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cc的排量是多少(400cc多大排量)

摩托车油耗高

摩托车的排量一般是以cc为单位,1000cc就相当于普通汽车1.0L的排量。

一台250cc的摩托车,百公里油耗在3L左右。

400cc的摩托车,油耗甚至可以达到了5L左右。

和一些市面上的普通家用汽车,油耗差不了多少。

比如说丰田的卡罗拉,1.5L的发动机排量,官方的百公里油耗才5.2L。

很多人不理解,摩托车的排量低、车重也更轻,为什么油耗却这么高。

发动机功率

看过我之前文章的朋友,可能有印象,发动机的功率=转速*扭矩。想要提升发动机的动力。

要么提升扭矩,提升单次做功的动力输出。

要么提高转速,加快做功的频率。

提升扭矩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引进涡轮增压技术。但是涡轮工作起来的温度太高,就需要搭配冷却系统。

另外涡轮增压的动力延迟和突然爆发,会让仅仅靠后轮驱动的摩托车,失去灵巧的特性,在发生严重事故的时候,温度过高的增压器,还有引燃的风险。

所以涡轮增压的摩托车很少很少。

第二种提升扭矩的方法,就是增加发动机的气缸数,气缸越多,排量就越大,动力也就更强。

但是不管是引进涡轮,还是增加气缸,都会让发动机的体积变得很大,对于结构紧凑的摩托车来说,并不合适。

摩托车的高转速

所以摩托车的发动机,都是以高转速来获取更强的动力。

一台普通的摩托车,转速可以轻松上6000转,个别车型的红线转速,甚至达到了2万转。

在相同的车速下,转速越低,就意味着发动机喷油点火的次数越少,自然也就越省油。

而且摩托车的发动机为了追求结构紧凑,单缸的排量都比较小。比如说250cc的双缸摩托车,单缸排量就是125cc,而一般的1.5L四缸汽车发动机,单缸排量为375cc。缸体越小就意味着热量流失得更快。


所以摩托车发动机的热效率都很低,想要跑得快,都是靠疯狂的拉升转速,来获得想要的动力输出。这也是摩托车虽然排量低、车更轻,但是油耗却不低的最大原因。

节油技术太少

第二个原因就是摩托车的发动机,很少采用节油技术。比如说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电喷系统等等。一个化油器供油系统,用了很多年,到现在也没有被电喷系统,彻底的取代。说到底,还是为了追求结构紧凑。

风阻系数高

第三个原因,就是摩托车的风阻系数太高。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有相当一部分,都给车手撞风,消耗掉了。所以很多骑士在高速行驶的时候,都会尽可能俯下身体,来降低风阻。

骑士精神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摩托车用户群体的需求。200cc以下的摩托车,油耗相比于汽车来说,还是很低的,而如果排量超过了300cc,就已经算是“大排量”的摩托车了,价格基本都是几万,甚至十几万。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能拿出这笔预算买摩托车的人,基本不会考虑油耗的问题,更多的是为了享受摩托车的“暴力输出”。

小结

总得来说,摩托车之所有油耗偏高。

一是因为发动机转速很高,结构紧凑,节油技术很少;

二是风阻系数大,动力损失明显;

第三是因为,在很多骑士的心中,油耗其实根本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