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影棒2s和3s有什么区别(百度影棒2s是干什么用的)

对于影像工作者来说,除了趁手的相机,一台靠谱的相机云台也是相当有必要,一方面,相机云台可以保证拍摄稳定,进一步提高成片率,另一方面,一台足够全能的云台设备,也会帮助影像工作者们灵感迸发,更加集中沉浸于影像艺术的创作。而提到云台,就不得不提到智云这个品牌,从 SMOOTH 到云鹤再到 WEEBILL 系列,借助强大的创新能力,短短几年时间里,智云已经成为国内外稳定器市场龙头品牌,在一众视频工作者中享有相当高的品牌美誉度。

6 月 15 日,智云再次发布了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的两款重磅新品 —— 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

图片来自智云官方

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大幅度瘦身,仅 1130g 的重量,较上代产品增加 10% 轴臂空间,50% 电池续航,加强了结构,融入一体灯麦,依旧保持了经典的 A4 纸张大小便携机身(指平铺面积),为用户带来了更加稳定、全能的体验;而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更是带来了突破级的 100W 高功率,成为市面上唯一的 100W 大功率便携棒灯。

智云带来的这套全新轻量化移动摄影标杆方案,在体验上究竟有哪些升级,又会给使用者带来多大的生产力价值?下面通过IT之家的体验,不妨一起深入地了解这两款新品。

一、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更轻、更稳、更全能

拿到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的第一主观感受,就是其要比同类产品轻了很多。WEEBILL 3 的机身依旧只有 A4 纸张大小,本身体积和重量就很轻便,另外是采用的提壶结构 2.0 让体感重量降低了 40%,“双减重”让云台真的变轻了。

根据官方数据,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整机就有 390 多个零部件还集成了补光灯和降噪麦克风两大核心功能的机身,净重依旧维持在 1130g,较其他同类产品轻 30% 以上。

减重,也意味着单手握持的“门槛”更低。当然,加装相机后,还是很有分量的,但男生完全可以做到单手握持,是一种很有“安全感”的握持体验。此次智云也将自己在行业创造的经典提壶一代升级为提壶模式 2.0,即将倒 7 型结构,腕托和提壶手柄组成二代提壶结构,让摄影师更轻、更稳更好用的创作视频作品。

细节来看,这种握持的安全感,不仅来自云台本身的大幅“瘦身”,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来自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腕托设计。

智云 WEEBILL 3 底部新加入了省力腕托,腕托正面覆盖了一层又厚又软的硅胶,借助杠杆原理,用户握持智云 WEEBILL 3 的时候,手腕部分的力量由这个腕托承担,类似杠杆原理,重量分担给整个手臂而不是单纯使用腕部运镜。

因此,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的“体感”重量要轻很多。

提壶模式就和它的名字一样,提住配合可伸缩提壶式手柄,此时机身力感重心下移,在低角度拍摄时更加是轻松,二代提壶增加 600% 的提壶主动力臂,解决低角度摆尾的行业难题,而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握持方式,也进一步保证了机身横向运镜时的稳定性,单手也能轻而易举,完成全部云台操控和运镜。

如下方的 GIF 所示,我们模拟了几个常用的运镜场景,提壶手柄 + 省力腕托,智云 WEEBILL 3 的握持体验舒展轻便,运镜也是游刃有余,两只手协同工作,能够进一步的降低使用者的负担。

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的细节设计也是相当用心,正面是一块 0.96 英寸的单色显示器。两侧则是相应的操作按键,皆可自定义。

此外,俯仰轴内测还有专门的麦克风输出口,以及一个 Type-C 接口,可以反向为相机供电。

减重之外,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还集成了补光灯和麦克风一体的解决方案,这是智云在轻量化结构优化之后在全能性的主要体现。

补光灯采用了 Lumen Amplifier 亮度增倍技术,其中双色温区域 2600k-5400K,峰值亮度为 1000Lux,显色指数达到了 90 以上,在一些拍摄需要补光辅助的环境,这颗补光灯能帮忙做到补充轮廓光和面光,同时因为提高了取景亮度,对焦和画面降噪都有更多优势。WEEBILL 3 在配件上还提供了 4 枚不同颜色的补光灯滤光片,磁吸设计可以快速吸附到补光灯上,这些丰富的色彩,能模拟落日夕阳等特别的氛围,拍摄写真更有优势,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满足了用户在多方面的硬件需求。

此次也是智云首次在产品上集成了麦克风的功能设计,在紧凑的轴臂内设置了独立的降噪音腔,能保证收音效果具备高降噪,高保真,这也是智云进一步深化一体麦克风设计的重要体现,智云 2021 年发布的云鹤 M3 就另辟蹊径给了摄影师枪麦的选择,不用和传统云台一样,在稳定器的机头复杂绕线,转接收音设备,这次 WEEBILL 3 直接将整个麦克风一起嵌入紧凑轴臂内,工艺精湛且布局相当精密,实测效果要远远好于相机本身的收音麦克风,在人声降噪的表现上这颗集成麦优势确实明显。

