,将红炮圈放在装满火药的铁炮的炮筒口上。点响铁炮后,当红炮圈冲上天空下落时,抢花炮者蜂拥而上抢夺红炮圈。抢到红炮圈后,在队友的掩护下,冲破对方的抢夺和阻挡,奔向对方的炮台,将花炮投入花篮中,即得分。得分多的一方为胜方。运动员可用抢、挤、钻、护、传、拦等技法,和橄榄球的动作相似,所以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或东方橄榄球。规则比赛场地长60米、宽50米,双方各出场8名运动员。全场共4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2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持花炮运动员越过端线进入对方炮台区,把花炮投入篮内即为得一分。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者为胜。相关赛事: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相关民间活动: 花炮节是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人人这时穿上节日盛装,从四村八寨赶往花炮场。

[23]轮子秋

中文名称: 轮子秋 其他名称:卜日热 所属民族:土家族 所属地区: 青海等地

介绍:据传说,土族从游牧民族转向农耕民族后,有了木轮车,有了碾场的碌碡。在麦场上,几个玩童无意掀翻了大板车,爬上车轮随意旋转,这就成为了最原始的轮子秋。每年秋收季节,碾完场后,人们在平整宽阔的麦场或者宽敞的地场上,把卸掉车棚的大板车(木轮大车)车轴连同车轮竖起来,底下车轮压上碌碡,上面车轮绑上一根长木横杆,横杆两头拴上绳子做成的秋千,打秋人坐在秋千上,其他人推动横杆,转动车轮。或平绑一架长木梯,梯子两端牢固地系上皮绳或麻绳挽成的绳圈或捆绑一能站人的架子。两人相向推动木梯,使之旋转,形成转动的秋千,然后乘着惯性分别坐或站在绳圈内,快地转动起来,并在梯子或架子上做出各种惊险动作。观看的人还不时地帮推木梯,使之加速旋转。

八十年代后,原来的车轱辘改用钢制轮盘,套以滚珠轴承,使之更为结实和美观,再饰以各色彩旗。现在轮子秋运动是在场地正中竖立着一根4米来高的钢管,安装在钢管正中为一直径约1.2米的钢(或铁)制圆盘,将钢管分两部分,下接底座,顶端置火炬。数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土族姑和小伙子们足踩悬吊在铁盘边缘的踏板,随着大圆盘飞快地旋转,并不时作出\"寒鹊探梅\"、\"雄鹰展翅\"、\"猛虎下山\"、\"孔雀三点头\"、\"金钟倒挂\"、\"春燕串柳\"、\"蛟龙出海\"等各种高难度空中动作。

[24]打鸡棕陀螺

中文名称: 打鸡棕陀螺 所属民族: 佤族 所属地区: 云南等地

介绍:鸡棕陀螺,一般是各村寨相互邀约分组进行比赛。从六、七岁的男孩到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都很喜欢打陀螺。比赛时,以细绳缠在陀螺上,然后快速抽绳,将陀螺投放在地上,使其旋转起来。打鸡棕陀螺是一种冲撞赛。先在地上划两条线,分前、中、后三场。前场面积大,为旋转陀螺区,中场为打陀螺区,后场为甩陀螺区。参赛者轮流旋转陀螺和抽打陀螺。比赛时,一人先放陀螺在前场旋转,打陀螺人要在中场后场,扔出自己旋转的陀螺打击前场的旋转陀螺,以将其砸出界外,自身保持旋转者为胜。击不中,第二人接着打,如打中,但未跳出界外,接着打的人就要退到甩陀螺区去打陀螺。

[25]滚灯

中文名称: 滚灯 其他名称: 舞滚灯 跳滚灯 所属民族: 回族 汉族 所属地区: 上海(奉贤)等地

介绍:相传是奉贤人民欢迎太平军时所创,是一种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的运动。舞者多为男子,以单人和双人表演为主。现发展演变到多人群体舞灯,亦有女子参加。滚灯作有戏球、缠腰、跳灯等动作组成,名目有白鸽生蛋、蜘蛛放丝、缠腰缠足中脱靴、金猴嬉球、日落西山、鲤鱼卷水草、鹁鸪冲王等,集中了跳、滚、爬、窜、转、旋、腾、跃、甩等多种刚柔相济的体育、舞蹈动作, 汉族滚灯由九套二十七个动作组成。

[26]板凳龙

中文名称: 板凳龙 所属民族: 土家族 白族 所属地区: 浙江 湖北 湖南

介绍:一种舞龙运动。相传源于汉代,由\"舞龙求雨\"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相传,在很久以前,遇上了大旱,东海的一条水龙不顾一切跃出水面,下了一场大雨,但水龙由于违反了天条,被剁成一段一段,撒向人间。人们把龙体放在板凳上,并把它连接起来(人们称之为\"板凳龙\"),人们不分昼夜地奔走相告,希望它能活下来,舞\"板凳龙\"的习俗也由此产生。龙舞还有\"干龙\"、\"湿龙\"之分,\"干龙\"多为娱乐,\"湿龙\" 则为求雨。\"龙\"到之处,百姓必泼水助威,舞者一身透湿。 板凳龙有多种式样的耍法。有独凳龙。一条家用普通花条板凳饰以彩龙(木刻或扎纸校彩绘),可由二人至三人舞。一人玩时,两手分别执前后腿。二人玩时,一人执前两腿,另一人执后两腿。三人玩时,前二人各以侧手执一腿,后一人双手执两腿。舞动时按照规定套路,合着鼓点,有规律、有节奏地舞出各种花样。有多凳龙,由五至十一人组成,每人各举一凳。前一名示龙头,后一名示龙尾,其余为龙身。另由二人举宝珠逗引龙行进,数人协调行动,节节相随,时起时落,穿来摆去。有时一条龙从头到尾,要用八十多条板凳相连,板与板之间用一木棍相连,每一个木棍有一人拿着,每条板凳上都扎着花灯(替代龙体),花灯上都画了自己喜欢的花草、树、鸟等图案,由于每只花灯都按自己的喜好所画,为此八十多只花灯的图案竟各不相同,甚至五六条龙走在一起也找不出相同的图案。到了夜晚,花灯内点燃烛光,形成一条长长的灯。有篾扎板凳龙,即用竹篾扎成龙形置于板凳之上 ,以木脚示龙爪,造型逼真。耍板凳龙又分两 种舞式,一为独凳龙,一为九节龙(九张板凳相接)。舞板凳龙动作有\"二龙抢珠\"、\"黄龙穿花\"、\"二 龙戏水\"、\"金蝉脱壳\"、\"黄龙盘身\"等。

[27]木球

中文名称: 木球 所属民族: 回族 所属地区: 宁夏等地

介绍:木球比赛近似曲棍球和冰球,是由回族青少年放牧时\"打篮子\"\"赶毛球\"活动演变而来。运动员手握击球板,运用传、接、运、抢和击球射门等技术,避开对方防守,将球击入对方球门得分。 规则介绍:比赛在长40米、宽25米的场地上进行,中间有一道中场线,两边底线中间各有一个球门,类似冰球门。每队上场队员5人,全场比赛时间40分钟,每半场时间为20分钟,两半场中间休息10分钟。

[28]搏克

中文名称: 搏克 其他名称: 蒙古族式摔跤 所属民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内蒙古等地

