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公里高速多少钱(60公里高速费多少钱)

千呼万唤始出来,略康高速终于开工了!开工仪式7月1日在略阳县横现河举办。关于这条高速,我早在2015年和2017年就曾撰文《两当至徽县高速将建,呼吁“略康对接”打通汉中陇南大通道!》《汉中到九寨沟,还差最后60公里高速公路》呼吁过,现在终于动工,虽较康县2021年3月28日全线开工迟了1年多,总算有了盼头。据悉,略康高速汉中段长41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康县属长江流域,风土人文和汉中相近,极似略阳。2021年末全县户籍人口19.62万人,常住人口16.16万人,城镇常住人口5.03万人,城镇化率为31.16%。康县无山不秀,无水不清,风景秀丽,有阳坝、花桥、王坝、岸门口古村共4个4A级景区;特色美食有康南十大碗、核桃花炒腊肉、豆花节节面、罐罐茶、火锨馍等。康县人朴实好客亲汉中,许多私家车挂“陕F”牌照,有来汉中购物、就医甚至买房的习惯。康县犹如汉中的西花园,随着高速的开通,汉中人周末自驾游康县将非常便捷。

早在2018年,武都至九寨沟的高速公路就已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将通车。略康高速贯通后,便可实现“汉中-武都-九寨沟”的直达,这对汉中、陇南和九寨沟旅游走廊的建设,以及汉武两地经济合作和“西三角”的建设甚至对未来汉中设省都极具意义。

就近期而言,笔者认为应做好四点:其一,加强汉中和陇南的互动,比如两地政府和各种协会的互访交流,商品推介会,吸引更多的陇南人前往汉中购物、旅游、医疗等;其二,将汉中西边某片区的城市道路定名为陇南路、武都路、康县路、徽县路、成县路,以增强汉中对陇南的亲和力;其三,房产、汽车等大宗商品的大型企业或协会组织,每年前往陇南重点县举办一次展销会;其四,康县人口略多于略阳,但城镇化率非常低,可通过政策扶持吸引康县人前来汉中购房和投资。

汉中的人口问题日益严峻,汉中出去的大学生回汉中的越来越少,汉中需要的是“人口”,而不是只想着“人才”,汉中已没有“挑肥捡瘦”的必要和资本。如何通过政策扶持吸引人口?在此提供三个方面的思路:其一,凡在汉中购房并迁入户口的非汉中籍居民,给开发商一定的现金奖励(或退税),为开发商注入让利销售和重金拓客的资本和动力;其二,凡来汉中购房的非汉中籍居民,给予一定年限的优质学区的照顾,比如五年,逾期不再照顾;其三,三到五年内,再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其它帮助,比如移民并创业者,免除更多税费,国企招工给予优先考虑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从2007年通高速,到2017年通高铁,每每机遇来临之际,我们都无动于衷,希望这次能事先做好准备,让效果得以充分释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放大,让汉中更新理念大发展。

康县

作者:甯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