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前一句(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前一句诗怎么说)

游园不值 宋代 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现代的释义:先说说题目,不值可不是不值得的意义,这里是没有机会的意义,题目的整体意思概括下来就是,想要游园却没有机会,因为他的朋友出门去了,所以他连门都没有进去。

应该是担心木屐子在院子里的苍苔上留下痕迹吧,所以敲了很久都没有人来开门。可是满园的春色却是关不住的,这不一枝红杏从墙里伸出头来了。

学习这首诗词的时候大概是初中,那么时候因为刚刚处于青春期,对待爱情这件事开始了懵懵懂懂的意识,通过这首诗词想到了“红杏出墙”这个词语,当时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结果哄堂大笑。不出意外,老师就是训了我们一顿,可是却也认真地给我们讲解了这首诗。


这首是很有意思的,作者在来找好友玩耍,结果好友却不在家,本来就要败兴而走,可是却突然发现了一直杏花从墙里伸了出来,看着这枝红杏就知道院子里已经是春色满园了。虽然未得见美景,可是这枝红杏也足够观赏了。

这枝红杏并非代表女子,相反地它代表的是一种信仰,不管是多高的墙壁都没有办法阻拦住红杏的绽放,正如一众新生的事物,冲破樊笼在蓬生长。

在《红楼梦》中也就类似的场景出现,满园红杏这会是李纨的稻香村,红梅出高墙这是妙玉的栊翠庵。这两个女子都是被规矩和礼教束缚着的。

李纨是贾珠的未亡人,所以在贾府里虽然她也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子,可她却不能够打扮,每天或者枯井一般的生活,直到她来到大观园,和一种年轻的弟弟妹妹在一起起诗社,这才让她焕发的青春和活力,生活也有了红杏一般如火如荼的希望。

妙玉是贾府青岛栊翠庵的小尼姑,她也同黛玉、宝钗等姑娘一般大小的年纪,可是因为身份的束缚,她只能长久地待在寺庙之中吃斋念佛,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一点都没有年轻女孩子的样子。

可是年轻的心在大观园中有了苏醒的迹象,满园的红梅伸出了栊翠庵这个樊笼,正如妙玉想要追求爱与自由的心。

春天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节气,大家在这个季节里都有想要重新生根发芽,重新活一回的念头。

外国之前有一个乞讨的老人,他在牌子上写下了一句话“我什么都看不见”,可是路过的人很好会给他钱,后来一个艺术家看到了,他在乞讨老人写的字前加了一句话“春天到了”,这整句话就变成了“春天到了,我什么也看不见”,写完后不久,就很多人都纷纷给老人投放了钱。

这就是加了四个字,春天到了,可是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反差呢?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春天的美好,可是眼前的老人却无法体验到这样的美好,所以大家都纷纷给予了同情和关照。

春天是最为美好的季节,诗人去找好朋友,虽然未见到,可是伸出高墙的红杏,却让作者有了新的思绪,不怕外物阻挡,只要有梦,总是会有希望的。

作者:忆梦,欢迎关注:梦忆红楼,一起找寻红楼梦中和诗词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