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老是往手上钻(猫老是往手里钻)

你知道猫咪的异食癖是什么样的吗?你能想象好好的一只猫抱着桌子腿啃木头是什么画面吗?

大家都知道狗狗有异食癖,但是很少人提到猫也有异食癖。猫咪在家里,玩耍的时候是活泼的,不玩耍的时候是安静的。人们下班后回到家里想撸一会猫,猫咪就会很配合地摊开身体,还会发出幸福的呼噜噜的声音。

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好奇害死猫,铲屎官们总会看到猫咪会对各种各样的东西感兴趣,尤其是对铲屎官手里的东西。

每次铲屎官手里撕开什么包装袋,猫咪总要过来闻一闻,然后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甩甩尾巴,甩甩爪子就走了。如果是猫咪喜欢的味道,就非要尝一口,不然就一直要跳上铲屎官的腿,眼巴巴的瞅着。

每次看到小猫咪这个样子,就忍不住笑真是一只小馋猫。然而有的猫咪趁铲屎官不注意的时候,会扒垃圾桶舔包装袋。这就不是馋不馋的问题了,一来扒垃圾桶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二来猫咪出现这种行为要小心是不是患上异食癖。

猫咪平时在家里总会左闻闻右看看,看到出现了什么新东西还会用爪子扒拉扒拉。如果正好自己感兴趣,还会伸出舌头舔两口。正是因为猫咪这种天性,猫咪的异食癖很难被铲屎官判断和发现。那猫咪出现什么行为表示患上异食癖,为什么会患上异食癖?异食癖对猫咪有什么危害?如果猫咪有异食癖铲屎官该怎么做?

猫咪异食癖的表现

猫咪天性好奇,它们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会进行尝试和探索。而且很多猫咪都很会自娱自乐,它们自己走路撞到一个凳子都能跟凳子玩起来。窗帘、衣服、一盆花、卫生纸等等,都能成为它们的玩具。

铲屎官看到自己家的傻猫跟这些东西玩起来,甚至在家里来回跑酷的时候,心里都会暗暗感叹“怎么今天它好像个傻子”,但是看它们绕着卫生纸转圈圈的样子又觉得很可爱很好笑。

猫咪的异食癖往往就藏在这些看起来“很好笑”的动作里。

吃塑料袋、食品包装袋。

塑料袋仿佛天生就对猫咪有莫大的吸引力,一个塑料袋猫咪可以在里边钻来钻去玩半天。如果玩一会就不玩了,这是正常的游戏行为。一旦猫咪开始吃塑料袋,这就很不正常了。

吃便便。

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猫咪的本能就是把自己的便便埋上,好不泄露自己的气息。可是你能想象自己仙女一样的小猫咪在猫砂盆里转来转去玩自己的屎吗?而且玩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还会吃。如果铲屎官发现小猫咪有这种行为了,这已经患上很严重的异食癖了。

吃植物、吃土。

一般养猫的家庭会养几盆猫草,猫咪吃猫草是正常的,如果吃土就不正常了。这种行为在家里养了其它花草的表现更加明显,铲屎官千万不要以为猫咪每天打碎花盆、撕花的叶子只是调皮。想一下如果它们真的吃了呢?像百合、绣球这样的花对猫咪都是有毒的。

频繁的咬电线、耳机线等等。

猫咪对电线、耳机线这种弯弯的长长的东西是天生就感兴趣的,如果铲屎官在猫咪第一次咬或者第二次咬就严肃地训斥了它们,它们是不会有下一次的,除非它存心跟你作对。

猫咪咬电线看起来是天性,但是如果它们一看到电线就扑上去,死死咬住不松口,还会将咬下来的电线拼命往肚子里吞。这就不是调皮了,而是一种病态的吞食。

这4种是最直观最经常的表现,除此之外,猫咪还会撕咬衣物、啃墙皮、咬拖鞋等等,都是异食癖的表现。

有铲屎官可能会发现自家小猫咪也会出现这种行为,但是好像只是玩玩而已,如果猫咪正常吃饭喝水的话,它们就是在玩玩而已。其实如果患上异食癖,铲屎官是很容易分辨的。因为它们对这些不是食物的东西会表现出一种病态的吞食,它们不怎么吃猫粮,但是一看到这些东西就会扑上去,铲屎官怎么阻止都没用。

出现了这种情况,铲屎官就别再以为猫咪是不听话了,它们可能真的是生病了。

猫咪为什么会患上异食癖

猫咪这种讲究的小东西,猫粮不合口味了不吃,水不干净了不喝,埋完便便会立刻从猫砂盆跳出来,路上有个小水坑都不会踩。出现异食癖这种情况,背后原因不容忽视。

身体缺乏某种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大概有70种,指的是在0.01%~0.005%的元素。包括铁、碘、锌、硒、氟、铜等,缺乏微量元素会影响智力、情绪和一些器官的发育。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

