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需要带什么整存整取(工商银行怎么整存整取)

之前的我,从来不会去关注和研究存款利率的事情,工资到账了就一直原封不动地放在卡里,完全不知道去合理使用存款方式,也懒得去研究利率高低的问题。除了知道某额宝,其它的我基本一无所知。


最近因为某额宝年化率一直很低,我也开始研究起了银行存款,特意学习了几种银行的基本存款方式,和大家分享。

关于五种存款方式

第一种:活期存款

这是最基本常见的存款方式,可以随支随取,灵活性高,但也是利率最低的一种,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以工商银行为例,活期存款利率0.3%,20万元放在银行3年,那么3年下来的利息就是200000*0.3%*3=存1800元。


第二种:定期存款

定期存款,顾名思义,把钱存入银行的定期储蓄账户内,事先约定一个固定期限,以高于活期存款的利率获得回报,期满后领取本金和利息。

定期存款有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存得越久,利率越高,当然存款的灵活性就越低。

以工商银行为例,整存整取,利率3.15%,20万元存3年,利息就是200000*3.15%*3=18900元


第三种: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一种对起存金额有较高要求的存款方式。起存门槛高,但利率也高,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少部分银行上浮45%,而定期存款一般最高上浮在30%左右。

大额存单起存金额有20万,30万,100万或几百万不等。

存款期限有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不等。

以工商银行为例,大额存单,20万存3年,利率3.25%,利息就是200000*3.25%*3=19500元


第四种: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是指投资人把钱存放在银行,由银行通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将投资人的收益与利率、汇率、及其他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

结构性存款不是普通存款,也不同于银行理财。而是一种介于存款和理财之间的产品。也可以理解为保本型产品,但是利息收益属于浮动型,期限比较灵活。


刚推出来的时候,结构性存款既可以达到存款安全性的同时,又可以实现理财的高收益。但是现在投资市场比较低迷,结构性存款收益大不如前。

结构性存款不是每个银行都有,需要自己到银行咨询,或者在手机银行上查询。

以某商业银行为例,结构性存款,364天,预计到期利率在0.55-5.31%之间,属于浮动收益型。仅保证本金,最终实现利率取决于约定日到期挂钩标的表现。


第五种:储蓄国债

国债,又称国家公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储蓄国债不是每个银行都会有,而且每个月都是固定时间发行,需要及时申购抢购。

以工商银行为例,每个月4月10日至4月19日发行储蓄国债。

申购储蓄国债,期限36个月(3年),利率3.35%,申购20万,三年下来利息就是200000*3.35%*3=20100元。

关于四大行和其他银行


一、四大行。

中国四大银行,是指由国家直接管控的四个大型国有银行, 具体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工,农,中,建)。

四大行,也称四大银行,相比其他地方银行和商业银行,可能很多老百姓都觉得,把钱存到在四大行,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心踏实。但是缺点呢,就是利率太低。


二、其他银行

比如地方银行,某省银行,某市银行。虽然地方银行的规模不及四大银行,网点也相对局域性。

很多人会觉得地方银行不靠谱,存钱不安全。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样,存款没有超过50万,那就没有什么必要担心了。


无论是四大银行还是地方正规银行,我们的存款都是享受国家《存款保险制度》保护的。


三、四大行与地方银行利息对比

我自己的存款只有小小几十万,暂时也用不到,所以就稍微研究了一下各行的存款利息。

(1)20万,存三年活期,工商银行的利息是1800元,我市某地方银行是2100元。

(2)20万,存三年整存整取定期,工商银行的利息是18900元,我市某地方银行是20700元。

(3)20万,存三年大额存单,工商银行是19500元,我市某地方银行是21300元。

我自己存的是本市某地方银行,除了利息高一点之外,还可以收到银行额外赠送的一些福利,比如加油卡呀,大礼包呀之类的。

所以四大银行和其他银行存款,各有优势,就看自己如何选择。

现在谁还把钱存银行呀?


肯定会有人吐槽说,现在聪明一点的人,谁还会把钱存银行呀?收益低,来钱慢,货币贬值还这么快。理财不香吗?基金股票收益不高吗?投资不更好吗?


是的,我真的没有那么聪明。[笑哭]

看不懂基金,搞不懂股票,还穷得叮当响。[流泪]所以好不容易攒下一点点小钱,实在不敢冒风险去买基金和股票。关键是,真的学不懂[捂脸]。丢丢小钱,更不配其他投资。


所以目前对于我这个理财小白来说,保本型、低风险、稳收益的银行存款方式更适合我。

如果你有好几百万,家底厚,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又能游刃有余地玩转基金和股票,那就把我这个小白的话当笑话看吧,哈哈[捂脸]

如果你跟我一样,连银行的几种存款方式都没有了解过,那可以从今天开始,慢慢学起来。

总结我的小经验

一、存款银行,存款方式,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1)如果长时间暂时不需要用钱,可以存定期,定期存款的起存金额要求不高,50元就可以起存。

(2)如果金额高于20万30万,可以考虑存大额存单,利率比定期存款要高。

(2)如果更青睐安全可靠、利率又高的方式,那可以买储蓄国债,但是需要关注银行的发布时间,按时申购。

(3)如果存款高于50万,可以分几家银行来存,以便享受《存款保险制度》约定的“50万最高赔付”的保护。

(4)如果存了定期又怕后期临时急需支取使用,那可以按比例存款,比如10万的存款,拿2万存一年定期,拿3万存2年定期,拿5万存3年定期。这样以后每年都可以有到期存款,又可以持续不断地享受定期利息。

二、关于手机银行APP

如果觉得到网点柜台办理存款比较麻烦,那可以直接下载手机银行APP办理。

现在每个银行的手机APP上,基本都可以灵活办理存款,不需要到网点柜台办理。


活期转定期、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储蓄国债等,都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是操作,方便又快捷。

区别就是,可能有些银行,直接到柜台办理,可以有相关福利、大礼包赠送。自己在手机上操作,就领不到了。

也有人说,有些银行,到柜台办理的利率可能会比手机银行APP上的高一些。不知道真假。反正我自己使用的几个银行,线上线下的利率都是一致的。


分享结束

感谢阅读!

文章内容只是我最近几天的一点经验之谈,非银行金融专业人士,欢迎大家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