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车的机油加多少升(15t加多少升机油)

很多车主忧心忡忡地说,自己的爱车烧机油了,着急的就好像生大病了非要住院一般,下面我们就共同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一、正确认识发动机烧机油

1. 机油的损耗。

机油有润滑活塞环和气缸的作用,通过润滑发动机内部元件而减少磨损,保护发动机能正常运行,理论上讲,任何机油在一定温度下都会有损耗的。

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连续跑高速500公里,不信你可以检查一下机油尺,油位都有所下降,也称之为机油损耗。在两次保养之间,机油损耗在正常值之内就不用担心,这属于正常现象。

正常损耗一般有以下情况:

(1)被高温燃烧掉;当发动机工作时,机油会在气缸内壁形成一层油膜,在混合气燃烧过程中部分油膜会被高温燃烧掉;

(2)被吸入燃烧室;机油也用于润滑进气门杆,高温废气同样会消耗用于润滑排气门的机油。由于高温氧化产生蒸汽,会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阀吸到燃烧室燃烧;

(3)被挥发掉;机油具有一定挥发性,长时间使用会有一小部分机油被挥发掉。

机油的损耗及其正常范围值

我们知道了车辆都会有一个正常的机油损耗值,这个值究竟是多少?

2003年国家出台《汽车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GB/T19055-2003》明确规定:额定转速、全负荷时机油/燃油的消耗比不超过0.3%。

按此推算,百公里燃油消耗为10升的汽车,其机油消耗应当不超过0.3升/1000公里。

按此标准,跑完5000公里,机油正常消耗为5000公里×0.30升/1000公里=1.5升,我们的车每次加机油一般是4升,换机油时油箱里面存有2.5升以上的机油,都在正常范围。

现在,我们就明白了以下道理:

(1)任何一辆车都会损耗机油;

(2)机油低于机油标尺,并不表示油底壳没有油,而是需要添加机油;

(3)如果知道自己车烧机油,最好每隔2000公里看一次机油尺,如果发现低于下限,请尽快补油,一般从下限到中线是0.5升左右。

2.某些品牌汽车本身就烧机油。

网传美国做了个调查,从2010-2014年,共计49.89万辆汽车,找出了烧机油的主要发动机型号,也统计出了30款烧机油最严重的车型,其中奥迪有11款,宝马8款,斯巴鲁4款,保时捷3款,奔驰1款,雪X兰(小型车)各1款。  

奥迪:2.0T以及3.0升V6(A3、A4、A5、A6、Q5);  

宝马:4.8升V8以及4.4升双涡轮增压V8(宝马5系、6系、7系、X5);  

斯巴鲁:3.6升六缸以及2.0升/2.5升四缸(斯巴鲁森林人、翼豹、力狮以及傲虎)。  

3. 涡轮增压的汽车本身就费机油。

涡轮增压器中一些部件,也会需要机油来润滑内部,因此在运转过程中也会消耗掉一些机油。同时涡轮增压器工作时的高温,也会加快机油挥发消耗的速度。但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只是比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多消耗一定数量机油而已,不会超出很多。

二、汽车为什么会烧机油?

我们先打个比喻,发动机气缸就像注射器一样,注射推杆就是活塞,推杆上的黑色胶圈就是油环,外面的壳就是缸套。因车辆使用不当可能会造成相应部件的早期磨损,从而造成发动机烧机油的现象,比如使用不合格的机油,超期不更换机油,长时间缺少机油,长期超负荷高转速下运转等等。

汽车烧机油的主要原因:

汽油燃烧室密封不严,作为润滑的机油窜入了汽油燃烧室,与汽油一起混合燃烧,消耗了机油,就形成了烧机油现象。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气门油封老化。

气门油封是油封的一种,在高温下与汽油和机油相接触,用于发动机气门导杆的密封。就像一道密封门,可以防止机油进入燃烧室,一般为氟橡胶制作,如果磨损过度或老化,密封门关不严了,机油就渗漏到燃烧室里面,就会出现烧机油现象。

2、活塞环失效。就像注射器里面的黑色胶圈,作用是密封燃烧室内的可燃混合气体,如果活塞环磨损过度或损坏,和气缸壁的间隙比较大,机油就渗漏到燃烧室里面,就会出现烧机油现象。

