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l与16l动力差多少钱(15l和16l动力差多少)

汽车的1.4L、1.5L、1.6L的发动机,其动力相差有多大?我驾驶过现代悦纳1.4L发动机车型,伊兰特1.5L发动机车型,同时试驾过1.6L的领动,我也驾驶过大众捷达1.4L发动机车型,大众1.5L的朗逸Plus,同时也开过1.6L的老款朗逸,就我认为,单纯的拿1.4L与1.5L车型,1.5L与1.6L车型相比较,其动力差距并不大,普通的车主很难准确识别,但如果拿1.4L与1.6L车型相比较,我们还是能感觉到1.6L的动力比1.4L的动力好很多的。

我们以现代汽车为例来进行详细的说明:

现代的1.4L发动机,其最大扭矩为132.4Nm,最大功率为73.3Kw,它所匹配的车型为现代悦纳、现代瑞纳,发动机排量小,但它所搭配的车型也较小,车身重量仅1吨左右。这款车在低速段的加速能力还可以,但在高速段的加速表现稍差了一些,发动机干吼,但是车速提升缓慢,毕竟发动机排量较小,但匹配1.4L的悦纳,其燃油经济性的确优秀,这一点毋庸置疑。

1.5L发动机,其最大扭矩143.9Nm,最大功率为84.5Kw,它所匹配的车型为现代伊兰特和现代领动伊兰特和领动,定位于紧凑级家用车,车辆重量约1.3吨,车辆长宽高及轴距也较悦纳大了一些,但根据这两款车的驾驶感来说,它们的动力的确比1.4L的悦纳强了不少,车辆驾驶感略显轻快,车辆加速时,发动机并没有出现干吼的症状。

1.6L发动机,其最大扭矩为157Nm,最大功率为95.3Kw,这款发动机主要应用于悦动、老款领动车型上。这两款车型匹配的乃是6AT变速器,变速器传动比有限,我认为,现代1.6L的发动机,虽然参数比1.5L的优秀,但其驾驶感不如1.5L的伊兰特、领动灵敏、轻快,影响车辆加速感及动力性的主要因素乃是变速器,毕竟CVT变速器比6AT变速器灵敏了一些。但如果匹配相同的变速器,1.6L6AT动力系统应该是比1.5L6AT动力系统动力好。

综上可以看出,根据1.4L、1.5L、1.6L这三款发动机之间的参数差异,1.6L>1.5L>1.4L,但车辆的动力除了与发动机参数有关以外,还有变速器、车身重量、车辆轮胎等息息相关,比如变速器的传动比,变速器传动比越大,它对发动机的扭矩放大作用效果越好,车辆的加速能力越强;车辆重量越重,车辆本身的惯性作用越大,车辆的加速能力也就越差;车辆轮胎越大,轮胎的惯量越大,它与地面之间的摩擦作用越大,车辆行驶质感稳重,但加速能力也变差。

所以,针对1.4L、1.5L、1.6L三款发动机车型,究竟谁的动力更优秀,这难以准确衡量,具体车型要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