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火花塞间隙多少(125摩托车火花塞间隙是多少)

点击右上方“关注”,第一时间品读摩托车保养、维修新鲜资讯!

作者:乐山 杨吉祥

高压包是点火系统中的关键器件,火花塞高压放电产生火花的高压电,就来自于高压包。它相当于把点火器输出的精准点火信号放大上万倍,产生高电压,在火花塞两极间隙,击穿混合气体放电引燃混合气。

GY6-125用电容式高压包

根据点火器的不同工作方式,其相应配用的高压包也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电容式高压包,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其外观特征是体积较小,明显特征是一端接地;另一种是电感式高压包,通常在铃木车系上使用较多,其外观特征是体积较大,明显特征是一端接正电源。

GS125用电感式高压包

高压包是根据点火器配用的,用错了形式会影响寿命和点火能力。那么,为什么高压包要区分电容和电感的呢?这是由其与点火器匹配时的工作原理决定的!

电容高压包产生高压电的原理是这样的:提供给高压包初级的点火的能量是存储在点火器高压电容内的,在点火时刻来临时,可控硅接通放电回路,对高压电容通过高压包初级线圈进行瞬间放电,这个放电的电压高(等于电容耐压)、时间短(10us~50us),通过高压包次级升压达到2~3万V的高压进行点火。由于初始点火能量是存贮在点火器的高压电容中的,所以这种方式叫电容点火。

而电感高压包产生高压电的原理是这样的:电厂点火器在点火时刻之前提前导通,高压包初级一直存在3A左右的电流,建立了很强的磁场。在点火时刻来临时,晶体管瞬间关断,高压包初级电流瞬间消失,电流的突变会引发磁场的突变,于是在高压包次级产生很强的感生电动势,次级产生2~3万V的高压进行点火。

电容式高压包及其配套点火器,无论是直流点火还是交流点火,其最高支持转速都取决于高压电容的充电时间,因为电容充电是需要时间的,电容容量越大,充电速度就越慢,在极高转速时,如果无法保证充足充电时间,电容就无法充满电,输出到高压包产生的点火电压就会越低。

所以,电喷车一般采用隔圈点火的方式,所以,有些化油器车使用的高端智能点火器,也是采用了隔圈点火的技术,就是为了保证充电时间,以支持更高的转速。

平时我们维修摩托车,一般接触的都是单头高压包,事实上还有种双头高压包。双头高压包基本上用于直列多缸车上,双头高压包点火和单头高压包点火的频率和点火方式都不相同。从实测波形看,双头高压包点火的波形基本上差不多,双头高压包虽然一个高压包控制两只缸,但是它的点火电流相位是相反的。

延伸阅读:

修摩托车的时候师傅说这小卡子装不装都行,不影响行车,你信了吗?

摩托车难启动、火花弱,不一定是点火器损坏,也有可能是这个部件

这辆仿DIO踏板摩托车,我让它极速足足提升了2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