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阴枣是什么东西(泡泡阴枣是干什么的)

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巴尔扎克


陈忠实历经6年时间写的长篇小说《白鹿原》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尤其是里面的一些细节,让人感觉猎奇又细思极恐。


女人在清末民初时代连工具都算不上

01

那个年代,医学不发达,生下孩子容易夭折。

为了能够传宗接代,书里的女性几乎都是嫁进门后接二连三的生孩子直到没有生育功能为止。

02

田小娥,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人物。

她出场时是一个年过6旬的秀才的二老婆。

她当时的功能有两个,一个是逢每月的5、15、25和郭秀才圆房,另一个是给郭秀才泡阴枣吃让郭秀才延年益寿。


03

闹饥荒的时候,有个过门一年的媳妇半夜饿醒,听见公婆正对丈夫说:“你放心度过年馑爸再给你娶一房,要不咱爷儿们都得饿死,别说媳妇,连香火都断了!”

新媳妇吓得连夜逃回娘家告知父母,当晚又从睡梦中惊醒,听见父母正在说话:“与其让人家杀了,不胜咱家杀了吃!”

这女人直接吓疯了。


庆幸自己生在新时代,如果生在白鹿原的时代,要不就不停地在生孩子,要不就得担心自己是不是变成别人的刀下肉。


没有先进医学,他们这么对抗疾病

01

白孝义的媳妇白康氏,入门多年没有子嗣,求子、吃药都试了还是不见肚子有动静,郎中冷先生怀疑是白孝义的身体有问题,出了一个法子,让白康氏上“棒槌会”。

“棒槌会”由婆婆算好日子假装带儿媳妇出门走亲戚,实际是去附近的山里,找陌生男人借一个娃娃。如果成了,就表示是家里的男性身体有问题,家里也有了子嗣后代。

02

仙草是主人公白嘉轩的媳妇,一共生了7个孩子。

其中4个都死于四六风(新生儿破伤风),婆婆治疗这种病的方法是:那一撮干艾草在手心搓捻成短短的一柱,栽到孩子的脑门上,用火点燃。那冒着的烟和燃着的火渐渐接近头皮,可以听见脑门上的嫩皮被炙烤的吱吱声。


旧时代传宗接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为了生孩子和养孩子,办法无所不用其极。仙草的孩子感染了新生儿破伤风,用这样的治病方法自然是养不活。受科技科学发展的限制,封建迷信的思想也存在在每个人的心里。


法律不健全的时代靠道德约束,私刑盛行

01

小说里的人物很多都在白鹿原的祠堂里被鞭子抽打过。

比如:黑娃闹革命,鞭打了乡约;田小娥和男人私通受了鞭刑……


02

除了被鞭打,还有些其他的刑法。

有一回族长惩治抽大烟和赌博的人。

白兴儿长着像鸭掌一样的手掌,惩罚他赌博,直接把他手指和手指间连接的皮用刀划开。

族长说抽大烟的人坏在嘴上,于是拉来了粪便,直接让他们喝下。

03

田小娥在给郭秀才做小老婆的时候出轨了黑娃,被郭家休妻后,回了娘家。

黑娃把她从娘家接回了白鹿原,黑娃的爸爸鹿三在知道了田小娥的背景后,把他们一起逐出了家门。

后来黑娃起义失败,丢下田小娥自己走了。田小娥为了黑娃能安全回来也为了生存,先后和乡长鹿子霖,族长接班人白孝文私通。

黑娃的爸爸鹿三觉得红颜祸水,直接一刀杀了田小娥。

鹿三杀人的消息全村都知道,但没有人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教育是让人不愚昧的核心,白鹿原上的读书先生朱先生写了《乡约》,让全村人诵读,约束大家的行为。

在法律不健全的时代,县令、乡约、族长。都拥有权力。

是否要被惩罚,规则是由男性定的。

在完全的男权社会中,男性掌握权力。

男性不论做了多荒谬的事,只要回头,叫浪子回头,能被全社会接纳。

而女性,不仅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力,一旦违背道德就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万劫不复。


这时我的耳边响起一句话:

女性的真正自由,是做自己的主人。


大鱼,31岁宝妈。

在阅读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关注我,一起读书品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