3、缸壁磨损。就像注射器针管的内壁,汽车经过长时间使用,气缸壁的磨损比较严重,活塞环和缸壁之间出现了缝隙,造成间隙过大,导致机油进入燃烧室里面,就会出现烧机油现象。

4、缸垫密封不严。发动机缸盖和缸体之间的密封垫出现了变形或者破损,导致油道内的机油流入燃烧室内燃烧,也会造成烧机油出现。

5、涡轮增压器密封环故障。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因密封环密封不严而使机油窜入燃烧室,造成烧机油现象。

三、如何判断自己的车是否烧机油?

1.检查机油消耗;

一般来说每5000公里消耗1升机油是属于正常情况的,超过这个标准就要注意了;

2.检查排气管内壁;

将排气管内壁擦干净,过一段时间再擦拭,如果出现排气管很黑,就表示车辆有烧机油的现象。

3. 检查排气管排气;

凉车烧机油:早晨第一次启动时观察排气管出口,刚启动时如果冒出了蓝烟,说明车辆烧机油了。这个方法最好两个人配合完成,一个人启动车辆,一个人观察。冒蓝烟的时间很短,而且只有在车辆长时间放置以后才会出现。

加速时烧机油:原地着车猛踩油门时,从排气管排出大量蓝烟,这种情况说明车辆烧机油,而且已经比较严重了,应尽快维修。

4.检查机油注入口;

机油注入口有黑色积碳,甚至也冒蓝烟,这就说明烧机油的情况非常严重,需要尽快的修理。

四、车烧机油会导致哪些危害?

1、导致车辆氧传感器过快损坏;

2、导致汽车油耗增加、尾气排放超标、怠速不稳。

3、导致发动机燃烧室积碳增加、加速无力、动力不足。

4、烧机油严重未及时补充,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足,使引擎造成难以修复的损伤甚至报废。

五、烧机油的具体检查方法及对策

1. 气门油封老化。

判断方法:当汽车冷启动未完全热车前,排气管冒出蓝烟;但热车之后故障现象消失。

原因:汽车冷启动时,温度低使老化的气门油封变得更硬,导致无法完全密封,机油从气门处漏进燃烧室。

解决方法:更换气门油封;气门油封作为橡胶件,属于最容易老化的部件,行驶20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差不多都需要更换,所以老车烧机油属正常现象。

2. 活塞环失效。

判断方法:在汽车达到正常温度后,加速时排气管依然有蓝烟冒出。

原因:这是因为活塞环损坏而导致密封出现了问题。

解决方法:更换活塞环;直接将油底壳拆下,直接将活塞拿出,更换活塞环处理,这种情况需要拆发动机来更换活塞环。

3.缸壁磨损。

判断方法:可先进行缸压测试。

解决方法:相对于气缸壁磨损的老车,间隙较大,可以使用粘度较高的机油,充分发挥机油的密封作用,可以改善烧机油的症状。最好大修发动机或者更换整个发动机,也可以利用拆车件,费用则大大降低。

4. 缸垫密封不严。

判断方法:怠速不稳。

原因:缸垫损坏或者老化了,密封效果不好,机油流入了燃烧室燃烧了。

解决方法:更换缸垫,可以解决烧机油的故障。

5、涡轮增压器密封环故障。

原因:涡轮增压器也有使用寿命,一般为10万公里,最多也就20万公里。

解决方法:直接更换涡轮增压器,即可解决烧机油的故障。

六、轻微烧机油,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缓解。

一、勤检查机油标尺,机油缺少了及时补充。

二、使用品质好的机油。

机油对于车辆的发动机来说至关重要,不仅能润滑,还有清洁、冷却、防锈、密封等作用。尽可能选择品质好的机油,买正规渠道的机油,到机油品牌店或专营店购买。

老旧车辆选择粘度大的机油,粘度大的机油可以增加气缸的密封性,这样不仅能提高些许功率,又能缓解老旧车辆出现轻微烧机油的状况。

三、缩短保养周期。

定期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的作用就是去除机油中的灰尘、金属颗粒、碳沉淀物和煤烟颗粒等杂质,保护发动机。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更换正品的机油滤清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