介绍:摔跤不需特定的场地,没有重量级别限制。参赛的布和(摔跤手)需成偶数,最多可达1024人。每次比赛前,按蒙古族传统习俗须先推举族中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将参赛者进行编排配对,并负责裁判。比赛采用单淘汰制,无时间限制,也不受地区、年龄和体重的限制,一跤定胜负。负者不许再上场。优胜者授奖,并多被誉为\"赛音布和\"(英雄摔跤手)。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比赛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采用三人轮赛制,个人赛为单淘汰制。 比赛时,摔跤手上身着牛皮或帆布制成的紧身短袖背心,蒙古族叫\"召格德\"(跤衣),边沿钉满铜钉或银钉,后背中间多有圆形银镜或\"吉样\"之类字样,裸臂盖背,腰系红、蓝 、黄三色绸子做的\"策日布格\"(即围裙)。下身穿肥大摔跤裤,多为白色,外面再套一条绣有各种动物和花卉图案的套裤。脚登蒙古靴,颈上套绸穗制成的五色彩带\"景嘎\"(标志着获得过的名次,\"景嘎\"越多,表示历次比赛中获胜越多)。 参赛双方均有歌手高唱挑战歌,三唱之后,双方摔跤手跳着狮舞或鹰舞步出场。比赛结束后,歌手们还要为摔跤手唱赞歌。裁判员发令后,双方握手致敬,然后互相抱摔,争斗相扑,盘旋相持,腿膝互击,各施展扑、拉、甩、绊等技巧以制胜。比赛时不许抱腿和跪腿摔,不得搞危险动作。比赛中,先倒地或膝关节及其以上任何部位先着地者为负。

[29]吉韧

中文名称: 吉韧 其他名称: 藏式台球 所属民族: 藏族 所属地区: 西藏等地

介绍:吉韧类似斯诺克台球。吉韧桌面形状像围棋盘,长、宽均约一米左右,四边嵌有木板条,四角各有一个洞口。吉韧的母球称为\"安则\",其粉球分黑白两种,各有9个。此外,还有一个\"多玛布\"(红石头或红球),\"多玛布\"必须在打进了一个以上的粉球后才能打击。吉韧的摆球方式也很讲究。先将6个白粉球以人字形摆放于吉韧桌面中心,9个黑粉球呈正三角形紧贴白粉球,余下的3颗白粉球紧靠黑粉球。 吉韧与台球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击球不用球杆,而是用手指(一般用食指)弹击母球,使其借力击打黑、白粉球或红球,并弹入桌上四脚任何一个洞口。吉韧比赛分2人单打或4人双打,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 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力争用手指将自己的球弹入桌洞中,并利用弹击机会,将对方的棋子打乱,巧妙地阻止其进入桌洞,从而达到进攻与防守的\"双赢\"。

[30]夺腰刀

中文名称: 夺腰刀 所属民族: 保安族 所属地区: 甘肃等地

介绍\"保安腰刀\"是当地最为著名的手工艺品。\"夺腰刀\"在保安族是独具特色体育项目,这项运动融竞争性、对抗性、激烈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夺腰刀\"的整个过程中主要体现勇猛和机智、因而常伴有摔、拧、拌、擒、摸、打跟头、翻巴郎、滚蛋蛋等动作,而且这些动作十分协调顺畅。该运动主要有比试刀,挑选对手,藏刀,窥测刀,夺刀五部分组成。

[31]东巴跳

中文名称: 东巴跳 所属民族: 纳西族 所属地区: 云南(丽江)等地

介绍是东巴教在祭祖仪式中所表演的原始武舞。由六十余个动作组合而成,其中又有各自独立的武舞体系,如\"中姐伏麻磋\"(耍刀跳)、\"考日米九磋\"(弓箭跳)等,包含着武术技法。刀法的攻防意识很强,有劈、砍、扎、刺、缠头裹脑、架刀、切刀等。步法有弓步、跪步、踏步、虚步、蹲步和跳跃等。使用的器械有刀、*、剑、棍、弓箭、矛、盾等,演练者身着战装,手执兵器,伴随着雄沉的战鼓声分两队人场,双方左砍右杀,不断变化阵法进行操练。跳完预定动作后,一齐呐喊,欢呼胜利。

[32]打磨秋

中文名称: 打磨秋 其他名称: 磋磋 磋逻磋 所属民族: 彝族 所属地区: 广西隆林、西林等地

介绍打磨秋时,横杆上两端各有一或二人,交替蹬踏地面,使横杆上下起落旋转,同时,在杆上做回转翻滚,以腹贴杆四肢悬空,在旋转到地面时,进行伸手拾花等许多技巧动作。规则磨秋横杆两头的人数相等,可两人打或四人打。开始时将横杆摆平,双方在横杆的两端推转磨秋,而后先由一方跃爬上横杆。落地一方用脚蹬踏地面,横杆便腾地上升,飞转不停。

[33]打尺寸

中文名称: 打尺寸 所属民族: 畲族 所属地区: 广东 浙江 福建

介绍:相传是纪念畲族英雄蓝奉高(凤高)反抗唐王朝的武装斗争中,以断弓(尺)将敌箭(寸)拨击的技艺演变而成。该运动在平坦宽广的场地进行,参加者至少两人,多则五、六人。在活动场地一端画一个直径约一至二米的圆圈,圈内站一人,称\"主攻\",他右手持一根一尺多长的木棍,叫做\"尺\",左手持一根筷子长短的小竹条,叫做\"寸\"。参加运动的其他人站在圈外。比赛开始时, \"主攻\"挥尺击寸的一端,使寸旋转着飞出去,圈外的人一起上去抢接\"寸\"。率先接到\"寸\"的人就算赢了一定的\"尺寸\",可以顶替\"主攻\"。如果圈外没有人接住,其落点经丈量后,根据距离远近\"主攻\"赢得一定的\"尺寸\",继续保持\"主攻\"的地位。未接住的竹条,圈外的人马上拣起向圈内投去,圈内人可以用手接住,也可以用木棍再将竹条击出去。若竹条未被圈内人接住或击出,则投者得胜,替换\"主攻\"。如此反复,在规定的时间内谁先得到规定的\"尺寸\"或所获的\"尺寸\"最多,便是这次\"打尺寸\"的胜者。 还有一种常见的比赛形式是追逐对打。场地为长20-25米,宽8-10米的长方形平整土地。\"尺\"为长60厘米的木棒,\"寸\"为长20厘米竹条。比赛分甲、乙二队,每队3-6人。甲队先进攻,每人手持\"寸\"和\"尺\",并确立好1-6号进攻手,站于起点线后。乙队为防守,每人持\"尺\",分布于场内。比赛开始,甲队1号进攻手自起点线以\"尺\"将\"寸\"向前击去。守队力争将击来的\"寸\"在未落地前,用\"尺\"反击回去。这样攻守可回击数次,直至\"寸\"落地。这时甲队2号攻手就在前\"寸\"的落点处继续向前进攻,守队继续防守,直至\"寸\"落地。这样3-6号进攻手按此法轮番进攻1次,以最终的有效落地点为本队所打得\"尺寸\"。然后两队交换攻守。一轮后,丈量两队相差的距离为某队所胜\"尺寸\",照此进行三轮,最后获得\"尺寸\"多的队为胜。规则(1)队员只能用\"尺\"击\"寸\",不可用手扔接、脚踢或故意用身体阻挡。(2)击出的\"寸\"必须落在规定的场内,如大半根\"寸\"落在线外即为出界,最终落地点就定在最后打出界者所站点。(3)攻方队员进行第1击时,守方队员须离其1米以外站立。(4)攻方的第1击,必须在规定的起点线后,或前1人的最终落地点后,否则令其重击。

