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鼻(优鼻鼻通宁滴剂)

1

我有一个学生,后来也成为我的朋友,他这在广州做牙膏,我这几年一有机会就去辅导他,去帮助他做转型。我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说说我是如何辅导牙膏企业做转型,转型的效果是什么?

我这个朋友姓王,他是因为在北大课上认识我。他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早期也是做这种带有功能性的日用产品,比如说像大家所说的化妆品等等这一些。还有他早期做一种叫保健品叫优鼻,主要是治疗鼻炎的。

他的特点是人为人比较敏感,对商业机会捕捉能力比较强,所以是一个典型的个人能力型企业。后来他有机会切入到一个新的行业,就是我今天所说的牙膏的行业,他切入这个行业的理由是三个。

第一个,这是一个有技术背景的,有院士支撑的,有一定的成果支撑的一个产品。

第二个,它有明确的功能。

第三个,它定价比较高,这是他看中一个东西的一个特点。

后来他就做这个产,当然随着他做的过程中,前几年出现了市场下滑、团队不稳定等问题,特别遭遇了一些问题,所以他就开始转型,转型的时候是先听我的商业模式课。

2

他在这几年转型做了几个探索,第一个探索就是从线下走到线上,目前应该说转型比较成功,在线上的业务上一年能做到7000万左右,整个占它的销售额有1/4以上。第二个是他在线上转换的过程中,他从一开始的传统的电商,比如天猫京东到慢慢去做自媒体,到现在开始做社交电商,这一块的空间非常大。这是我们在共同探讨过程做的第一个转型。

第二个转型是什么?就是作为他来讲,就需要把这个企业做好,所以它就要夯实现有的业务。他最早的业务是利用OTC来卖他的牙膏,因为这是个功能性牙膏,也能治疗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我基于他这样一个行业特点呢,提出了一个以做牙口作为切入点,以做口腔系列产品做一个发展方向,我给他提出了一整套的企业发展的一个战略规划。目前来看战略规划能够起到重研发,开拓市场,组建团队,线上线下共同运作这样一个基本的模式。

3

这是他这几年转型过程中一个要点,那么他今年两最近这一两年的重点是什么?最近这一两年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他夯实了线下的基础,将线下的OTC做了一个大规模的一个推进。

第二件事是在这个基础上,他做到了请欧阳震华打广告,提高了在广东的知名度。

第三件事是现在有一种想法就想在全国开拓市场。那么他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将加强渠道建设,将现有的渠道铺货铺满。

这是我以上给大家介绍的他这几年的一些做法。

4

我给大家做个总结,那么作为一个企业家,就是从一个产品开始经营企业,他要实现转型,他要经历多少个转型的选择,我想至少有十个以上,我在这里重点给大家阐述四个。

第一个转型,他要经历一个个人的思维转型。我说作为他来讲,个体户是个大个体户,要转变成一个团队的运作,这是从思维到行动的第一个转型。这个思维的转型背后是他的观念,但是他思考的一个方式,以及由此带来的一个对团队的打造,这是思维方式的转型。

第二个转型,他要选择以构建体系为特色的一种转型方式。他要构造一种新的体系,这种新的体系能够代替原来的碎片化的运作,所以它要建立团队体系,它要建立广告体系,它要建立市场体系,它要建立渠道体系,它要建立电商体系,它要建立社交体系,它要建立资源体系。

而这个体系的构建过程,恰恰是我在讲商业模式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思想。商业模式是通过构建体系来实现商业资源的最佳组合,所以他做到了。我们现在是想将这家公司打造成一个科创板公司,目前他的整体的思路是清晰的,围绕着一个口腔领域做事情,而不是一个牙膏。那么将来销售额争取做到十个亿以上,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打造团队,实现一个全国性的布局。这是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谈到的。我辅导企业转型的一些基本的方式。希望我的讲解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大家有相应的问题也可以跟我来联系,我们共同来探讨。

我是李江涛。谢谢各位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