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油一公里多少钱(100公里20个油一公里多少钱)

文:芝士驾道 原创:宁城

最近高涨的油价让很多人购车观念都变了,以前很多人心里想的是,无论怎么样都不买电动车,现在想想电动车也还行。造成这种想法变迁的原因,除了高油价之外,就是这两年国内的电动车发展的确实很猛,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销量都有很大进步。



很多人的心里总是默认一个道理,那就是电动车比燃油车省钱。而省钱这两个字,换一种说法就是电动车不用烧油。现在就算是普通的家用轿车,加满一箱油也要四五百块钱。如果是油耗稍微高一点的车,一箱油连500公里都跑不到。而电动车晚上在家充电,充一夜的电费,连50块钱都不到,充满一箱电能够跑400公里左右,平均下来,燃油车1公里的使用成本是电动车的10倍。



而且电动车没有燃油车所谓的保养,去做一个常规的检查和更换易损件也就两三百块钱。燃油车做一次小保养就要四五百,大保养更贵。这么比下来,电动车确实比燃油车省钱不少。



但我们做事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电动车的隐性支出你不能当做没看见。首先就是同级别同尺寸的电动车一般要比燃油车贵好几万,我们来举几个例子。比亚迪海豚这种小型车,落地价要在12万左右,而同为小型车的本田飞度落地价只要9万块钱。小鹏P5的落地价要在15万以上,高配车型落地价超过20万,而同级别的紧凑级轿车,落地价只在十二三万左右,顶配车型也不过十五六万,中间的差价超过三四万块钱。



我们暂且认为同级别同尺寸的电动车比燃油车贵3万块钱左右,普通人一年开车的公里数为1万公里,一箱油为500公里续航,也就是说一年要加20箱油,我们就算加满一箱油是500块钱,3万块钱的差价够你加三年的油。而且我这样的算法平均算下来1公里是一块钱,实际上很多家用轿车的油耗根本没有这么高,3万块钱够你加3~5年的油。



并且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来说很不保值,以后当二手车卖出去,贬值会非常大。你开个燃油车去二手车市场,你自己心里大概还有个底,这辆车能卖多少钱。你开个电动车去二手车市场估价,不仅你不知道这辆车到底能卖多少钱,车贩子也不知道该出多少钱,所以他只会往低了出,不会让自己亏钱的。到时候车贩子出的那个价格,可能会让你惊掉下巴。



第三个隐性支出就是保险。电动车的保险普遍比燃油车贵,而且很多车型要贵不少。一般的燃油车,如果你第1年不出险或者出险的次数很少,第2年的保费会下降很多。但是电动车不一样,如果你第1年出险了,那么你第2年的保费肯定不会便宜。甚至即使你不出险,第2年的保费也可能会涨价,因为保险价格是保险公司定的,他会跟你说根据市场事故调节实时调价,你也只能哑巴吃黄连。



第四个隐性支出就是轮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现在市面上卖的电动车轮胎一般都比较好,次一点的轮胎都在1000块钱左右,好一点的电动车用的轮胎,还有2000多块钱的,注意,这只是单条胎的价格。这么多价格,对于燃油车来说都能换4条轮胎了。



很多人会说车企给你用好的轮胎,当然是为消费者考虑了,这是好事儿啊。我想说,并不是,车企只是单纯地为了产品考虑而已。电动车想要提高续航,除了在电池上下功夫之外,就是对轮胎动手脚。只有好的轮胎才有低滚阻,只有低滚阻才能提高续航,只有提高续航才能提高销量,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电动车的扭矩爆发要比燃油车更快更直接,换句话来说就是劲更大,尤其是起步的时候。想要跑起来效果好,不打滑,就得用顺脚的鞋子。而且电动车没有发动机的噪音,相对之下路噪就会特别的明显,想要降低噪音,提高车辆的NVH,就得用好的静音轮胎。



一些电动车的低配车型还好,轮胎的扁平比比较高,所以平时看起来相对比较舒适,而且走坑坑洼洼的路面没有那么容易鼓包。但是一些电动车的高配车型轮胎扁平比很小,说白了就是轮胎很薄,这样的轮子,走个小坑可能都得豁个口子出来,豁一个口子就是一两千,很多人招架不住。



所以不要再说电动车比燃油车省钱了,这句话本身就是错的。当然我也没有说燃油车比电动车更好,以后的大趋势依旧是电动车。只不过现在我们还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