[34]达瓦孜

中文名称: 达瓦孜 其他名称: 高空走绳 高空踩绳 所属民族: 维吾尔族 所属地区: 新疆等地

介绍:兼有体育和杂技的双重特点。首先选择一个空旷的广场,在场地的中心竖起一根大约30米高的杆,四周用许多钢筋和绳索牵制,使之不至于倾斜和栽倒。一条长约80米的粗绳的一头系在竿顶,另一头系在地上的铁钩上,粗绳呈坡形。因绳太长容易弯曲,在走绳的中间再搭几个木架支撑绳子。表演者手持三米多长竿作平衡器,不系保险带,光着脚,在唢呐,羯鼓声中表演走绳,踩着粗绳顺坡而上,直通高杆的顶端。在绳上做侧身走绳、蒙眼走绳、倒立走绳、踩碟走绳、飞身跃绳等动作。

[35]刺球

中文名称: 刺球 其他名称: 竿球 顶球 所属民族: 高山族 所属地区: 台湾(屏东)等地

介绍:原是高山族年祭中的一项重要活动,现成为一种体育运动。刺球赛之前部落中所青年人要进山砍竹,在家门口插竹行祭。然后在广场上搭一座平台,刺球赛是在平台前的广场举行,部落全体青年男子都要盛装参加。参加刺球的人,拿着长约八尺高的竹竿,竿顶上插着二十五厘米长的尖刺,列队站在台前。 台前的刺球架上共有五个神球,分别代表丰收、丰猎、健康、婚姻、英雄。刺中哪个球,就表示其祖先在未来的六年内,保佑族里享有这个球所代表的运气。在五个神球中,以第五个英雄神球最为珍贵。刺中的人要立即用砍刀把球和竿顶一起砍下,抱回家中供奉。同时,刺中的人也将跃居族中领导地位,受到族人的尊敬和爱戴。比赛时,由族中长老将球抛掷于空中,众青年各用竹竿向球刺去,以刺中次数最多者为优胜。比赛完毕,进行群众舞蹈和欢宴。 作为现在的体育运动,每次参加者为十几个人。比赛时,裁判员将球抛向高空,俟其将要落下时,参加者即持竿竞相向球刺去,刺中者获分。以在规定时间内,刺中次数多者为胜。也可将参加者分成两队,以刺中多的一队为胜。相关民间活动: 农历九月五年祭(玛勒乌克),五年祭是台湾高山族支系排湾人的传统祭祀节日,又称迎神祭。每隔五年举行一次,择日举行。 相关器械: 顶球

[36]朝鲜族摔跤

中文名称: 朝鲜族摔跤 所属民族: 朝鲜族 所属地区: 吉林延边等地

介绍一般分为儿童、少年、壮年三个级别比赛,由少年摔跤开场。比赛双方穿上特制的摔跤服,右腿上扎一束白带子,各自将左手套进对方的带里,右手抓住对方的腰带。比赛时,双方各右膝跪地,左膝弯曲,右手搂住对方左肩,从背后抓住对方腰带,左手紧抓对方腿带。裁判员发令后,双方同时迅速站起,猛摔对手。无时间限制,以摔倒对方为胜。一般采取三局二胜制, 经过多局较量后决出获胜者。人们常选一头肥壮的黄牛作为奖品奖给优胜者,比赛结束时获胜者牵着黄牛在锣鼓声中绕场一周。规则摔跤时规定套上腿绳。腿绳用长3米的麻布或白布制成,以90厘米围在腰际,余则缠在右侧大腿上。腰带为一条长1.5米的布带。

[37]布鲁

中文名称: 布鲁 所属民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兴安盟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 昭乌达盟

介绍:布鲁,蒙语意为投掷。比赛分投远和投准两种,多在喜庆节日举行。投远是以投掷距离远近定胜负,一般掷出在100米以外。投准是在场地上竖立三根高50厘米,上端直径4厘米,下端直径6厘米的圆形木柱为目标,木柱的间隔为10厘米,投掷距离一般为30米,投中目标即按规定得分。投远与投准均以每人三次为限。三次投掷需在30秒内完成。投掷姿势无规定,以三次投掷中的最好成绩定名次。

[38]绊跤

中文名称: 绊跤 其他名称: 掼跤 所属民族: 回族 满族 所属地区: 宁夏等地

介绍:按体重分为五个级别进行比赛,为52公斤级、57公斤级、62公斤级、74公斤级和90公斤级。运动员身着摔跤衣,在10x10米的比赛场地上进行。比赛时,相互用手抓牢对方的跤衣或腰带,采用背、绊、抱腿等招式,以把对手摔倒为胜,并根据动作质量可得1分、2分或3分。每场比赛3个回合,每个回合3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以3个回合中得分多者为胜。如未到比赛终止时间,而一方已超过对手10分,则超过10分者为胜。

[39]霸王鞭

中文名称: 霸王鞭 其他名称: 打花棍 打莲萧 打连厢 浑身响 金钱鞭 所属民族: 哈尼族 布依族 汉族 满族 瑶族 所属地区: 云南 河北

介绍:一种舞蹈型的运动。进行这一运动时,一手的手指上扣着绣有各种图案的方巾,另一支手执鞭的中端、鼓或竹片,也有双手各执一鞭的。舞起来时,以鞭击打或碰击臂、腿、肩、腰、背、脚心、膝、胯、肘、手掌等部位或地面,两人以上舞蹈时常常互相对敲,随着跳动的步伐,这些器械发出整齐有节奏悦耳 的响声。参赛者人数不限,可一个人打,男女双打,也可集体分组对打。参赛者按一定套路有规律、有节奏地挥舞击打,形成一套跳跃、舞打的连续动作。步法有立、跪、蹲、坐、卧、行进、停留、跳跃等各种动作。击打分十二下、十四下、十六下等,使鞭两端交替不断地碰打自己身体各处,也可棍与棍、棍与地碰击。男女对打和集体对打,有\"背合背\"、\"心合心\"、\"脚勾脚\"、\"凤穿花\"、\"五梅花\"、\"双采花\"、\"一条 街\"、\"龙吐水等竞技动作和舞打队形。霸王鞭运动量大,有跳跃、下蹲、转体以及许多舞蹈动作,舞蹈时用霸王鞭围绕身体的主要关节碰击发出的响声和由此引动上身的拧、摆和小腿的变化和双脚的跳动,形成各式各样的动作。各地霸王鞭的打法有着许多程式套路,如湖北的\"雪花盖 顶\"、\"黄龙缠腰\",山西、陕西的\"三点头\"、\"缠腰跪打\"等。还有\"走八字\"、\"套葫芦\"、\"龙摆尾\"等。基本动作有\"戳鞭\",\"行进四磕鞭\"、\"二踢蹦\"、\"压鞭\"、\"连八下\"、\"一条街\"、\"打西门\"、\"五梅花\"、\"金鸡打架\"、\"二龙抢宝\"、\"背合背\"、\"心合心\"、\"脚钩脚\"等。 霸王鞭还包括金钱鼓和双飞燕,三者同时进行。金钱鼓又叫八角鼓,是一种六角形的手鼓,鼓的一面绷有羊皮,每角钉有铁钉,拴上铜钱,推打时发出的声音比霸王鞭更为奔放。双飞燕用四块竹片做成,饰以彩带,用手各握两片,向身体各部分敲击,动作舒展矫健,铿锵有致。一般男子舞金钱鼓、双飞燕。女子舞霸王鞭,从两人到十几人均可,但要组成双数。舞者随着霸王鞭,八角鼓在身体各部位敲击的节奏,双膝轻轻颤动,肩、胸、腰、随之晃动,并唱各种小调,同时还有笛子或三弦伴奏。