智云一直致力于在设备上做全能专业集成化,一方面是自家技术的积累能实现这些功能,其次根本原因来源于智云对“化繁为简”的设计思路,让摄影师不需要额外购买配件,就能实现想要的拍摄效果,轻巧、易用且专业一直贯彻在智云的产品研发路程中。

电池部分,WEEBILL 3 还升级了 PD 快充,最快 2 小时充满 100%,内置 3 颗 18650 规格 2600mAh 电池,官方表示静态环境下续航时间可达 21 小时。

最后,我们上机来实际体验一番。

(IT之家注:搭配相机为佳能 EOS R5 + 佳能 RF 24-70mm F2.8 镜头,上传 GIF 有压缩)

上机之前,需要先进行调平工作,包括俯仰轴⽔平平衡调节、俯仰轴垂直平衡调节、横滚轴平衡调节、航向轴平衡调节,首次完成平衡调节后,设备会通过“⾃动调参”对电机⼒度参数进⾏调整。

对于新手来说,前期的调平工作对照说明书差不多 10 分钟内就可完成,上手熟练后,基本 2-3 分钟内就可完成调平工作。

这里有两个小细节很值得一提。首先,是 WEEBILL 3 采用了双层快拆设计,轻薄,实用,高效拆装。免二次调平兼具增高效果。如下图所示,上层快装板通过螺丝固定在相机底部,下层快装板在⽔平调节座上,可前后调节距离。

将上层快装板和相机整体安装到下层快装板上,并锁紧上层快装板的锁紧扳⼿,此时相机就牢牢的固定在云台上。拆卸时将上层快装板锁紧扳⼿解锁,即可整体推出。

这种设计的的优势非常明显,比如频繁拆装相机的场景,就无须安装相机后的二次调平操作。再比如双层快装板还具备增高垫效果,增高附件只有 11mm 厚度,能降低相机重心,保障运镜稳定,也不遮挡电池仓盖,换电很方便。如果你上手熟悉后,几秒钟内即可完成相机的拆装,非常方便。

另外一个小细节,则是 WEEBILL 3 在快装板底部的磁吸小扳手,可以更方便的拆装相机底部的快装板。别看这个设计不起眼,很多时候摄影师外拍,忘记带扳手了,只能用钥匙或者是硬币拆装快装板上的螺丝,费事且费力。WEEBILL 3 这一个磁吸小扳手,显然贴心了许多。

不得不说,WEEBILL 3 处处都是细节,处处都彰显着全能。

最后,是稳。

WEEBILL 3 采用智云自研的第十代蜂巢稳控算法,算力较上代提升 30%,高效拍摄同时也能更省电,提供了电影级稳定防抖效果,具备专业经典运镜模式,包括旋转视觉的三维梦境,快速转场的“疯狗”模式等。

下面我们通过几组 GIF,一起感受一下 WEEBILL 3 有多稳:

首先选择了有楼梯的跑步场景,通过手持相机跑步拍摄、手持 WEEBILL 3 云台 + 相机跑步拍摄对比。

如上图所示,在剧烈抖动情况下,相机即便是有光学防抖,但画面依旧抖动,且相当明显。但当相机搭配 WEEBILL 3 云台后就不一样了,视频里,同样的跑步场景,但后者的画面十分稳定,包括楼梯、快速的转向等场景,画面也丝毫没有多余的抖动。再比如从楼梯拐角跑上来,WEEBILL 3 云台能够紧盯着拍摄人物,颇有几分大片感。

再来看一下提壶跟拍,使用时单手握持,即可轻松实现俯拍。

此外,WEEBILL 3 也内置了丰富的运镜功能,比如延时、三维梦境、疯狗模式等。这些颇具创意的运镜模式,同样也会给视频制作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延时拍摄:

三维梦境:

疯狗模式:

最后,WEEBILL 3 支持可拓展图传和鳞甲配件,创作者可根据拍摄任务切换不同配件,比如实现三方监看和控制等,这一点,也离不开智云的生态优势。

二、100W 大功率,一台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就够了

这次发布会,除了 WEEBILL 3 这个大招,智云还带来了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截止目前,行业还没有将专业灯光性能和便携使用方式结合的品牌厂商,这是市面上唯一的 100W 大功率便携棒灯,其全球限量发售 10000 台,其中中国大陆地区 2000 台,每台设备都有唯一专属编号及标识。

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图片来自智云官方)

影像,也是光影的艺术,既然提到光影,补光灯也几乎是每位摄影师都必备的设备。不过,市面上可以随身携带的补光灯,功率往往太小,无法满足各种极端场景下的拍摄需求,功率大的,却要接入电源,便携性太差,只能在室内等场景下使用,颇有几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意思。

