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国道河南段多少公里处(107国道经过河南哪些地方)

郑州,河南省的省会,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绿城和商都之美誉。

从20年前郑东新区开始筹建算起,到目前郑州市跨越新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大约20年左右的时间。

别的不说,今天曼君和大家分享一下107国道郑州段的历史变迁,就能看出大郑州的呼之欲出。

对于在郑州市居住20年以上的老郑州人来说,大都清楚,在20年前,郑州市是没有中州大道这条路名的,目前的中州大道就是20多年前107国道郑州段。

中州大道


当时的郑州城市市区最东边的边沿就是107国道,由于当时郑州人口还不很多,车辆也不拥堵,南来北往的过境车辆在107国道通行已经绰绰有余。

大约在2000年前后,郑东新区规划已初步成型,当时的107国道成为了郑东新区和郑州中心区之间一道天然的屏障,远远不能满足城市通行和南北大通道过境车辆通行的需求。

也就是在大约2005年前后,107国道实现了第一次东迁,当时的名字叫107国道辅道,也就是目前改造以后的东三环这条路。

107国道辅道改道不久,由于在当时的107国道辅道上规划建设了郑州第一个高铁站,也就是郑州东站。

郑州东站


很显然,107国道下穿郑州东站已经不太现实。

同时郑州市区的发展已经跨过京港澳高速,一路向东大约有10公里左右,最远已经到达绿博园片区。

在这种背景下,107国道再次东移至万三公路。

万三公路


同时以107国道为界线,中牟县刘集镇也一分为二,107国道以东归中牟县管辖,以西部分目前有郑东新区代管。

经过几年的建设,新107国道的咽喉工程郑州官渡黄河大桥已经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标志着107国道郑州段完成东迁改道任务。

至于说,随着郑州的发展,下一步107国道还会不会东迁,目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