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款宝马x5多少钱(2001年宝马x5多少钱)

2001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有一辆概念车让观众受到了惊吓。它无法归入已知的汽车门类,或者你可以叫它越野型双门轿跑,它就是宝马X-Coupe。

全铝车身的X-Coupe基于X5底盘,但要比X5略长。四轮驱动,拥有3.0升184马力六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宝马甚至毫不吝啬地为它安装上了引以为傲的车身稳定系统:为四轮驱动设计的全时牵引力控制(ATS),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X),以及陡坡缓降控制HDC(HDC)。但是,没人关注这些。因为Chris Chapman设计的具有强烈雕塑感的车身让人无心关注数据参数。

2001款BMW X5设计极其前卫的X-Coupe

X-Coupe的曲面特征极具特色,像刀削斧凿一般,被当时的宝马设计总监班戈称为“火焰燃烧曲面”。怎么理解?可以想象为被人类精准控制的发动机内的汽油在高压燃烧时,火苗随机跳动的情景。设计师将这个有冲突的对比,转化为了X-Coupe的车身曲面。

这辆车的前脸几乎看不出任何前卫的雕塑感不对称的蚌式掀背让尾部看起来极为独特
来看看X-Coupe的外型设计:

最保守的部分:前脸。传统的双肾格栅,理性而保守的大灯,不会带来任何争议。

最古怪的部分:比例。它有1米48高,离地间隙也很大,车长4.6米,比宝马Z3要长上50厘米。但由于车太高且尾部上扬,整台车看起来又短又粗。但强壮的肩线将座舱衬托得很漂亮,增加了整体的肌肉感。但这对追求50:50的宝马来说,简直石破天惊。

最前卫的部分:曲面。车身两侧,燃烧曲面彼此交错,极具张力。一道深深的刻痕从前轮后方出现,与A柱呼应,将整个座舱变成了燃烧曲面的一部分。而从大灯引出的一条肩线高高拱起,横越整个侧翼,最后在尾部陡然收束。这实在让车迷太受惊吓,以至于宝马多年后提都不敢提“火焰燃烧曲面”。

当时的宝马脑残粉完全无法接受X-Coupe的燃烧曲面和怪异的比例

最被抵制的部分:车尾。巨大的不对称蚌式掀背,其铰链位于车的尾部。当背部掀起时,虽然驾驶员一侧仍有翼子板的阻碍,但从乘客一侧可以极为方便地取放行李箱。环抱式的曲面后挡风玻璃与掀背融为一体,当然也是不对称的。这种设计虽然对驾驶体验和通过性都有极大的好处,但不对称的设计实在太丑了,即使是概念车bimmers也不干。

与夸张的外观对比,Anders Warming设计的内饰就冷静很多。虽然内饰也有燃烧曲面,但总体布局和IP相对来说十分传统。在没有触屏的时代,这样的设计对一辆跑车来说称得上清新脱俗。

说起火焰燃烧表面。有些艺术和建筑也有这样的设计表达,或许对chirs bangle有影响。

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这一建筑共有11处“火焰曲面”

班戈曾谈到过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对他的影响。1999年,这一独特的建筑一经开馆便被公认为杰作。扭转的曲面仿兔起鹘落,构成了建筑极为复杂的立面,也预示着新千年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

理查德·塞拉的一些雕塑作品也影响了班戈。比如恰好也陈列在古根海姆博物馆的作品——时间的形状,通过对高强度钢崭新的理解方式,为具有曲线美的纪念碑式建筑开创了全新的可能性。

当然,这些艺术作品的尺度与X-Coupe不同,命运也不同。概念车一经发布,便遭到了产业界和媒体的一致差评,尤其是宝马铁粉。他们直接抗议,认为没有了跑车设计的经典法则和宝马品牌传承的X-Coupe,不是真宝马。

2年后,宝马Z4作为Z3的继承者在2003年巴黎车展上发布,开启了极具争议的“班戈纪元”,为如今广泛运用在汽车设计中的“立体剪裁”式曲面铺平了道路。但当时人们对“燃烧曲面”这一美学远未接受,宝马甚至都不敢提到“燃烧曲面”这一说法。

2003年的宝马Z4被降调为一辆传统的敞篷跑车

好在宝马采取更保守的策略。Z4的曲面和曲线设计变得更规矩,不对称的掀背设计也被取消,长长的引擎盖和短得没那么夸张的行李箱盖也在向传统造型靠拢,后驱跑车底盘的使用也让整车姿态比X-Coupe更偏向传统的跑车。

即使如此,Z4依然惨遭汽车评论家的毒舌洗礼。有人说这辆车“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用大刀砍出来的”,还有人说它“难看得像只丑小鸭”,活脱脱山寨版毒舌“三剑客”。后来,人们才知道Z4并不是根据X-Coupe的市场反应修改的,而是设计在X-Coupe之前。

嗯,概念车比量产车丑惨案系列。

班戈则于2009年离开了宝马,在托斯卡纳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咨询公司。但由于和宝马之间的协议,他不再涉猎汽车领域。直到去年11月底,班戈回归了汽车设计界,带来了他为中国恒天集团设计的概念车REDs。这辆车为年轻都市白领设计的概念车极具颠覆性,大家猜它会不会是下一个“班戈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