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垦什么级别(甘肃农垦什么级别单位)

在我的文章后面部分读者留言或者私信我说,甘肃兵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家,新疆从一排到十,共十个农建师,甘肃是十一农建师,按顺序排过来所以是一家。


这个观点不能说全错,要说是一家,只能说当时在农垦部的管辖范围内算一家。

上述问题几句话说不清楚,在弄清这个问题之前,先要理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甘肃建设兵团的历史联系和隶属关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最早的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二、六军的大部,五军(民族军)的大部,二十二兵团的全部,集体转业组成的屯垦戍边队伍。

转业就是脱离了军委系统,放下枪杆,拿起锄头。

兵团精神是什么?兵团精神,就是红军、八路军光荣传统和战斗作风的延续和发展,是南泥湾精神的弘扬和光大。

1956年国家成立农垦部,王震任部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副政委张仲瀚兼任副部长。

从1963年开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援建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诸省,按照兵团系列分别为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师,在西藏援建一个农建团。

这一系列动作,显然是在农垦部王震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院和相关地方的省委、省政府统一协调配合下完成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甘肃生产建设兵团的关系是援建关系,和上述其它几个省一样,都是援建关系,没有隶属关系,更不是上下级关系。就像农村修房子,你家修房邻居来帮忙。

新疆生产兵团援建甘肃兵团是从1963年开始的。

1963年4月,张仲瀚副部长来兰州,向省委传达谭震林副总理(分管农业)对甘肃河西开垦建设的指示,和农垦部党组对河西开垦的规划意图。省委和张仲瀚共同向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形式为特点的《关于河西开垦建设任务的报告》。

同年10月30日,中央农垦部通知:

经请示总理,同意甘肃省河西走廊以军垦形式进行开发,生产建设部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一师”,并决定该师的领导体制为中央和省双重领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随即开展筹备建师工作。

上面这一段,把甘肃生产建设兵团的和其它几方的隶属关系就定位得很清楚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支援,就是帮忙组建;甘肃生产建设兵团由甘肃和中央双重领导,具体说就是农垦部和甘肃省政府双重领导,这是直接上级。

虽然名字有兵团字样,但是和军委体系没有任何关系,生产建设兵团只是按照部队的模式进行管理组织。至于后来的1970年后转归兰州军区管理,调入部分现役军人那是以后的事。

1963年11月22日,甘肃省委和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发出《关于成立农业建设第十一师的通知》,师机关设在酒泉,1963年12月1日开始办公,并组织实施。

调原三五九旅炮团副政委、新疆兵团农二师师长李正肃任师长并为省委委员,原四军参谋长、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姚知一任政委,省委副书记李友久兼第一政委,农七师副师长张兴汉任副师长,农八师安集海管理处政委丁惠民任副政委。

新疆兵团支援甘肃的干部许多参加过延安大生产运动,不仅师长李正肃是原三五九旅炮团副政委,许多团级干部参加过长征、来自延安。

如臧光辉是长征干部,二团团长高成连来自359旅,工程团政委郝大奎、政治处主任史明来自延安。

他们身上带来的红军传统、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就是农建十一师的精神来源,就是日后的甘肃农建十一师的兵团精神。

组建甘肃农建十一师,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调入251人。这251人就是甘肃生产建设兵团组建过程中的骨干力量。

甘肃生产建设兵团的组建从一开始农垦部部长王震、副部长张仲瀚(新疆兵团副政委)一直给予大力地支持。下面这则电文来自甘肃档案馆,是甘肃省委给农垦部的复电。说明从一开始,张仲瀚就开始就以副部长的身份,参与甘肃农垦的调研规划和筹建。

附电报原文:

中央农垦部王震同志:

接到您六月八日的来电,我们非常高兴。省委完全同意您的意见。对张仲瀚同志参加省委农垦委员会兼副主任委员、丁克同志任委员,表示热情欢迎,衷心感谢。


甘肃省委

1960年6月13日


张仲瀚的身份既是农垦部副部长,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一身二任,他从中协调农垦部和新疆兵团对甘肃兵团的组建和支持,方便快捷高效,那就是自然而然,情理之中。

电文中的丁克其人,甘肃省农垦局办公室主任。

最后附带说明一点,现在我国仅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计划单列单位,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级别平行,农垦部早已经撤销,行政隶属国务院。

(文中图片及部分内容资料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料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