[40]拽包

中文名称: 拽包 其他名称: 砍包 所属民族: 回族 满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北京

介绍:运动时分为甲乙两方,甲方分两排站在场地两侧,乙方呈分散队形站在场地中央。甲方持包拽打乙方队员,乙方队员若被击中则做为比赛减员而下场,如果乙方队员用手接到了甲方拽下来的包,已减员下场的队员则可重上一人,若场下没有“伤员”可上则积一分。甲方如果把乙方全数击中下场,甲方胜,如果乙方积分超5分,则乙方胜。每一局结束后,双方交换场地继续比赛。

[41]竹摔

中文名称: 竹摔 所属民族: 高山族 所属地区: 台湾 福建

介绍:比赛时,参赛双方在2米直径大的圆圈内,相对而立,共同紧握一根2米多长的竹竿,并将竹竿后端夹于腋下。采用推、顶、拨、虚晃、移步等动作,将对方弄出圈外者得胜。一般采用三赛两胜制

[42]粘包角球

中文名称: 粘包角球 其他名称: 斗凿 粘包 所属民族: 回族 满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北京

介绍:运动时用的包是三角型的,适宜以家庭3人为单位进行比赛。比赛开始时,甲方先抛包,乙方再抛包。如果乙方用自己的包压住了甲方的包,则把甲方的包当成战利品俘回,如果没有压中甲方的包,则只能留在原地成为大家共同的“猎物”。由于在北京话中“粘包”有惹上麻烦的意思,在定型中更名为“斗凿”,因为其游戏规则与我国古代南北朝时期“斗凿”相似,只不过古代斗凿用圆形铁镂,现在用三角形布包。斗凿的场地与蹴球同,很适合中老年运动。

[43]上刀竿

中文名称: 上刀竿 其他名称: 爬刀竿 所属民族: 傈僳族 所属地区: 云南

介绍:在节日会场的中央,竖起两根刀杆。爬刀竿的人,大多经过长期的训练,有一套特殊的本领。按照僳僳族的习惯。爬竿者要身穿红布衣裳,缠红布包头,或头戴蓝布帽,赤裸双脚。正午时刻,鞭炮鼓点齐鸣,爬竿开始时,表演者齐涌到竿下,围绕刀竿唱歌跳舞,在刀杆下将斟满的白酒一饮而尽,随即纵身跃上刀竿。他们双手扶握住上层的刀面,赤脚蹬着锋利的刀刃,像爬梯子一样,一级一级地向上攀登。他们在竿顶做各种惊险的表演,爬至杆顶,取出鞭炮燃放。爬竿者然后踩着刀刃一步步下来,手足皆完好无损。爬杆者下来后,人们向他敬献美酒,能爬刀杆的人在傈僳族中很受尊敬。爬杆结束后,青年男女还进行丢烟包活动,男女各站一边,互相投掷,如果姑娘接着小伙子的烟包,并收藏起来,就说明姑娘接受了小伙子的爱慕之情。

[44]跳竹竿

中文名称: 跳竹竿 其他名称: 俊孪 打竹舞 所属民族: 京族 黎族 所属地区: 海南

介绍:是一种跳跃竞技体育活动。场地一般为8-12米长,6米宽的平地。这项活动男女老幼都可参加,一般多为男女青年。比赛时,分成两组,每组4——8人。一组打竹竿,一组跳,然后再轮换。打竹竿的人分成两排距离约3.5米,面对面盘腿坐下或双膝跪地,每人双手各执一根竹竿的顶端,成若干组平行状。在音乐伴奏下,由一人统一指挥或唱歌,手持竹竿者随着节拍,同时向下不断地敲打粗竹竿,并且每对细竹竿随着音乐鼓点的节奏时开时合,不断地变换节奏、图形和方位。跳竹竿的人随着或快或慢的节奏,在交*的竹竿中,灵巧、机智、自由地跳跃,统一从一面进另一面出,可单人跳,双人跳、三人跳或成队跳。当竹竿分开时,双腿或单脚巧妙地落地,不等竹竿合拢又急速跃起,并不时地变换舞步做出各种舞蹈动作,参加者一边跳舞一边由小声到大声地喊着:\"哎--喂、哎--喂\"。既不能踩着竹竿,也不能被不断开合的竹竿夹着。跳竹竿者巧妙地跳跃其分合之间,或用单脚,或用双脚,做出各种旋转及舞蹈动作。表演舞花扇、翻斛斗举等高难险技巧花样动作,跳竹竿现有“穿山过海”、“情人上路”、“邀游八卦阵”、“骏马跳桩”、“飞跃龙门阵”、“勇闯斩头台”等多种套路。“跳竹竿”过去是“女打男跳”,如今已形成了“男女混合打跳”。

[45]跳花盆

中文名称: 跳花盆 所属民族: 白族 所属地区: 云南

介绍:是白族一种传统跳高活动。比赛开始时,两女青年左右相对席地而坐,相距1.50——2米,上身均稍向后倾。她们用腿和脚尖叠成一定的高度,即右方坐者两腿自然伸直,右脚跟叠在左脚尖上。左方坐者两腿亦伸直,右脚跟叠在对方的右脚尖上,左脚跟叠在自己的右脚尖上,使之高度约与鼻齐,然后让参加比赛的男青年轮流跳跃而过。然后再加高,这时右方坐者左手握拳,拳眼朝上,平直伸出。左方坐者亦以左手握拳,伸直置于对方拳眼上,形成一条直线,作为横竿高度。随着高度的不断升高,两边的姑娘再以拳头为标高,每升高一次,加一拳头高度。以跳得最高者为优胜。

[46]三雄夺魁

中文名称: 三雄夺魁 所属民族: 彝族 所属地区: 四川

介绍:比赛时,在场地中央画一直径为2米的圆圈,三人或三对人分别将绳索套跨于肩或腰部,成面向或背向,向三个不同方向用力拉绳。绳上的标志带对准圆心,先把标志带拉出圈外即为胜者。还有一种比赛方法,在三个不同方向各有一人,手举着蜡烛台。拉绳的人用力拉绳,向自己方向的蜡烛台靠近,并吹熄点着的蜡烛。谁首先吹熄蜡烛台上的全部蜡烛,就为获胜者。

[47]三雄夺魁

中文名称: 三雄夺魁 所属民族: 彝族 所属地区: 四川

介绍:比赛时,在场地中央画一直径为2米的圆圈,三人或三对人分别将绳索套跨于肩或腰部,成面向或背向,向三个不同方向用力拉绳。绳上的标志带对准圆心,先把标志带拉出圈外即为胜者。还有一种比赛方法,在三个不同方向各有一人,手举着蜡烛台。拉绳的人用力拉绳,向自己方向的蜡烛台靠近,并吹熄点着的蜡烛。谁首先吹熄蜡烛台上的全部蜡烛,就为获胜者。

