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为什么这么牛(方大炭素干嘛的)



大家好,我是初善君。

本文写于8月21日之前,过去一周方大炭素涨了21%,因此本文仅为逻辑分享,不作为推荐,据此买入,风险自负。


方大炭素是2017年的大牛股,三个月时间涨了三倍,是当年市场最大的牛股之一。

方大炭素走牛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石墨电极价格的暴涨,价格从不到2万每吨涨到9万每吨,从而使得方大炭素的净利润由2016年的2000万不到增长至2017年的35亿,2018年的55亿。

有意思的是,方大炭素的股价2017年9月就见顶了,遥遥领先季度盈利高点2018年1季度。希望这一个特点可以给现在炒作涨价概念的小伙伴一点启示。

且不论目前是不是到了石墨电极的周期,我们都可以关注方大炭素这家企业,未来不排除什么时候可以翻倍了。


石墨电极龙头


方大炭素是国内石墨电极及炭素制品龙头,产能国内第一,其中石墨电极权益产能22.4万吨,按照全国80万吨产能计算,公司国内市占率28%,根据全球150万产能计算,公司全球市占率为15%,是典型的隐形冠军。

根据2020年年报,目前公司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3.5万吨,其中石墨电极29.5万吨(现有权益产能22.4万吨,报表产能19.5万吨,包括本部12万吨、合肥炭素2万吨、抚顺炭素3.5万吨产能65.5%权益,成都蓉光炭素2万吨产能60%权益、宝方炭材料10万吨产能49%权益)、炭砖3万吨、炭素新材料1万吨。

2020年,公司炭素产量18.66万吨,同比下降5.2%,下降的原因很简单,疫情嘛。



公司目前在建工程包括3万吨特种石墨项目、2.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以及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其中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是由全资子公司合肥炭素搬迁建设。

石墨电极最近价格开始上涨,由底部的1.34万涨到目前的1.9万每吨。拉长看,2017年那种8万一顿的价格肯定到不了,但是涨到3万就赚发了。



涨价的石墨电极当然值得关注了。当然,我们更要关注,为什么能涨价?能持续吗?

当然,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石墨电极产业链。


石墨电极产业链


石墨电极是一种耐高温的石墨导电材料,是指以石油焦、针状焦为骨料,煤沥青为黏结剂,经过原料煅烧、破碎磨粉、配料、混捏、成型、焙烧、浸渍、石墨化和机械加工而制成的一种耐高温石墨质导电材料,称为人造石墨电极。

从成本构成来看,上游原材料石油焦、针状焦的成本占比非常高,差不多要60%。2021年以来,原材料涨价明显。


石油焦是原油焦化的产物,算是一种大宗品,供应很充足,价格与原油价格高度相关。

针状焦是以煤焦油沥青或石油渣油为原料,经延迟焦化、煅烧而制得的异性焦炭。跟石油焦不一样,针状焦产量不过40万吨,下游最大的应用是石墨电极,近些年扩大到锂电池领域。上游原材料包括原油或者煤炭,因此价格也主要跟原油价格挂钩。(在看针状焦行业的时候,又发现了一家值得关注的右侧股)。

2021年以来,由于原油价格的上涨,石油焦和针状焦价格都有比较大的涨幅。好在部分原材料方大炭素是可以自己生产的。方大炭素原料生产能力20.4万吨,其中煤系针状焦6万吨、低硫煅后石油焦14.4万吨。

石墨电极的下游主要是钢铁冶炼,占石墨电极消费总量的80%左右,这些都是大的钢铁企业。钢铁冶炼中,电炉炼钢占石墨电极消费总量的50%左右,炉外精炼约占石墨电极消费总量的25%以上,此外主要是黄磷、金属硅等。



看到这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方大炭素的老板方威真的牛逼,方大特钢就是方大炭素的下游企业。根据年报,方大炭素向方大特钢销售产品金额为5126万元。

总结一下,石墨电极生产企业属于产业链中游,行业规模本身并不大,上游、下游大企业居多。



需求和供给


先看全球和中国石墨电极的产销情况,根据下表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中国石墨电极产量逐年增长,2019年占全球的比例已经超过50%,是全球最大的石墨电极生产国;二是中国是石墨电极净出口国。看不出来的结论是国外以高端产品为主,国内以低端产品为主。




从需求来看,目前有几种说法可以提高石墨电极的需求:一是电炉炼钢占比和特钢占比提升;二是金属硅等需求的增加,当然,主要还是第一点。

根据《废钢铁产业“十三五”规划》,与铁矿石炼钢相比,用1吨废钢铁炼钢可减少1.6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减少3吨固体废物的排放。在世界范围内,2018年世界电炉炼钢占粗钢总产量百分比为28.8%,中国电炉粗钢产量占总产量百分比只有11.6%,远低于世界水平。电弧炉炼钢有望快速发展,从而提振石墨电极需求。




粗钢产量

美国、日本、韩国等全球主要产钢国家均以电炉炼钢为主,对石墨电极需求较多,而中国石墨电极产能占全球产能50%以上,这使得中国成为石墨电极净出口国。




目前国内钢铁产量中特钢占比约10%,未来特钢占比将显着提升,大多数品种特钢需要电炉钢生产,未来特钢需求增长将提高电炉钢需求。

当然,从供给来看,2020年石墨电极已经跌破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线,方大炭素2020年盈利只有3.84亿,易成新能旗下石墨电极全产业链企业平煤碳材料2020年直接亏损了1.96亿。要知道,这家企业2019年的盈利是10.23亿。

这也是目前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的原因:供给出清差不多了,原材料也持续上涨,价格再不涨就亏死了。同时,原材料持续上涨,也支撑产品价格上涨。

长远看,石墨电极并不具备大涨特涨的基础,但是对于方大炭素来说,盈利弹性依然很大,同时,方大炭素这家企业太值得我们关注了。



现金奶牛

上次说到金钼股份的资产负债表初善君很喜欢,其实方大炭素的报表也很喜欢。

截至2021年Q1,方大炭素账面货币资金接近100亿,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50%,几乎零有息负债。

钱哪来的,当然是赚来的。2017年-2019年经营现金流分别为35亿、57亿和44亿。当然,2020年只剩下5.79亿了。




看到这,又想起来方老板,这个人投资企业的眼光真的好,方大特钢也是现金奶牛。过去五年经营现金流高达129亿。




更神奇的是方老板给的薪酬非常慷慨。2018年,方大炭素董事长和总经理年薪分别为4077万和4042万,排名A股前列。2019年方大特钢董事长年薪4122万元。

有机会再聊聊方威这个人吧,经营现金流这个事情,很多投资大佬不明白。明白了,投资一些现金流爆表的公司,拿分红就拿到手软,根本不需要二级市场减持。



估值


估值没什么说的,其实从成长性来看,方大炭素一般,金钼股份也一般,投资的逻辑都是产品涨价,大家只需要关注石墨电极价格就好了。至于业绩,远远落后于股价。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港资持有方大炭素2.67亿股,年内增持1.89亿股,持有市值高达27亿元。可惜了,又被港资走在前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