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不是无情物的下一句(落红不是无情物的下一句是什么)

前几天看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你如何理解“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真正的含义?

前言

这两句诗前两句很多人未必能背诵,但是后两句流传甚广。大家都知道出自的龚自珍《己亥杂诗》 :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在清朝的道光十九年(1839)春末,屡次抨击时政、触动时忌的龚自珍辞官南归。

同年早一点时间,1839年1月(道光十八年农历十一月),林则徐受命去广州查禁鸦片,龚自珍在林则徐离京时,曾为之送行,并写了一份《送钦差大臣侯官林公序》。文章中表达了坚决支持禁烟与未来可能引发战争的预想。

林则徐称其“责难陈义之高,非谋识宏远者不能言,而非关注深切者不肯言也”。但是林则徐因为种种阻力婉拒了龚自珍追随参与禁烟的想法。

这件事发生不久以后,在浩荡离愁之中,龚自珍就辞官南下 。

吟鞭即诗人的马鞭,吟鞭东指,是诗人遥望家乡之意。

道光十九年是旧历己亥年,这首“落红不是无情物”就是其《已亥杂诗》中的一首。

二、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南宋的爱国诗人陆游曾有咏梅词云: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壹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这首词与龚自珍的这首诗异曲同工。

同样是落花,一个“化作春泥更护花”,一个“零落成泥香如故”。表达的都是屡受挫折、志向不改的忠贞之心。

林则徐也有诗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

​这种忠贞之心,在诗圣杜甫中的作品更为常见。苏东坡曾经评价杜甫云:

古今诗人众矣,而杜子美为首;岂非以其流落饥寒,终身不用,而一饭未尝忘君也欤?”《王定国诗集叙》

用两句通俗的大白话说,就是:

儿不嫌母丑 ,犬不嫌家贫。

无论自己遇到什么坎坷与磨难,或者多少的不公,诗人都不放弃初心,坚持自己的理想。

三、林则徐与龚自珍

写这首诗的时候,是道光十九年(1839)春末,这时的龚自珍已经48岁了。

这一年的6月3日林则徐做了一件震动整个大英帝国的事情:虎门销毁。正如龚自珍预料的那样,第二年即道光二十年(1840年)6月, 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同年,清兵一败涂地,林则徐被免职 。 1841年 6月28日, 林则徐被发往新疆伊犁。

同年的年9月26日 ,龚自珍因病去世。

早在林则徐担任禁烟大臣赴任时,龚自珍曾经送了一方砚台给林则徐。后来林则徐睹物思人,曾有诗云:

‘定庵贻我时晴砚,相随曾出玉门关。龙沙万里交游少,风雪天山共往还。’

1850年,鸦片战争十年后,林则徐重回广东,在潮州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六岁。

两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好友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可惜壮志难酬。正如陆游词中所说: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结束语

龚自珍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其诗中揭露清统治者的腐朽,充满了爱国热情,甚至被柳亚子誉为“三百年来第一流”。

在思想上,他主张革除弊政、更法改图,并曾全力支持林则徐禁除鸦片,抵制帝国主义侵略。可惜他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抱负,只能将自己的悲愤与理想写入诗中: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老街味道

晒晒几首原创的打油诗,这些数字诗回文诗藏头诗等,都是文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