[48]赛簸箕

中文名称: 赛簸箕 其他名称: 啯谣纳 所属民族: 基诺族 所属地区: 云南

介绍:基诺族一种竞技类体育表演项目。簸箕是基诺人民生产和生活中的劳动工具,该运动以簸箕为器械。人们把簸箕摆成直线或圆圈,在上面做转翻、头手翻、两人配合托举、翻身等各种高难度动作。或进行跳簸箕、摔跤、撑杆、体操技巧等竞技运动。比赛时,由村寨里有威望的人做裁判,在打击乐声中分组进行,哪组完成动作快,配合好,动作舒展,就成为胜利者。

[49]柔连响中文名称: 柔连响

其他名称: 莲花十八响 所属民族: 土家族 所属地区: 湖北

介绍:一种健身活动。用手掌不断地拍打和按摩自己头、额、面、胸、腹、肩、臂、肘。腕、腿、膝、脚等部位的肌肉、关节和穴位。拍打时有节奏、有声响,通常是四四拍或四三拍。同时配合走秧歌步、颤步、鸭子步、穿花步,做摇头、摆肩、甩臂、穿掌、转腰、扭臂、挺腹、弓身、屈腿。蹲腿跳等动作,运动全身。不论春夏秋冬,只穿短裤,赤膊运动。活动使皮肤发红出汗,以达舒经活络,强筋壮骨,健身目的。其基本套路有双打、三响、四响、七响、上九响、下九响等。其运动规律,一般为缓一急一缓,起势似准备活动,中段急促、刚健、粗扩、多变,收势为放松归元。

[50]绫球

中文名称: 绫球 其他名称: 角球 所属民族: 回族 满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北京

介绍:绫球运动是根据北京满族、回族“拽包”,而成的一项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器材是布(绫)缝制而成,布包形状是正四方(绫形),布包内的填充的是谷物和铜铃铛,互相传递时发出“铛,铛”的声音,可以称“铃”。因为含有这三方面意思,所以定名叫“绫球”。 绫球比赛以队为单位进行,双方上场各五名队员。比赛在一块30×23米的平地上进行,在场地两端各划一个圆圈为得分区,比赛中任何一方队员,只要从对方防守区外将球投到对方得分区内即判得一分,在规定时间内以得分多少决定胜负。绫球运动主要由传接、抢断等基本技术组成,运动员拿球后不得跑动,只能靠传接球进行防守和进攻。这种球类似篮球,又有手球特点,但比篮球、手球运动量小。由于绫球是个布包,只能互相传球不能像手球和蓝球那样拍球运球,双方队员冲撞机会少,安全系数高。由于队员接到球后只能持球跑3步,不能凭个人技术强行突破得分,只能靠队员之间相互配合默契才能取胜。

[51]打枪担

中文名称: 打枪担 其他名称: 打串担 所属民族: 畲族 所属地区: 福建

介绍:由畲族人上山砍柴草劳动活动转化的体育表演项目。上山时,畲族人边唱山歌,边用力敲击“枪担”,逐渐演变为“打枪担”。表演时,参加者腰佩刀鞘(俗称割吊),一手握柴刀,一手持枪担,且敲且舞。以柴刀击枪担、刀鞘,以刀柄、枪担撞地,清脆悦耳,节奏分明,整齐中富于变化。它还吸收了畲拳畲棍中的拔、挑、架、劈等“对打”动作,融体育、武术、舞蹈为—体。表演队伍为16—24人以上。表演内容分为“青山脆竹”、“刀鞘声声”、“刀花翻舞”、“竹响山际”等。

[52]抄杠

中文名称: 抄杠 所属民族: 畲族 所属地区: 浙江

介绍:相传古时候畲族人民为抗击入侵者,他们经常组织开展该项活动,并举行竞赛,以有效提高腿臂力量和作战技能。抄杠的形式多样,有腹抄杠、肩抄杠、金鸡独立抄杠、拉杠争花、蹬腿部抄杠和操绳抄杠等六种。不同形式的抄杠各自采用不同方式顶或拉动作。参赛两人相向立在一块宽0.2米、长4米左右的板凳上,用一根约2米长的棍子进行对抗比赛,设法将对方推或拉下凳为胜。现比赛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金鸡独立抄杠,二是蹬腿步抄杠,三是十字抄杠。金鸡独立抄杠由两名运动员各持杠的一端,分别以单腿站立在凳的两端,裁判下令后,双方开始使力,力争将对方抄下凳为胜。蹬腿部抄杠,竞赛方法和规则基本同“金鸡独立抄杠”,只是抄杠时双方须一腿全蹲、另一腿前伸,并作连续的蹬腿步。十字抄杠,比赛由四人(或四组)参加,开始每人持“十”字型杠的一端,裁判下令后,运动员开始使力,将身后的小圈捡起为胜。

[53]板鞋接力

中文名称: 板鞋接力 其他名称: 三人穿板鞋 所属民族: 壮族 所属地区: 广西

介绍:板鞋接力源于明代,据传,明代倭寇侵扰我国沿海,广西土官瓦氏夫人率众赴浙江抗倭。瓦氏夫人当年为了培养士兵的集体观念,以求步调一致,而命人根据壮族的木履样子做成的长木鞋。她让士兵3人一组或6人一组地共穿一双长木鞋,练习赛跑,要想跑得快,必须团结一心,默契配合。正是这种饶有趣味的练兵方法,使壮兵团结一致,无畏勇敢,挫败了倭寇。后来效仿瓦氏夫人“同步”练兵法,在田头地脚、屋前屋后开展板鞋竞速活动以自娱。该运动项目是在“板鞋舞”、“板鞋竞速”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不断提高而定型的竞技形式。板鞋是用长5——2米而比足稍宽的木板若于双,按等距离钉制三双脚带。

[54]拔腰带

中文名称: 拔腰带 其他名称: 拔桩 拔腰 所属民族: 佤族 哈尼族 土家族 拉枯族 撒拉族 所属地区: 云南

介绍:一种较量力气的运动,运动是在两人之间角逐的。比赛开始时,参赛双方对面而站,然后弓腰反臂从右侧抱住对方的腰部,各自将右腿插入对方两腿中间,呈半蹲式,挺直腰,抬起头。裁判发令后,双方同时憋气用力,两人尽力想法将对方抱起提离地面。要求比赛双方牢牢站稳脚跟,一条腿伸向对方裆下,取半蹲姿势,当对方提自己时,尽力下坐,同时还要伺机提起对方。当对抗到相持不下时,必须不失时机一鼓作气地将对方拔地而起,谁使对方双脚拔离地面即为胜者。一般采取三局两胜制,每局之间休息一两分钟。比赛双方体质、年龄要基本相等,不能过于悬殊。拔腰不能用脚,两人互相侧身反抱对方腰部,双脚不许移动。

[55]夹包

中文名称: 夹包 所属民族: 回族 满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北京

介绍运动时比赛双方对面而立,拉开一段距离。甲方先夹,夹包时先把布包扔到面前地面上,两脚用前脚掌内侧把包夹紧,然后两腿稍弯身子前倾靠双手摆动顺势用脚把包抛起向远处掷去,对方在布包落地处再用双脚夹住把包掷回,这样一来一去,看谁把对方赶出约定范围。

