鳝鱼怎么做(鳝鱼怎么做好吃)


1.鳝鱼

鳝鱼 又名:黄鳝、蛇鱼、血鳝、常鱼等,生活在湖泊、河流、水库、池沼、沟渠或者过冬的农田中。

在我的记忆中,农民伯伯不喜欢农田有鳝鱼,因为鳝鱼会钻泥,把农田钻通后,水就流出去了,小时候看到农民伯伯在田里撒石灰,目的就是杀死鳝鱼。农田撒石灰后,鳝鱼和泥鳅就自己浮起来了。

鳝鱼很像蛇,一般来说,鳝鱼是不咬人的,但是有时候它是会咬人的,鳝鱼咬人会有微量的毒,所以不用担心。

以前的人不怎么吃鳝鱼,但是现在鳝鱼是一种上等的佳肴,野生的鳝鱼价格在100元左右1斤,饲养的鳝鱼价格在40到60元1斤。市场上通常都是饲养的。

鳝鱼的营养非常丰富,肉嫩味鲜,是不可多得的食材。

据中国膳食指南指出: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还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

鳝鱼含脂肪极少,是非常理想的减脂和保健食品,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


2.鳝鱼最好吃的做法

鳝鱼的做法有:鳝鱼汤,红烧鳝鱼,炒鳝鱼,烤鳝鱼,鳝鱼铁板烧,泡椒炒鳝鱼,家常鳝鱼,紫苏腊味爆鳝鱼,干烧鳝鱼,辣椒炒鳝鱼,蒜台烧鳝鱼,红焖鳝鱼等。

鳝鱼我吃过红烧,吃过铁板烧,吃过炒辣椒,味道都不错,今天给大家分享鳝鱼最好吃的做法,肉嫩味鲜,香辣过瘾,非常下饭,比外面饭馆的味道还好吃。

食材:鳝鱼,

配料:青红辣椒,姜片,大蒜,紫苏(特别重要,去腥用)

第一步:新鲜的鳝鱼2斤,不会杀黄鳝的让卖家把黄鳝杀好,用清水把黄鳝清洗干净。



青红辣椒(喜欢辣的话用小米椒)各两个,去籽后切小块。


半个洋葱切小块,鳝鱼一定要放洋葱,洋葱有去腥的作用。

切洋葱会辣眼睛,我们可以把洋葱放水里面浸泡5分钟,这样切洋葱就不会辣眼睛了。



切点姜丝,大蒜切片,再切点蒜末,



第二步:热锅烧油,油热后把姜丝,大蒜片放入爆香,


爆香后把鳝鱼放入,


翻炒均匀,炒至鳝鱼变色,加适量的料酒去腥,少许红烧酱油上色,


翻炒均匀,然后加两勺豆瓣酱,


翻炒均匀后加少许清水,


汤汁煮开后,加入青红辣椒,洋葱,


继续翻炒均匀,然后加入生抽调味,加适量的食盐,把洗净的紫苏放入,因为黄鳝腥味比较重,紫苏会掩盖它的腥味。加紫苏后的鳝鱼味道特别香。


翻炒均匀后即可起锅装盘。


再撒点香菜点缀一下,味道就更美了。

这道好吃的爆炒鳝鱼就做好了,


总结一下:

1.有些朋友说鳝鱼的血洗掉后鳝鱼就不鲜香了,如果喜欢黄鳝血的可以省略清洗鳝鱼那一步。

2.鳝鱼比较腥,配上洋葱和紫苏后,就能掩盖鳝鱼的腥味。辣椒可以换成自己喜欢的小米椒,这样味道更辣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