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平分20什么意思(美团评分30是什么意思)

最近大家都在热烈讨论美团新出的功能:店铺分。



小编今天就跟大家简单说说如何看待这个新功能。

一、店铺分与店铺评分、店铺排名的关系

这个店铺分一出来,很多商家容易把它跟店铺评分搞混(确实名字很相近)。还有人误以为这个超越##%的商家就是排名了。


首先,店铺分侧重于商家整体对外卖店铺运营的能力,从平台公布的考察指标就可以看到:

1、基础运营的设置:营业时长、优质商品率、活动丰富度

(鼓励让商家充分依赖、参与外卖平台,不喜欢把外卖当副业的商家。)

2、用户体验:差评回复率、商责取消率、在线联系回复率、商家评分

(提高平台用户下单体验)

3、成交能力:入店、下单转化率、复购率

(为平台赚钱的能力)


而店铺评分是一个单一指标,占总体“店铺分”权重仅占15%,比三个月前的标准相比还下降了5%。



其次,店铺分也不等于店铺排名。不是说你的店铺分打败了95%的商家,你的排名就在前5%。


大家可以把这个店铺分想象成店铺质量,是一种加权系数。商家排名依旧还是以营业额以及销量为主,在同等销售额下,店铺分数越高,排名越高。没有营业额和销量作为基础,再高的店铺评分都是白费。


二、什么样的店铺评分较高

综合各种外卖店铺统计下来,最高有94分的,最低也有62分的。这其中有什么规律呢?

1、纯外卖的店铺普遍评分比较高

原因是纯外卖店铺的营业时长都可以覆盖整个高峰时段、商品信息齐全、平台的各种活动都会参与、在线互动和差评回复基本都是满分。

外加客单价低,所以进店、下单转化率、复购率也相对较高。

多数纯外卖店的店铺分都在88分以上。

2、平台上经营超过1年以上的优质老店

这类店铺主要是客源稳定,所以下单转化率、复购率很高,大大提升了店铺分。

外加菜品出餐稳定,优质商品率和店铺评分都能获得较高评分。

这类优质老店的店铺分基本都在82~90分之间。

三、如何提高店铺分

提高店铺分的部分,在平台的详情页中都有很明确的提示,商家可以先从营业时长、差评/在线回复率、商责取消率、优质商品率等这些能即刻生效的运营细节开始改变。



这次的正式版本和三个月前的标准对比,有四处权重增加的部分:

活动丰富权重增加5%高峰营业时长权重增加5%商责取消率权重增加5%在线回复率权重增加5%


这说明商家要:

1、更全面的参加平台优惠活动,

2、注意营业时间要覆盖自己品类的高峰时段

3、不要轻易取消订单,跟用户沟通退单的时候要选择是自己的原因。

4、随时注意系统内的消息提示,5分钟为回复率的考察时限。


还有四处指标权重下降:

商家评分权重减少5%入店转化率减少5%下单转化率减少5%复购率减少5%

这个变化导致由差评带来的限流影响减少,同时过去一SHUA单就瞬间提升店铺曝光量的效果正越来越小。商家需要更注意店铺的“服务”精神,而不是去人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