[56]击木

中文名称: 击木 其他名称: 嘎里特克 所属民族: 乌孜别克族 俄罗斯族 维吾尔族 所属地区: 新疆

介绍:1851年,由俄罗斯人和塔塔尔人传入。该运动场地长22米,宽约6米,土地平整。场地正中划一中线连接两条边,中线两边隔1.5米各划一条平行线作起步线。场地两底线中心点上各划2-3米见方的区域作摆木区,摆木区里有摆成图案的5根小木柱。摆木区平行于中线的一条边线叫初次进攻线。比赛分两队进行,每队人数相等,单数、双数都可,一般以5人为一队。每两个击木棒编一个号,每个队员配备两根同号棒。 比赛开始,一方队员依次从另一方摆木区初击线后面向本方摆木区内的小木柱掷击。击木者要从15米远的击木区,投出击木棒,把摆木区内的小木柱打出去。击木一方运动员,每人打一棒,第一人未完成,第二人接着打。掷击时,只要将任何一个小木柱击出摆木区外,即可移至中线外继续掷击,直至将其余小木柱击出摆木区外。当运动员把第一种图案的木柱全部打出去,可以开始打第二种图案,还是每人一棒。再另摆一个图形后,再从初击线处开始掷击。如未全部打出去,换由对方击木,依次循环。小木柱在摆木区中可以摆出十多种图案,难度越来越大,以最先打完商定的各种图案的队为胜。如果先击的一队首先掷击完小木柱,后一队在最后一轮中也紧接着击完,则判所剩掷击棒多者获胜。

[57]滚龙莲湘

中文名称: 滚龙莲湘 所属民族: 土家族 所属地区: 湖北

介绍:是一种流传鄂西南的运动项目。莲湘即霸王鞭,又称连响。滚龙莲湘是打莲湘的人在地上滚出若干姿势和动作,边滚边打。莲湘击打身体和地面,让莲湘上下翻飞,击打者或立或滚演绎各种套路。

[58]公鸡啄架

中文名称: 公鸡啄架 其他名称: 互布吉则 蹲斗 雄鸡斗架 所属民族: 彝族 所属地区: 四川

介绍:彝族传统体育活动。参赛者在的芦笙和笛子乐曲的伴奏下,蹲在地上,两手合拢于胸前相互用左肩撞右肩,或用右肩撞左肩,似雄鸡昂头,相互争斗。一般比赛方法有两种。互撞比赛。有两人互撞和四人互撞,比赛时,双方抱膝蹲下轮流以肩互撞,手推则为犯规,比赛中一方首先失去重心倒下或被对方撞倒,手、臂部着地或抱膝的手松开,均为输,比赛一般为三赛二胜制。耐力比赛。参加人数不限,比赛者按照一定的形状蹲着走,坚持时间最长者为胜。

[59]高脚马

中文名称: 高脚马 其他名称: 竹马 骑竹马 所属民族: 土家族 苗族 所属地区: 湖北 湖南 贵州 重庆

介绍:比赛时,两脚分别踏在两个竹马的脚蹬上,前进或后退。比赛主要有竞速和对抗。竞速,是比谁跑得快,可在平地或田径场上进行。比赛的距离有50m,100m,200m,400m和4×100m接力跑。对抗,或叫撞架,在规定的场地上,骑在竹马上,各自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运用各种攻防技巧,将对方撞倒下地或打下高脚马,自己仍骑在竹马上为胜利。 高脚马的比赛,除了竞速和对抗外,还可以进行越野、障碍和竞艺比赛。越野赛跑,就是在郊外赛跑,需要跨过溪沟、通过泽沼或稻田、走过沙滩、穿过小林等。有上坡,也有下坡。障碍赛跑,就是在竞速的途中设几个障碍的跑。竞艺,就是骑大竹马上,在规定的场地上,在不下马的条件下比谁骑的姿势多、姿势优美、难度大等。

[60]顶竹竿

中文名称: 顶竹竿 所属民族: 基诺族 所属地区: 云南

介绍:一种竞力性运动。用于比赛的竹竿长3米,直径10厘米左右。先在场地上划一条中线,赛前双方将包头布解下围在腰上,两人相对,各顶住竹竿的一端。竹竿的中点对正地面的中线。双手不得碰竿,成弓步站稳。一声号令,两人均用力将竹竿顶向对方。以弓步前进,脚先踩上中线者为胜。

[61]顶杠子

中文名称: 顶杠子 其他名称: 木尔格 所属民族: 裕固族 所属地区: 甘肃

介绍:该运动起源于裕固族祖先在南西伯利亚大森林中狩猎、采集劳动活动。起初规则和形式都很随意,以后逐渐演变为现时的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每逢喜庆的节日和重大的民族盛会都要进行顶杠子比赛,比赛场地为边长12米的正方形,场地中间划有一中线。参赛者为八人,分四对进行比赛。比赛开始前,双方进入场地,站在中线两端,将杠子两头分别顶在各自的肩部,双手握住杠端,裁判哨声一响,各自用力,看谁先顶过中线,谁就为胜者。第二局交换场地,换肩继续比赛。第三局交换场地后,将杠端顶在各自的腹部进行比赛,全场比赛均为三局两胜制。

[62]蹬窝罗

中文名称: 蹬窝罗 所属民族: 阿昌族 所属地区: 云南

介绍:“蹬窝罗”的“蹬”即“跳”,“窝罗”即“欢乐”,“蹬窝罗”即跳欢乐舞之意。“蹬窝罗”源于阿昌族传说,其祖先天神遮米麻、遮帕玛创造了人类,并为人能生存下来,多次战胜恶魔,并将生产生活方式传给了百姓。遮米玛和遮帕麻上天的时候,人们把他们留下的弓和箭供在高架上,跳了三天三夜的舞,唱了三天三夜的歌,以此感激他们对人类的恩德。从此,这一天就成了“窝罗节”(窝罗有欢乐之意),跳的舞就演变成为现在的“蹬窝罗”运动。 跳“蹬窝罗”是围绕着“窝罗”(即设供品的台场)的中心进行。台场由两块高约6米的牌坊和4米见方的台座组成,牌坊顶端高高架着一把木制的弓箭,代表遮米玛射落了妖魔腊訇假太阳的神箭。左牌坊顶端绘着光芒四射的太阳,右牌坊顶端绘着皎洁的月亮,为遮米玛撕下自己的乳房嵌在天幕上,创造了太阳和月亮。太阳下面绘有阿昌族妇女服饰的各种彩色图案,意为遮帕麻给阿昌人民编织的龙衣凤裙。“蹬窝罗”运动人数不限,男女老少均可参加。参加者围成圆圈,由一个能歌善舞的“烧干”(艺人)领头,众人尾随其后,逆时针方向而舞。并有人扮的狮子、老虎、水牛等相随。在乐器伴奏和欢唱中旋转蹲跳,突出脚上功夫。其时,一人在队前领唱,其余的人双手*腰,一边唱一边大蹲大跳,前旋后转,左踊右跃,边跳边对歌。男女青年往往借此互相传递爱慕之情。圆圈里摆一张桌子,桌上放着各种食品,桌子两旁烧起一堆柴火或放一盏灯,以象征太阳和月亮。舞蹈进行中,人们边唱着“则勒扎”、“则勒玛”边跳着蹬窝罗,并把一碟碟果品献于窝罗台上,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纪念自己祖先和天神。

