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是什么基本敢不(部长是干嘛的)

在部委,经常会看到设置【部长助理】和总工程师、总经济师等各类【总师】。二者相比,名称不同,职责当然也不尽相同。

一、部长助理和总师的行政级别基本都是正司局级,二者是一样的。

根据编办公布的方案,二者都是正司局级,都未达到副部级的层次。

即使在副部级的国家局,设置的总师也都达到了正司局级的级别。

二者都是由正司局级干部隐形“晋升”而来。

二、部长助理属于“部领导”序列,政治地位要高于总师。

单说政治地位来说,“部长助理”其实与副部长相差不大。“部长助理”也有具体的分管领域和部门,可以代表部委参加活动、出席会议、接见客人。平常,作为“部领导”参加部务会议,按照倒序率先发表意见。

而总师就稍逊一筹,总师如果不是部委的党委(党组)成员,那就算不上部委的副职,可以视作比司局长更靠前的一个单独台阶。

当然,经过授权,总师也能够协助部长、副部长分管一部分司局,或者牵头某些重要工作。在部委官网的领导介绍中,总师也会出现。

按照晋升前景来看,二者都是未来晋升副部级的靠前梯队,排序优于正司局长,都属于过渡台阶。

三、部长助理是明确由国务院任命的,也是理所当然的中管干部。而总师则大多由部委任免,只是有少部分达到了中管干部的层次。

在这一点上,部长助理与副部级的国家局副职是相同的。

而大多数的总师仍然由所在部委直接任命。只是部分部委的总师由国务院任命,比如审计署的总审计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总工程师等,是由国务院任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