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顺遂为什么不能乱说(平安顺遂为什么不能乱说话)

有一种东西,每天萦绕在我们身边,随时散发出不同的温度、表现出不同的色彩、发挥着或好或坏不同的作用,我们可以不去重视它,却不得不受它的影响,并因而作出各种各样不同的反应,它就是——语言。

语言体现着说者的心境,“言为心之声”,说活温和、仁爱的人一般都有善良、慈悲、自足的心地;而说话阴损、尖刻、充满戾气的人大都有着阴暗、不满和嫉妒的居心。其中更有长舌之人,多以他人的隐私和错误来掩饰自身的阴暗,若仔细观察,其说话时的形态、眼神就暴露了不欲人知的祸心。长舌之人说人之时,绝不会说人好处,而坏处则力求说尽,不尽之处便要佐以无底线的臆想和编造。

因此,听声识人,大可不必听其说话的内容,听说者的说话方式、语气和逻辑便大概可知道说者的为人。说话方式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和文化修养,说话的语气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生活节奏和生存状态,说话的逻辑则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品。

而攻击别人的语言则同样彰显出出言者的弱势:比如攻击别人有钱,编造别人的钱财非为正常方式获取,多为贪财而贫穷的人;攻击别人的感情,编造别人私生活的人,则多是在自己的感情生活中不到满足的缺爱之人。编造别人的话语其实是自己灵魂的一面镜子,正如那句老话,“编别人是在说自己”。

很多人受着口舌是非的折磨,其实大可不必为此苦恼,因为众人喜欢议论的,多是自己感兴趣或是比自己优秀的人,比如自己喜欢的人、比如明星大腕、比如成功的企业家;同样,经常攻击的,也多是自己爱而不得的人、比自己强的竞争对手、想成为却成为不了的人…如此说来,受人议论和攻击应该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你站在舞台的正中央,独占了阳光和雨露,才逼着那些在阴暗中生长、不被人看见的人不得不以针对你的方式来吸引注意力、寻找存在感,如此一想,应该就会释怀很多了吧。

古训:“上等人说格局,中等人说问题,下等人说是非。”语言当真像一把纤毫毕现的镜子,映照着说者的生活层次和精神高度。语言又不只是一面镜子,它会用制造磁场的魔法,神奇的改变我们的生活。什么样的语言吸引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生活,这听起来很玄,可又是真真确确的。生活的恬淡自如、优雅体面的人往往出言美好;生活的混乱不堪、心无所依的人往往出言污浊。语言与生活,就像磁场中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他们互为因果。所以,话不能乱说,一次极端情绪下的失礼之语,可能就会消损掉你多次的善念和善举,给你的人生布下不定时的劫数。好的语言,却可以成为你行走世间的通行证,为你带来顺遂、认可和祝愿。

修身养性,首先要从修炼语言开始。语言可以是伤人的利器,也可以是开心的钥匙。语言修炼到精湛处,可以成为一门艺术,而且应该是让人受益匪浅的艺术,不仅让自己受益匪浅,也会让身边的人都受益匪浅。拥有美好的语言,可以说就拥有了一把通往幸福生活的钥匙。因为最美好的地方,一定也充满了最慈爱的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