[63]打蔑鸡蛋

中文名称: 打蔑鸡蛋 其他名称: 打竹球 所属民族: 仡佬族 所属地区: 云南 贵州

介绍:起源于宋代。一般有两种运动法,一种方法是比赛双方人数相等,在平坦场地中央画一分界线为“河”,参赛两队各自进入自己的半场。比赛时,用手拍、扣、托或用脚踢球过“河”。如球打不过“河”或触到了手足之外的身体部位即为负。蛋被打出界外,或没有接住,对方便可得分。球打过“河”后,对方如接不住,则可过“河”占领球落点以内地盘,重新画“河”为界。最后以一方被赶出自己的场地为输,或以得分多少定胜负。另一种方法是人数不限,不分组,在宽阔的场地进行,开始由上次比赛的优胜者发球,参赛者竞相朝球落点奔去,抢到球者获发球权,以发球次数最多者为优胜,除获下次比赛时的发球权外,并可获酒、肉、糍粑等食品奖励。

[64]打花棍

中文名称: 打花棍 所属民族: 土家族 苗族 黎族 所属地区: 山西 海南 湖南

介绍:一种民间体育活动,参加者多为女性。过去是姑娘挑选情郎的一种方式,后来发展成为一种娱乐健身活动。相传很久以前,寨里有一位姑娘长得俊俏可爱、精明勤劳。她被两位青年同时爱上了。两人同时托媒向姑娘的父母求亲。父母征求女儿的意见,但女儿总是羞涩地低着头,默不作声。父母实感为难。一个月圆之夜,求婚的两个青年都来了,姑娘的父母摆开“歌台”,让两个青年与女儿对歌表情,决定婚事。可是,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仍难分胜负。为难之中,姑娘的父亲心生一计。他找来了一支藤条,让两名青年站在两边,女儿蹲在中间旋转舞动藤条一周,先被藤条打到或跳出藤条的半径外的,自动退出竞争。表演时,八人分四组对打。棍与棍,棍与地做有节奏的碰击。姑娘们身着镶边的服饰,边歌边舞,手舞花棍,不停地击打自己的头、肩、胸、臂、背、膝腿、足等身体各部位,交换队形互相击打,花棍发出悦耳动听的碰击声和着姑娘们清翠婉柔的歌声。打花棍在长期的民间流传中,也不断变化,已从原来的“女打男跳”变为“男女打跳”。打花棍有点打棍、来回扫棍、旋转扫棍等打法,基本跳法有左跳、右跳、上跳、跨跳、跳起转体等。打跳达到高潮时,打棍者将绳子系在自己的一只脚上做扫棍动作,另一脚做单足跳。与舞姿结合起来,“锦鸡展翅”、“二郎担山”、“明月戏蝉”;“鹞子翻身”、“嫦娥奔月”、“金蛇盘身”等。

[65]打碑中文名称: 打碑

其他名称: 打跪 所属民族: 土家族 所属地区: 湖北 湖南 贵州 重庆

介绍:一种由狩猎转变来的体育活动。该活动设备简单,场地不受限制,可以在平坝上进行,也可以在小山坡或草地进行。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各自选好一个小石块作为“矢”,并立好碑,便可以开始比赛。打碑的形式较多,一般有“立碑划线打碑”和“立碑不划线打碑”两种。 立碑划线打碑。先划一条3-5m的立碑线,并把碑立在立碑线上。再划两条平行于立碑线的始投线和投击线。这两条线长均为3-5m,使始投线距立碑线1-2m,投击线距始投线10-20m。然后在投击线的两端向立碑线各划1条长1-2m并垂直于投击线的边线。在始投线与投击线假设边线中点外,划一个长4m宽2m的受罚区。打碑的人分成两队。争夺打碑顺序。一般采用背对着碑“投矢争先”的方法来确定。“投矢争先”决定出打碑的顺序后,就要在投击线后面面向碑排成一路纵队打碑。其排队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报名排队法,按报名依次排队。第二种是报顺序排队法,即“我一,我二,我三……”边报顺序边排队,顺序报完队已排好。这两种排队方法采用任何一种都可以,一般由第一个打碑者决定,他如果喊出他自己的名字并排好队,就采用第一种“报名排队”法。如果第一位报出“我一”,就采用第二种“报顺序排队”法。报错者最后打碑。 按序排队后,就可开始用自己的“矢”去打碑,当他的“矢”把碑打倒,他便获得奖惩权,他可以处罚任何一个运动员跪下、加跪、立碑和营救任何一个运动员起来、取消加跪等。打碑之前先将奖惩的内容必须清楚、宏亮、正确地喊出来,这就叫做喊“歌乐句”。喊“歌乐句”的内容,最多只一人跪下、一个加跪、一个起来、一人取消加跪、两人立碑等,不能同时罚两个跪下,也不能罚没有跪下的人加跪。不能同时营救两人起来,也不能喊受加跪处罚的运动员起来。如果忘记喊某人或某人立碑,打倒碑后自己去立碑。“歌乐句”虽然喊得对,但他没有把碑打倒,所喊乐句无效,自动站出界外,由后面的运动员上前来打碑,直至打完这一轮。不管这一轮把碑打倒多少次,只要有两队的队员还在打碑,比赛就要进行下去。一旦出现某一队将对方全部处罚成跪下或加跪后,使他们失去营救能力时,该场比赛结束,该队获胜。又从投石争先开始,争夺下一轮打碑的顺序,开始新一轮的打碑比赛。 立碑不划线打碑。这种比赛只立一块碑,在碑侧前方划一个受罚区。受罚区的大小规格与立碑划线打碑的受罚区相同。然后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站在碑后向碑的前面投“矢”,按离碑的远近决定打碑的顺序,即谁的“矢”离碑最远,谁是第一个打碑者,次远者为第二个打碑,依此类推。这种打碑法没有投击线,只有投击点,即“矢”在什么地方,就站在什么地方打碑。打碑时,也是先喊“歌乐句”再打,打倒碑后按“歌乐句”所喊内容奖惩。当轮到自己打碑时而自己在受罚,则失去这一轮打碑的机会。 有的地方打碑,不但只立碑不划线,而且连受罚区都不要。被罚者与其他人一样有打碑的资格,所不同的是轮到他打碑时要跪着打等。这种打碑多属个人比赛,每轮打完则自动解罚。

[66]蹴石磉

中文名称: 蹴石磉 所属民族: 畲族 所属地区: 浙江

介绍:其运动的方法主要是用脚蹬蹴石磉,使之向前、向后滚动。运动的技术主要包括普通蹴、撑杠蹴、夹杠蹴、磉上蹴等。竞赛形式有石磉竞速、石磉对抗等。石磉竞速比赛分甲、乙两方,分别站成两列纵队于起点线后分别要按接力方式完成五种蹴石磉方法以决胜负。1、单人普通蹴,一人独立完成向前(后)蹬蹴石磉。2、双人普通蹴,两人配合完成向前(后)蹬蹴石磉。3、撑(夹)杠蹴,蹴石磉队员撑(夹)住两名队员抬的一根竹杠上,蹬蹴石磉。4、单人磉上蹴,一人徒手踩在石磉上,双脚不可着地,向前或向后蹬蹴石磉。5、双人磉上蹴,两人同时徒手踩在石磉上,双脚不可着地,向前或向后蹬蹴石磉。石磉竞赛是在一个边长5米的正方形场地内进行,石磉放置在中线。双方各派相等的队员出场,裁判下令后,队员奋力蹬蹴石磉,谁将石磉蹴到对方半区以外,谁获胜。竞赛可分女单、男单、女双、男双和男女混合等方式。

