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万福电影院(永康万福电影院今日上映电影)

“随着大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电影院成为了不少市民闲暇时间娱乐的好去处。当我们期待已久的大片上映时,只要打开手机的第三方购票系统,选择好电影院和场次,就可以在线买票轻松观影,一年看的电影不少,但你知道一部大片在被永康的影院购入播放权后,需要经过怎样的“运作系统”才能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吗?

带着许多影迷心中的疑惑,姐妹花记者走进影院,探秘现代影院自成一体的“运作生态”。

经理人:选片、排片

放映员:试片、放片

检票员:分厅检票

巡场员:引导、巡场



能看不能看,经理人说了算

眼下正值暑期档,正在我市电影院里热映的院线电影也呈现出了显著的暑期特色:《狮子王》《蜘蛛侠》《爱宠大机密2》《银河补习班》……这些目前在各大影院排片量靠前的影片,可以说都是学生群体所钟爱的“菜”。

将哪部电影排在哪个时段?排在什么样的影厅?如何分配不同的影厅资源和黄金时间段?为什么有些电影在永康的影院都没有排片呢?……带着这些疑惑,姐妹花记者走进万福曹园影城。

林润华是万福电影院的职业经理人。初见他时,他正在审核接下来几天的电影排片单。在他的电脑上,每一部电影的排片时段、影厅情况和售票情况都赫然在目。同时,在这台电脑浏览器里,还同步显示着目前影片的全国实时票房和影评网站的相关内容。

“从近期的票房情况和口碑来看,《扫毒2》和《蜘蛛侠》都属于‘潜力股’,但我们更看好《扫毒2》。”林润华告诉记者,在接下来几天,由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犯罪动作电影《扫毒2》将作为万福曹园影城的主推电影,被分配上最好的影厅和黄金时间段。“学生群体可能更偏向《蜘蛛侠》,但其实曹园影城的消费主力并不是这个群体。相反,《扫毒2》其实更符合该区域观众的喜好。”

以7月18号的排片情况看,《扫毒2》被排了11场,其中最后一场还被排在了4D动感厅,《狮子王》仅被排3场,邓超主演的电影《银河补习班》成为新晋票房黑马后,被排了整整12场,其中有两场都是可容纳400人的巨幕厅,这样的“待遇”在曹园影城排片上并不多见。



林润华还透露,每一部院线电影在定档上映之前的一周甚至半个月时间内,电影院的经理人都会收到该地区的点映邀请,经理人们作为第一批观影人,他们的观影感受也就成为了其对应的影院选片的依据。“目前的电影市场上,每个月至少会有近100部院线电影上线,但我们只会选择其中的7—10部,购入播放权进行放映,接着再根据市场反馈,选择1—2部作为主推电影。”林润华告诉记者,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小众的的电影没有被引入永康电影市场的原因。“虽然影院经理人有着很大的选择权,但最终遵从的规律还是市场,还是消费者。”

有时,电影被经理人看好,最终观众不买账;甚至口碑评分优秀的电影,也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这些在电影市场上都并不鲜见。电影市场本质上自成生态系统,任何一环的风吹草动,都会牵动观众和市场,影响着电影的发行和票房。

这样看来,经理人虽然掌控着电影院的排片计划,但观众始终才是电影消费市场的主宰。



效果好不好,调温很重要

在一些年长的市民心目中,放映员的形象或许还停留在儿时露天电影播放时,架机子、挂幕布的形象上;而对于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电影放映员则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存在;在姐妹花记者的心中,现代的电影放映员应该是坐在影厅对应的放映室里,操控着播放机画面和时间的人,兴许像大伙在网站上看电视剧一样,一到开播的时间,手动点击“播放”,便一下子将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电影屏幕上了……

但当姐妹花记者走进曹园影城巨幕厅的放映室时,却发现里面一个人也没有!

在20多平方米的放映室里,两台硕大的放映机正在工作,旁边还有两台调音设备,房间顶上的中央空调正在工作,显示室内温度是26℃。

“现在早已是全自动化智能放映的大数据时代啦!只要在总控制器里编好一部影片的放映场次,一到时间,对应影厅就会自动播放影片,在播放间隙的映前广告也会被技术人员编入程序,时间精准到秒。”影城的放映部主管黄林方说。

放映室“无人值守”,给放映机开着空调,那放映员去哪儿了呢?面对记者的疑惑,黄林方带我们走进了位于影城二楼的编程室。

一走进编程室,两台宽屏显示器就吸引了姐妹花记者的注意。桌子上那台对应的电脑,装有整个影城放映控制系统,上面显示着全天的排片时间表,还可以切换查看到每个观影厅的播放进度、放映机状态和音频信息……另一台则像是一个监控器,被分为7个小窗口,分别展示着每个影厅正在播放的实时画面。

一边是放映机前,影厅大厅大屏幕上的精彩剧情、喜怒哀乐;一边是放映机后,编程房里的数据系统、乏味枯燥。在姐妹花记者看来,现今的放映员算是个“闲差事”,但干的却是个枯燥乏闷的活。

“这样看来谁都可以当放映员,但从行业严谨性的角度看,放映员必须具备高度的专注力和吹毛求疵般的细心。”黄林方说着,指向一边的温湿度计,“无论是编程房还是放映室,温湿度都有严格的要求,才能保证机器的正常运作。”

如果说影院经理人是决定电影排片的“把关人”,那么,电影放映员就相当于影片放映前的“质检员”“监控者”。

“放映员需要在影城收到即将上映的影片盘后,提前将几个版本都拷入对应的放映机中,并进行试片调试,有时候放映室和影厅的温度有点小偏差,都有可能导致伸出来的镜头上凝聚雾气,影响观影效果。”黄林方说,“如果影城临时调整排片次序,还会将整个播放系统都打乱,需要放映员沉着冷静、迅速判断找到最优处理。”

一部被永康的影院买回的院线电影,都必须经过影院经理人的选片、审片和放映员的试片,以及检票员、巡场员等每一环节的配合,这些是大数据高科技也不能完全取代的。



无热爱,不电影

在普通的观众眼中,电影院是个文化场所,从事电影行业的人大概也自带些文艺气质。但在采访过程中,听完林润华的多年经理人经历之后,姐妹花记者感觉其更像是一个敏锐的投资人,有情怀的影评人。

选片如投资,如何选中潜力影片,在瞬息万变的票房环境和电影市场上优化自家影城的排片布局,的确需要投资的敏锐眼光;排片如经营,要有优化排片的全局意识,也少不了“影评人”般与大众产生共鸣的能力。

林润华告诉记者,审视自己做得好不好,只要看从影厅出来后观众的表情就够了。

“好的影片肯定是能与公众产生共鸣和互动的,好的票房更直观,看看影厅的座位情况就明白了。”说起这些,林润华的眼睛泛着光,“看见影厅满座,出来的观众有情绪的时候,就是一个经理人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反之,他打趣道,看走眼排烂片的时候,便会觉得自己对不起观众,心里难免产生愧疚了。

在影城的工作群里,工作人员们都会对即将上映的电影进行讨论,在接下来即将上映的新片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看好的和喜爱的,每每讨论的时候,群里都会格外热闹。

因为热爱,所以敏锐。和林润华一样,在影城工作的不少工作人员,都是“影评员”,都是苛刻的“完美主义者”。正是因为有着这份热爱,才会让这份工作充满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