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名字(天龙八部名字符号)

《天龙八部》是金庸小说中的经典之作,里面的人物形象相比于其他小说更加饱满,而且矛盾冲突更加强烈,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这部小说非常好,但是有一点小编一直不懂,便是《天龙八部》的名字有和含义,金庸为什么起一个这样的名字?

首先“天龙八部”这个词并不是金庸所创的,而是出自于佛教用语。“天龙八部”又叫做“八部天龙”这八部分别是“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呼罗迦。”金庸起这个名字一定有道理的,那么这八个人分别对应哪些角色呢?

第一位:天众帝释天

在《天龙八部》中能够担任帝释天的名头只有主角“乔峰”,帝释天是众天神的领袖,地位至高无上,而在小说中乔峰就是担任这个角色。另外帝释天的下场很悲惨,据说帝释天去世时“衣裳垢腻、头上花萎、身体臭秽、腋下汗出、不乐本座”。

而乔峰去世的时候却是英年早逝,令人扼腕惋惜。

第二位:龙神

在“八部天龙”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分别是“天众”和“龙众”那么在小说《天龙八部》中男二号便是段誉了。另外段誉出身于皇室贵族,后来又是大理国的皇帝,这样的身份不就是真龙天子吗?所以将段誉排在这里是非常正确的。

第三位:夜叉

“夜叉”的本义是能吃鬼的神,又有敏捷、勇健、轻灵、秘密等意思。在《天龙八部》中能够担任这个角色的便是虚竹了,为什么说是虚竹呢?因为虚竹让三十六洞,七十二岛诸魔甘心屈居其门下,并使之弃恶从善。所以说便是吃掉了恶鬼。

第四位:阿修罗

阿修罗主要和帝释天作对,爱修罗的身边都是美女,而帝释天身边都是食物,两个人总在一起斗争。但是往往都是阿修罗失败。在《天龙八部》中符合这一角色的只有慕容复。当时天下还盛传“北乔峰,南慕容”不就是这个道理吗?而且慕容复的身边有着不少的美女相伴。

第五位:迦楼罗

“迦楼罗”是一种大鸟,翅有种种庄严宝色,头上有一个大瘤,是如意珠,此鸟鸣声悲苦,以龙为食。迦楼罗喜欢吃龙,但是龙身上是有毒的,迦楼罗吃完这些龙想要将这些毒素融合在一起,但是后来毒发身亡。

在《天龙八部》中正好有一个角色对应着这个任务,这个人便是鸠摩智。“鸠”的意思就有鸟,另外鸠摩智痴迷于天下武功,想将天下武功融合在一起,但是也是走火入魔了。

第六位:乾达婆

乾达婆是一种不吃酒肉、只寻香气作为滋养的神,是服侍帝释天的乐神之一。而帝释天指的是乔峰,而乔峰身边的女人也就阿紫和阿朱。阿朱刚出场就会易容,而乔峰就是从阿朱身上的香气来猜出的。所以说这个阿朱就是乾达婆了。

第七位:紧那罗

紧那罗:善于歌舞,是帝释的歌舞神,既然是帝释天的舞者,又联系到前边说的阿朱。那么这个便是阿紫了。、

第八位:摩侯罗伽

摩侯罗伽:大蟒蛇、大胸行、大腹行,在《天龙八部》中能够担任这一角色的只有游坦之,游坦之原本是聚贤庄少庄主,但是他将乔峰视为杀父仇人,不断地复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