[67]蹴球

中文名称: 蹴球 其他名称: 踢石球 蹴鞠 所属民族: 回族 汉族 满族 蒙古族 所属地区: 北京

介绍:源于清代的踢石球。蹴球比赛是在一块10米乘10米的正方形平整土地上进行,分两队进行比赛,每队两名运动员。有单人赛、双人赛、团体赛等形式,竞赛项目分男子单蹴、男子双蹴、女子单蹴、女子双蹴、混合双蹴球等。使用地掷球,每队两只球,分蓝红二色。甲队编为1号和3号,乙队编为2号、4号,比赛按1、2、3、4号的顺序轮流蹴球。比赛时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蹴球。击中对方球,得1-2分,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4分,先积50分者为胜方,三局两胜。

[68]草球

中文名称: *草球 其他名称: *鱼 插草球 所属民族: 赫哲族 所属地区: 黑龙江

介绍:该运动源于赫哲族原始的渔猎生产生活之中,赫哲人善于捕鱼,尤善*鱼。为培养孩子们*鱼的兴趣和技巧,开展的一种集娱乐和提高渔猎生产技能的体育活动。该活动原是将一个草球扔到水里,一个人用长杆在水中拨打草球,使其在水中游动。*鱼者用*来*水中的草球,*着即为得胜。后来是让草球在草地上向前滚动,参加者掷*将其*住。以*中多少定胜负。还有一种方法为射准,在地面竖一草靶,参加者站在5——10米外,投鱼*射靶,每人投5次,以投中靶多者为胜。 现在这项体育活动,已成为有标准场地、器材和一整套规则的赫哲族体育竞赛项目。*草球比赛是在一块六个相连(每个长9米、宽8米)的标准场区和两端无限延长的狭长空地上进行。空地由一条中线将其划为两边各有三个长9米、宽8米和一个无限延长的场区。中线和另外6条场区横线上与地面垂直设置7道栏网,网长8米、宽0.50米,拦网垂直高度2.2米。竞赛时,参赛人数不限,可多可少。分成两个队,人数相当,每个队选出一个自己的指挥。参赛的人,每人手拿一把*。比赛开始时,双方队员在场地中线两侧的场区站好后,由先获发球权一方的一名队员将草球掷向对方,对方*不中来球,要向后一场区后退,掷球一方向前推进拾球再掷,对方*不中再退。若*中来球,双方交替互*,如此反复,直至一方将草球掷落于对方无限延长的决胜区内。草球落于哪方无限延长区,哪方即为负队。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

[69]草把龙

中文名称: 草把龙 其他名称: 舞草龙 所属民族: 土家族 所属地区: 湖北

介绍:原是一种祈神驱瘟、防火、降雨的活动,后演变成一种健身娱乐活动。清同治《来凤县志·风俗志》载:“五六月间,雨阳不时,虫或伤稼,农人共延僧道,设坛诵经,编草为龙,击以金鼓,遍舞田间,以攘之。”驱瘟。农历五六月间,是田间稻谷生长期,病虫多发,主要是稻瘟病,农民就以舞草把龙来驱逐稻瘟病。活动从村寨出发到田野,在每片稻田区、每丘田坎上都要依次顺路舞到,动作与舞灯龙相同。舞龙队在吹牛角号、放三眼炮、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声中表演舞技。在各自村寨的所有田间舞完后,将草把龙抬到溪沟边烧掉,谓之送龙归海。防火(迁火焰)。农历的五月端午节前后或七月间稻谷即将成熟是举行。舞龙这天,全寨各家的堂屋中间放一盆水和一罗筛五谷杂粮,迎候舞龙队。舞龙队除了舞九节草把龙外,还有一条一丈长的竹船,在中间装一盆炭火,由二人抬着。另有射水、射箭和土老司三人及众人相随。舞龙队在土老司带领下,从村头第一家开始由上而下顺次进各家堂屋后,龙头向堂屋神龛做三点头行礼,接着绕堂屋一圈,再舞各种花样。此时,射水人用射水筒吸盆中水向东南西北中五方射水(意为灭火),土老司抓罗筛中的五谷向东南西北中五方各撒一把。全村寨各家都舞到以后,把草把龙和炭火船抬到溪沟边烧掉,舞龙迁火焰的意思是请龙把火神迁出村寨,免火灾保平安。舞草龙时舞者均赤膊,舞出各种技巧和动作。草把龙有“干龙”和“湿龙”之分,“干龙”多为娱乐,“湿龙” 则为求雨。龙到之处,围观者与之泼水,舞者一身透湿。

[70]背篓球

中文名称: 背篓球 其他名称: 狩猎球 所属民族: 汉族 满族 高山族 所属地区: 台湾 辽宁

介绍:一种是为男女求爱的一种活动形式,一种是猎手们在闲暇时,双方以猎物,如狼、豹等装入对方背篓中为戏,后逐渐发展成体育项目。比赛一般在边长15米的正方形场地中进行,场地大小也可依人数而定。参赛两队人数相等,每人身后背一背篓。“球”可多种多样,有沙包、桔子、乒乓球、槟榔、布制熊、虎等。比赛开始后,各方的队员将本队“球”通过传递投入到对方背篓中。被投目标可以进行躲闪及用手挡“球”,但不能把对方的“球”握在手中和掷出去,投中背篓里者可得分,双方又回到本队场地重新开始。比赛中如有犯规动作则要罚分,累计得分多者为胜。每局规定时间5分钟,5局3胜制。有的地方比赛时,分男女两队,人数相等。比赛时,女方背背篓站成一排,男方持规定数量的球列队站女方之后,相距四、五米远。裁判员发令后,女方即边歌边往前跑,男方紧随其后,在规定的三至五米的距离外,将球投进篓内,以投中多者为胜。也可由每队一人背篓在前跑,双方队员在一定距离外以球互投对方篓内,以投中多者一方为胜。 高山族背篓球是男女求爱的一种活动。开始时,族中头人将红布一晃,青年男女就迅速散开,小伙子每人选中一棵槟榔树向上攀登,采摘槟榔。头人再一晃红布,背背篓的女青年就跑到树下,于是小伙子便开始向自己心爱的姑娘的背篓里投槟榔。头人再晃红布,姑娘们开始奔跑,小伙子们从树上跳下在后面追赶,按规定需和姑娘保持四、五米的距离。姑娘背着精制花篓在前跑,男孩随后紧跟,用槟榔向女方篓里投掷。姑娘中意小伙子,便徐步不前。若不中意,则把投中的槟榔倒出来,继续向前跑。

[71]拔棍

中文名称: 拔棍 其他名称: 呔哑强啦 所属民族: 东乡族

介绍:源起于东乡族牧童放羊时的夺鞭杆。拔棍与放“炮嘎”、漫“花儿”,成为放羊娃们最主要的生活。其中夺鞭杆的游戏,逐步演变为人们互相间、村落间比试智慧和力量的运动项目。拔棍不受场地、时间、参加人数和男女性别的限制,田间地头、院落巷道及牧羊坡上均可进行。这项体育活动把柔韧性、协调性和对抗的激烈性融为一体,现已发展成单人单手拔、单人双手拔、单人双手坐地蹬拔、多人拔、男女混合拔等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