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公里开车要多少油(35公里开车要多少油费)

候车室里凉风习习,是因为他们在锅炉房挥汗如雨为空调系统送去动力;坐在家里等送菜上门,是因为他们骑着送货的电瓶车奔忙在大街小巷;公交车上凉爽惬意,是因为他们早早地一辆一辆检修过车上的空调;不必担心空调因停电而罢工,是因为他们在烈日下冲在保电一线……

无数的他们,酷暑中的坚守,

为城市送来了清凉,

为市民遮住了烈日。

今天上午,新民晚报记者分兵六路,走近那些默默付出的劳动者,记录他们的夏日一刻。

铁路上海站综合车间锅炉工

候车室冷气竟是他们烧锅炉“烧”出来的

今天早上7时30分,铁路上海站综合车间锅炉工班工长康鸣带领4位同事就忙开了,这个班头他们要一直忙到晚上7时30分,主要工作通俗地说就是烧锅炉。而坐在上海站清凉的候车室里的旅客,可能很难想到这里的中央空调系统的主要动力源并不是电,而是康鸣和同事们烧锅炉产生的蒸汽。

58岁的康鸣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7年,灰白的头发与他“老法师”的身份相符。这个工作一要“心细如发”,康鸣爬进狭小的空间为锅炉做“保养”,认真细致地查看系统运行日志,按时巡视记录各种运行数据,根据蒸汽流量及时调整燃气,保证正常供应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能耗,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丝毫差错。

康鸣爬进狭小的空间检查各种仪器、设备

康鸣和同事一起往锅炉水里加盐

同时,烧锅炉也需要“力大如牛”,锅炉水里要加盐,从而把硬水(自来水)变成软水,这样才能防止形成水垢,“50公斤的盐袋搬来搬去,现在这个天气,锅炉房内温度有五六十度,靠近炉体时温度会更高,别说干活,呆一会儿就会一身汗”。

正是在康鸣和同事们的辛勤工作和细心呵护下,锅炉房自1987年开站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给旅客们夏送凉爽、冬送温暖。“说实话,这个工作冬天挺好,夏天真‘遭罪’,因为流汗太多,站里提供的盐汽水管够。好在操作室里有空调,所以大家都是轮流出去巡视、加水什么的。”康鸣说。

康鸣正和同事一起巡视锅炉房的各种设备

操作室里有空调,这里的工作变成了“冷热调剂”的机会

配送小哥

酷暑天里晒出口罩印,几十斤西瓜矿泉水扛上楼

两只5KG重的麒麟西瓜,四桶5L装的饮用水,还有冷饮、啤酒、蔬菜和活鱼活虾……今天上午8点45分,叮咚买菜杨浦站早已忙碌起来,刚刚回到站点的张正凡“咕咚咕咚”喝完一瓶矿泉水,又把一袋袋的生鲜食品装上助动车,准备第三次配送。

“一早上我爬了七八栋楼,送了20单。”他告诉新民晚报记者,最近订单多,东西重,再加上天气热,出去一趟就是满头大汗。“夏天送订单更要抓紧,冰淇淋、鲜活水产等要优先送,必须规划好路线,确保新鲜品质。”

张正凡喝完一瓶矿泉水又开始忙碌起来

短袖T恤、长裤加运动鞋,是配送小哥的标准着装,但新民晚报记者发现,张正凡并没有戴上冰袖,任由自己的双臂晒得漆黑。“太热了,戴不住,”他说,晒着晒着就习惯了, “不过因为戴口罩,现在脸上也有两种颜色了,印子挺明显。”

“夏天买水、买西瓜的顾客多,我们有三四成的订单,一单就有20公斤,劳动强度确实很大。”站长李帅说,上周末遭遇高温天气,周边订单猛增到了2000单,站内满负荷运作。

张正凡的手臂已晒出明显色差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目前站点把午休时间延长到了两个小时,还开辟了备有沙发、盐汽水、矿泉水的休息空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也一应俱全。“中午我们也会给大家买雪糕吃,今天晚上开会时还要发冰袖等防暑用品。”

公交车修理车间

158个“喷头”全力运转

早上8时15分,在巴士四公司重庆南路停车场的修理车间内,维修师傅们开始了一天的公交车辆保养工作。和室外相比,车间内的温度要高出两三度,达到32摄氏度。不一会儿,师傅们便开始全身冒汗。

车间保养维修人员张俊波告诉新民晚报记者,这里每天都有35人的小分队为20辆入库的车子进行保养,每月大约要维护500辆公交车。要保养这些“大家伙”可不容易,车辆底盘、车身、灯光、车厢、刹车片和电池等部位都有明确的分工,确保车辆开行无虞。高温天下,空调的检修显得至关重要。“天气越热,空调越有可能发生故障。”张俊波通过梯子爬至公交车的顶部,对车顶的6个散热风机、6个冷凝风机和压缩机进行检查,当空调的冷气开不到22摄氏度时,大概率就是这里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补上氟利昂制冷剂,确保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为乘客送上清凉。除了检修故障,张俊波还对车厢内的空调滤网和排风扇做了清洁,并喷上1:100比例调配的消毒液。

