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牛的压力是多少(150牛的力有多大)

这段时间,驴友在爬广东茂名高州三官山时,发现山坡上有7头牛已经死亡,并且死在同一个地方,肚子已经发胀,似乎再不及时处置就会发生“牛爆”。

驴友报警之后,牛主人赶到现场,看到牛的死相之后,说是被雷劈死的,根据市场价估算,7头牛的损失大约在10万元左右。

动物遭受雷击出现集体死亡的案例并不罕见,去年5月份,海南西部也出现了异常雷电天气,为了避雨,牧民驱赶着150头牛回棚地,结果在接近牛棚的位置时,一道惊雷从天而降,数十头大黄牛应声倒地,牛主人也因此而受伤。

事后统计,在这次事故中,有42头黄牛命归黄泉,直接损失达70多万,所幸人没事。

2021年,格鲁吉亚发生一起更严重的雷击致死案例,当天有550头羊在户外吃草,觅食过程中突降雷电,550头羊应声倒地死亡,牧羊人也因为雷电失去意识。

同样是2021年,印度东北部偏远地区也发生过一起雷暴事故,导致了保护区内的18头大象死亡。

其实刚开始人们并不相信是雷暴所为,误以为是集体中毒或者遭遇猎杀,但是大象的遗骸相对完整,如果是猎杀应该会拔掉它们的象牙;而且保护区内的其他动物也没有出现中毒迹象,经过调查认为,这些大象是被闪电击中而亡。

最痛心的一个案例发生在我国四川甘孜,当地7名牧民在采挖虫草时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据了解,遇难者包括3名男性,4名女性,年龄最大的30多岁,在避雨时被雷电击中而亡。

雷电为何会导致动物大规模死亡?

在我国神话中,雷电劈人或者劈动物代表着“渡劫”,能够承受住天雷的攻击就代表渡劫成功,否则就会被打回原形重新修炼。

如果是劈在人类身上,则意味着这人“恶贯满盈”,上天都看不下去,要劈人。

现如今的我们明白,雷电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它的发生并不是惩罚坏人,也不是为了渡劫,之所以会劈到人或者动物,是因为受尖端放电的影响,站得更高的物体更容易被雷电击中。

积雨云中,小水滴相互摩擦放电,其中正电荷集中在云层上方,负电荷集中在云层底部。当它们遇到另一朵雷暴云后,有可能会形成云间放电。

当它们距离地面足够近时,受云层底部的负电荷影响,土壤之中的正电荷会集中到土层表面,如果土壤上存在着一个明显凸起物,那么正电荷也会集中到凸起物上,此时云层与地面就容易放电,形成雷电,劈中地面凸起物。

在平台开阔的地方,人,牛,一棵大树等都是这样的尖端物体,容易招引雷电。后来人们根据尖端放电的原理,制作了“避雷针”,避雷针实际上也是引雷针,避免伤及无辜的居民以及建筑物。

按理来说,雷电劈中的点应该是集中的,那为什么会导致动物集体死亡呢?

这就不得不说一个名词“跨步电压”,牛的四肢距离较远,电流流经牛的身体后,会在牛的四肢间传导,导致动物触电死亡。

跨步电压就是步伐越大,电压越高,尤其是牛的四肢相对较远,当牛群附近发生雷击时,即便没有直接劈中,也会因为跨步电压而导致死亡。

人类两腿如果分开过大,也容易因跨步电压而受伤或者死亡,所以当出现雷电或者附近有电线掉落在地上时,最好双腿并拢,跳着离开。

会发生“牛爆”吗?

此次广东茂名高州三官山上的7头牛因为雷电事故而亡,因为此时正值夏季,气温较高,死亡后的牛没有立即被处理,这就导致牛肚子内的微生物开始发酵,牛尸肚子明显已经发胀,犹如气球一样。

事实上,这种情况和“鲸爆”非常类似,鲸鱼死亡之后,如果没有被食腐动物分尸,体内的微生物就会继续分解内脏器官等,微生物在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因为鲸鱼皮肤较厚,韧性非常大,这些气体难以逃逸到体外,从而堆积在体内,导致鲸鱼遗骸犹如气球一样。

等到体内的气压高到鲸鱼皮肤无法承受时,鲸鱼就会发生爆炸,这就是鲸爆,因为鲸鱼体型非常大,因此鲸爆的威力也非常大。

“牛爆”则很难发生,一方面是因为牛死亡之后会很快被人们发现并进行切割,牛皮的完整性一旦被破坏,微生物发酵的气体很容易逃逸,无法导致牛尸体爆炸。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鲸鱼身上有着厚厚的皮肤,能够承受较强的气压,而牛不具备该条件,很难形成“牛爆”。

不过牛群成群死亡也要尽快处理,因为牛死亡之后微生物大量滋生,会污染周围的土地和水源,对健康的生物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雷电##7头牛疑因遭雷击死亡##广东##茂名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