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郭广昌做什么生意(郭广昌复星是做什么的)



1992年,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现代企业家群体正式登场。他们迅速抓住历史性机遇,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很快崛起成为某个行业的开拓者、佼佼者,形成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个重要的民营企业家群体——“92派企业家”。

作为“92派企业家”中的一员,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自然而然就是放弃了当时的稳定工作,投身创业这条路,放手一搏。

从3.8万元到5.60亿元,成立于1992年的复星,不仅见证和参与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的崛起,而且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发生了剧烈变化,苏联解体。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封锁,使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根据一项数据记录,1991年,中国私营企业的利润下降了67%。一时间,不少民营企业要么倒闭,要么相继戴上“红帽子”。

这让邓小平觉察到问题的严重性。1992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三。88岁那年的邓小平在女儿邓楠的帮助下,悄悄登上了一列普通的绿色列车。这列火车的运行轨道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这一年,浙江东阳人郭广昌刚满25岁。从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后,他已经教书三年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这个看似稳重可敬的职业,如果多年后不选择辞职下海,郭广昌早已是站在讲台上的知名教授或是各大峰会专家席上的常客。

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体制内”精英。然而,邓小平的南巡之旅,让郭广昌坐不住了。他出人意料地决定用贷款的3.8万元创业,原本郭广昌是打算用这笔钱出国留学。当时,郭广昌的月薪只有两三百元一个月。对他来说,3.8万元无疑是一笔巨款。一旦他的生意失败,这意味着他至少10年的薪水就白白浪费了。

郭广昌心里明白,放弃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选择创业之路,意味着自己的前途未卜。但最后,他决定试一试。”这是更好的出路。”

郭广昌建立了广信科技公司,在最早的时候帮助企业咨询,是当时最早的国际咨询公司。一年后,一家来自台湾的企业进入大陆,找到了郭广昌的广信公司。郭广昌成功接下订单,赚了人生第一笔100万元。之后,公司更名为复星,意思是复旦之星。

凭着自己的知识和眼光,郭广昌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在这个行业逐渐成名后,他的公司就出名了。许多企业来找他咨询。虽然赚了不少钱,但郭广昌逐渐发现了咨询业的劣势,于是尝试转型,开始做一些行业。

多年之后,谈到当初下海创业,郭广昌说:“1992年市场改革以后,创业到现在的感受就是很忙很辛苦,但就像一团火焰,燃烧着,很痛快。”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兴起,郭广昌决定将公司转型为房地产销售。之前,他们代表的是一个专为留学生设计的房地产,但卖得并不好。一开始,郭广昌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发现了一个留学机构的敌人,得到了那些有孩子在上海留学的家庭的住址。然后他一个接一个地跑。到当年年底,他已经赚了第一个1000万。

当时,中国的医药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生产出来的药品竞争力远不如现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郭广昌认为,未来医药领域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于是创办了一家医药公司,现为复星医药。由于医药行业投资回收期长,研发成本相对较高,郭广昌将自己的资金几乎全部投入到医药研发上,这才成就了复星医药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