所以,针对上述痛点需求,智云带来了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这款棒灯仅有 920g 的重量,但却拥有高达 100W 的功率,照度达 20708lux,可做主光、补光、闪光灯,满足大部分布光需求。这样一款棒型灯,在保证和同类一样轻巧的重量基础上,依旧能实现近 5 倍的大功率输出,可见智云的散热技术和电机工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稳定。

作为对比,市面上其他主流品牌型号棒灯大多都在 23-26W。 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的优势不言而喻。

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依旧是传统的棒灯造型,裸机尺寸为 502*46*47mm,内置了 6S / 2600mAh 电池,电调技术、大功率供电技术加持能支持 25W PD 快充和 120W 电源适配器,支持边充电边使用。

毕竟是 100W 大功率,散热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机身上有大量的密集散热孔,同时,灯棒的内部,还放进去了 6 颗散热风扇,开启最高功率后,甚至能听到风扇的转动声音。

细节设计上,机身一侧有 PD 和 DC 充电口,底部自带四分之一通用螺丝孔,可将棒灯接入各类支架,正面是开机键和滑轮式的按键,上方的屏幕显示工作状态等信息。

由于内置的 6S / 2600mAh 电池不得不放在握持的手柄区域,因此手柄做成了方形,虽略有影响手感,但在 100W 的大功率面前,这些问题,根本都不叫问题了。

100W 有多亮?如下图所示,我们选择了漆黑的房间,并且适当调低了手机录像曝光(因为实在是太亮了),开机后,房间瞬间被点亮。

100W 之外,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还具备影像级色彩还原能力,官方表示高于同级别 CRI (Ra) 达 96,TLCI 达 97,同时支持 RGB 模式,RGB 色域 0-360°,堪称摄影师的补光神器。

双色温模式同样支持,色温调节范围可达 2700K-6200k。此外,饱和度、亮度均可调节,转动正面的按键,即可调节不同的色彩风格,无论静态摄影还是动态视频,轻便的智云五倍 FR100C 都能满足需求。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还没有能兼具 100W 功率和移动便携的棒灯,主要因为 100W 的功率对移动电池的供电和充电都有严格要求,既要保证能充电也需要安全放电,同时灯珠效率和动态结构的成本颇高,并没有厂商愿意牺牲效益投产,最后一点是电调相关技术的应用,需要将复杂的结构保证手持不过热。而智云长期积累的电源技术、电调技术、复杂的灯珠结构工艺和设计 ID 已经成熟可靠,本次也因为成本过高,棒灯的产量控制在 1 万台。

总结:

在影像记录过程中,无论是摄影小白,还是专业人士,轻量化的易用体验都是最为核心的一部分,而轻量化的易用体验,也是智云的品牌追求。

自诞生之日起,智云便终如一致力于轻量化设备的研究,将轻便,易用,专业作为研发创新的核心目标。

早在 2015 年,智云自主研发打造的电子三轴云台相对于斯坦尼康减少 50% 以上的机械重量;2016 年,智云相机云台云鹤一代,凭借首创单臂单手持的结构,再次降低了 40% 以上的机械重量;2017 年,集成专业电影才有的手持跟焦功能于单手持相机稳定器云鹤 2 上,结实耐用的做工依旧活跃于影视工作室,成为行业不可超越的经典;2018 年发布的提壶型结构的相机云台 WEEBILL 系列,相对于传统的结构降低了 40% 的体感重量;2019 年,智云还首创了轻便型相机云台云鹤 M2;2021 年,智云将散热技术融入手持云台,推出了带有高达 800 流明亮度补光灯的云鹤 M3。

今年,智云推出了仅 1130g 的重量和 A4 纸张大小机身,体验更加全能的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以及满足了 100W 大功率,同时又可实现手持的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

这些产品技术升级的背后,都是智云在轻量化领域的突破,其背后,更是智云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坚持在研发方面的前瞻性技术投入,用创新和务实赢得市场尊重,这也是作为云台头部企业,最值得行业借鉴的品质。

图片来自智云官方

回到这两款产品本身,智云 WEEBILL 3 相机云台是一台体态上足够轻量,体验上足够重磅的产品,它进一步的解决了相机云台过重的问题,提壶手柄和腕托进一步的减轻了使用者的负担,让使用者能够更加专注于影像本身的创造。集成的补光灯、麦克风,以及第十代蜂巢稳控算法,内置的丰富运镜,让产品变得足够全能,也进一步的降低了产品的使用门槛。

而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更具学习和借鉴作用,为什么大功率和便携不能共存?为什么不能轻便自如地记录光和影?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同样全能的体验,解决了长久以来,这些行业存在的痛点。

智云五倍 FR100C 棒灯,不仅领先了同期同行同类,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影像记录,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用影像记录那些最值得纪念的瞬间,也是智云的企业信念。这一次,智云所带来的这套全新轻量化移动摄影标杆方案,再次突破了行业天花板,给予人们创作的无限可能的同时,更赋予了行业更多的艺术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