所以如果猫咪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会导致情绪上、心理上和身体上的不适,它们自己就会去寻找一些东西吃下去,希望能补充身体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体内有寄生虫。

体内有寄生虫是猫咪异食癖的主要原因。现在给猫咪吃的大部分猫粮和营养膏已经足够补充猫咪体内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了,所以现在猫咪很少会因为这个原因吞食异物了。

如果猫咪体内有寄生虫的话,除了吞食异物,还会出现大量脱毛、皮毛暗淡、各种皮肤病、呕吐、便血等情况。

情绪焦虑或者抑郁症。

铲屎官可能更会以为猫咪不就是独立高冷的吗?只要给它们水和食物,它们自己也能生活的很好,大不了我再给它找个伴。

现在很多宠物猫都非常依赖主人,很喜欢主人撸毛。像布偶猫、暹罗猫,如果很长时间主人没有给它撸毛、没有抱着它、没有陪它玩,它们真的会抑郁的。

在给猫咪找个伴这种行为也要看猫咪的接受能力,大部分猫咪是不喜欢家里出现另一只猫的,这会让它们感觉领地受到了侵犯。这样的话两只猫总有一只会焦虑。

还有家里如果经常吵吵闹闹、摔摔打打的,猫咪长期处于紧张的环境,情绪上也会紧张、焦虑。

千万不要忽视猫咪情绪上的问题,猫咪焦虑、抑郁的后果可以参照人的焦虑症、抑郁症。而且它们不会说话、不会表达,主人不注意的话会让它们更加痛苦。

消化不良。

猫咪吃便便的话,也有可能是它们消化不良,粪便中残留着营养物质。这就跟以前的“狗吃屎”一样,是想从里面获得一些营养物质。

行为加强。

当猫咪小的时候,主人看到猫咪在咬什么东西,强硬的抢夺过来。可能在猫咪心里就有一个暗示:这个东西很好,但是主人怕我吃了。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猫咪会更加对这个东西感兴趣,每次见了都咬。

或者是每次铲屎官吃什么东西的时候,就会逗猫咪,让猫咪闻又不给猫咪吃。这样猫咪很大可能就会趁主人不注意翻垃圾桶了。

猫咪异食癖有什么危害

猫咪患上异食癖会厌食,不吃猫粮,转而吃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最大的伤害当然就是对身体的伤害。

猫咪吞吃石子、土块这些东西可能会划伤肠胃;吃便便更加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吃一些花草植物可能会导致猫咪中毒;吃塑料袋,猫咪的肠胃消化不了,最后堆积到胃里,吃不下别的东西,猫咪会越来越消瘦等等。

如果是情绪上的问题,猫咪会变得怕人。时不时的就表现出神经质的动作,比如说上蹿下跳,绕着空气转圈圈,本来还趴在地上突然跳起来等等。

猫咪的肠胃消化不了这些东西,有些东西会随着粪便排出,比如头发丝、毛线,而这些东西如果不完全排出的话,你可能就能看到猫咪发疯一样的在地板上边跑边蹭。所以异食癖是对猫咪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

铲屎官该怎么做

首先铲屎官要注意培养猫咪的习惯,不要在自己吃东西的时候挑逗猫咪。人吃的食物大部分都是不能给猫咪吃的,就像大人吃的东西很多时候不能给两岁小朋友吃。

如果猫咪出现了异食癖的情况,铲屎官可以这样做:

如果情况不严重的话,可以一点点纠正;如果情况严重了,一定要就医。尤其是吞食了电线、石子等可能划破肠胃、或者可能会中毒的东西,立刻就医。将家里的电线上擦上柠檬水或者其它猫咪讨厌的味道,来阻止猫咪咬电线、吞食。猫砂盆及时清理,一旦出现吃便便的情况,就每次猫咪上完厕所立刻清理。丰富饮食结构,补充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食补是比较慢的,但也是最安全的。所以在食补的同时,可以咨询医生,给猫咪吃一些补充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品。主人多陪伴。主人的关心和陪伴才是解决猫咪心理问题的关键,多给猫咪梳毛、一起玩耍。不要总将猫咪关在笼子里的,不管那笼子有多大多豪华,那总归是个笼子。笼子可以作为应急的时候用,但是一直把猫咪关在笼子里,很大程度上会导致猫咪的心理问题。

猫咪的异食癖平时总会隐藏在活泼好动的天性下,不容易被铲屎官注意到,往往铲屎官注意到的时候,异食癖已经发展的很严重了。所以不要把猫咪平时咬咬电线看成是猫咪的天性,觉得只是它们调皮。退一步说,即使这不是异食癖,咬电线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需要纠正。

虽然说养猫跟养半个孩子似的,但是猫咪跟孩子还不一样,它们不会说话,不会向铲屎官表达自己的难受和无助。铲屎官要多观察猫咪的身体情况,让它们健健康康的陪在自己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