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skoolk9()

论PCI-E接口上的带宽大户,除了显卡以外就要数SSD了。近些年来,随着主控和3D NAND技术的突飞猛进,NVME SSD的顺序读写性能已经超过了3500MB/S,几乎已经摸到了PCI-E 3.0 X4接口的天花板。曾经高速的PCI-E 3.0 X4接口,如今已经成为了限制SSD性能更上一层楼的障碍。而一年前AMD Ryzen 3000系列处理器的上市,宣告着消费级PCI-E总线正式迈入了4.0时代。这使得接口带宽不再捉襟见肘,SSD的性能也即将迎来又一次的解放。
群联曾经在PCI-E 4.0接口刚刚问世时就第一时间发布了E16系列主控,这一年来基于群联E16方案的订制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比之下其他存储方案提供商的动作就有点慢了。
不久之前三星980PRO的上市终于打破了群联方案对于PCI-E 4.0 SSD市场的垄断,我们也随即采购了一片来测试一下作为消费级SSD标杆的三星究竟能够打造出一款怎样的产品呢?


官网的参数给出的参数,1TB版本的980PRO顺序读取可达7000MB/S,写入可达5000MB/S,这显然不是以往那种3.0 X4可以触及的高度。随机性能高达百万,这在消费级是从未见过的。但与此同时有一个让消费者很不爽的事情,980PRO采用的NAND是Samsung V-NAND 3-bit MLC,也就是我们常说的TLC。
三星对于旗下消费级SSD产品通常会以PRO和EVO两个后缀来命名,这次980系列先行推出的便是高端的PRO级产品。在前几代的三星消费级SSD的PRO级别产品都是采用MLC NAND,而EVO级则采用TLC NAND。
其实当闪存进入3D NAND时代,MLC和TLC的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很多时候两者在物理上其实就是同一种东西,只不过在开卡的时候按照2bit还是3bit进行存储应用,才有了MLC和TLC之分。当然开成3bit的时候性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容量可以扩大50%。如今TLC性能已经够用,容量是被优先考虑的对象了,所以980PRO开成3bit的TLC也不足为奇。


我们采购了一片国行的980PRO,来自国通代理,提供5年质保


将近2元每GB的价格相比其他SSD产品还是要贵一些的,毕竟现在好多品牌都已经做到几毛钱每GB了


包装还是很精致的,看起来比较上档次


三星980PRO 采用了M.2 2280规格,标配并没有散热片


所有元器件都在盘体正面,而背面只有一片贴纸


但是这片贴纸多少还是有些玄机的,贴纸下面是一层薄铜片,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散热作用。


揭开正面的贴纸,980PRO主要由主控、DRAM和两枚NAND组成


三星是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公司,SSD上所有主要部件均是自己生产。980PRO采用了自家最新型的厄尔皮斯ELPIS主控,相对于上一代的菲尼克斯,不仅控制接口升级为PCI-E 4.0,其内部性能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NAND的三星自家V-NAND 3-bit MLC,编号为K9DUGY8J5C-DCK0。这和970 EVO PLUS所采用的K9DUGY8J5B-DCK0只差一个字母,而这个位置的字母一般表示“第X代”,所以这应该是三星的第六代V-NAND,堆叠层数为136层。


DRAM采用三星自家的LPDDR4,编号为K4F8E3D4HF-BGCH,单颗容量1GB。


三星的零售版SSD在操作系统中是可以看到具体产品名称的,如果大家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串内部编号的话,那么你可能是买到了OEM产品了


和多数产品一样,980PRO的1TB指的是1000GB,在操作系统中格式化后实际可用容量为931GB



Crystal Disk Mark更新到了8.0版本,增加了混合读写的测试。不过我们从顺序读写来看,980PRO读取可以超过6400MB/S,写入接近5000MB/S,基本达到官标参数。而4K随机换算下来大概60万IOPS出头,距离官标的百万IOPS还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


980PRO的SLC CACHE容量大约在117GB左右,CACHE用完后的TLC 直写速度大约在1700MB/S。这个写入速度在TLC里毫无疑问是傲视群雄的。


接下来我在这片980PRO里存入了约510GB压缩率较低的视频文件,并在其CACHE还没有来得及释放时马上运行Crystal Disk Mark并以32GB数据块进行测试,简单模拟一下日常情况下的使用。
980PRO的表现十分出色,除了顺序写入因为CACHE耗尽而不够理想以外,其余均没有受到影响。特别是4K随机性能,我们知道群联的E16主控方案也是可以跑出60万以上的IOPS,但那是要在干净的盘下以1GB跨度跑出来的。群联E16利用其1GB的DRAM专门来优化了这方面的跑分,当测试跨度增大时跑分下跌明显。而980PRO这随机性能的确是实打实的跑出来,而不是群联那种针对性优化出来的


接下来采用IOMETER测试下4K的峰值性能


测试过程中并没有达到官方标称的百万级IOPS,仅有60万出头。读取在Q8T16达到最高,写入在Q4T16达到最高。不过这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因为在以往的测试经验中,AMD RYZEN处理器的存储性能要略逊于INTEL处理器,或许目前测试使用的3900X还无法完全释放980PRO的性能。不过因为INTEL目前还没有桌面级的PCI-E 4.0平台,所以这个问题目前只是猜测还有待后续验证。


除了峰值性能之外,980PRO的随机写入离散度表现也是十分出色。在一个非常漂亮的曲线过后,Q32T1的IOPS稳定在6万左右。而同样的测试群联E16方案的产品普遍在2~3万IOPS之间,差距非常明显。


Q32T1的顺序写入亦是非常稳定,可以完美保持在2000MB/S上下,没有异常低落点


在运行上面那个Q32T1顺序写入测试的时候测得传感器显示温度约在68度左右(室温25度)。未安装散热片,处于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外部通过热成像观测主控部位温度最高,约为73度左右,没有出现因为温度过热而导致的降频等问题


三星980 PRO虽然将NAND更换为 TLC,但依然拥有无双的性能,虽然在快餐跑分上和群联E16方案结果差不多,但稍微一深入地测试便高下立判。即使说是目前消费级(天价傲腾除外)的No.1也并不夸张。不过市场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且不说群联已经宣布了E18主控,就连慧荣、MARVELL等存储方案厂商也蓄势待发了,到时候三星980PRO是否还能维持这个天下第一就很难说了。还有就是这次测试的4K随机性能未能达到官标的百万IOPS,这究竟是三星虚标还是ZEN2的拖累,这只能等到ZEN3或INTEL 11代问世之后才有分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