今天上午,在巴士四公司修理车间,工人正在对公交车的轮胎、电机及空调部分进行保养维修

据悉,从2019年开始,久事公交就在修理车间的天花板上安装了喷雾降温设备。巴士四公司修理车间支部副书记陈金祥告诉新民晚报记者,夏天车间里非常闷热,为了让工人们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喷雾设备在高温天会全天候开启,158个“喷头”全力运转释放水汽,为工人们解去一身暑气。

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

知了伴奏,闷热中不停电换变压器

今天上午八点不到,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来到了康园路上,着手将这里一个运行超过十年的高损耗变压器更换为新型节能变压器。

为尽可能减少更换变压器对周边用户的影响,此次采用不停电作业。

新民晚报记者现场注意到,虽然今天上午太阳“躲”了起来,但现场还是比较闷热,在知了不停鸣叫声中,实测温度九点不到就已近34℃,工作人员大都汗水涔涔,衣服湿透。

根据工作需要,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现场工作负责人、九零后党员研究生章学兵穿上绝缘披肩,戴上纱手套,纱手套上套着绝缘手套,绝缘手套外还套着羊皮手套。

汗水浸湿了章学兵的衣服

临近中午,气温已攀升到39.2℃

拧螺丝、吊装变压器、接线……新的变压器换好后,章学兵已衣服湿透。他说,由于绝缘不透气,绝缘手套里和绝缘披肩下很快就闷出了汗水,全靠里面的纱手套防滑;绝缘斗臂车里不通风,如同蒸桑拿一样。

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现场工程师王景熙介绍,不停电作业就是为了让用户稳定用电,不间断享受清凉,每年迎峰度夏时,工作人员经常要顶着烈日操作,衣服很少有干的时候。

洒水车驾驶员

保洁30公里要加8次水 为城市带去清凉

9:30,新民晚报记者来到中山西路宜山路口,徐汇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田林保洁队洒水车驾驶员李峰,正将洒水车停在加水点加水。接好水管,插入芯片卡,洒水车就开始“喝水”了。“加满是8吨,路面脏就开四个龙头,可以洒2公里。路面干净就开左冲和右冲,能洒4公里。”李峰一边娴熟地加水一边说。

炎炎夏日,洒水车为城市带来清凉

加满一箱水需20分钟,期间驾驶员也要下车待在路边。一方面观察有没有漏水,一方面提醒往来行人和非机动车不要被水管绊倒。哪怕站在树荫下,温度计也攀升到了34.4℃。忙着整理水管的李峰,后背湿了一大片,额角冒出豆大的汗珠。

“我保洁的是田林地区,开一天约30-35公里,每条路都洒一遍,要加8车水。车里还有消毒片,对医院、学校周边等每天都会消杀。”李峰说,哪怕下雨,洒水车也要出车,将大型车洒落下的泥块冲洗干净,不然天晴后就会有扬尘。

树荫下温度计依然攀升到34.4℃

忙着整理水管的李峰

高温天在室外工作是什么感受?李峰说:“都习惯了。公司和班组每天都会送盐汽水、冰镇绿豆汤,车上配了人丹、风油精,还让我们避开高温,调整到6-18点出车。”对此,保洁队负责人马涛说,高温天会多安排一辆洒水车上街。今天恰逢中考,早上7点前已对田林二中、西南位育两个考点周边进行了冲洗,为候考师生家长带去清凉。

华东最高煤气包“拆包特种部队”

淌下来的汗水,都是辣眼睛的!

今天上午10点多,在上海普陀大渡河路1912号干式气柜拆除及处置项目工地,电焊工赵志强正挥汗如雨地进行切割作业。为了防止火花溅落在身上,他需要“全副武装”:长袖外套、手套、工作帽、口罩,一个也不能少。身上的衣服已经打湿了一层又一层,他说:“感觉淌下来的汗水,都是辣眼睛的。”

工地内,大家都调侃自己是“拆包特种部队”。因为要拆除的两座煤气包,是目前华东地区现存最高干式人工煤气气柜,总高为106米,直径66米。2015年,随着上海逐步实现城市燃气全天然气化,这两座煤气包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工人正在切割气柜组件

现场负责人叶项义表示,要确保两个庞然大物的安全拆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分多步进行。首先需要将罐内的天然气进行置换;其次要对气柜的整体结构情况进行评估;最后再对拆除的钢板进行切割,整体需要花费近1年时间。

为了防止工人中暑,工地现场都备了盐汽水,并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工作模式,来避开高温。“早上6点开工,做到10点半左右休息。下午2点半开始,到 6点左右。”隧道股份上海能建市北工程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程文霆表示,工作时间、时长也会根据气温变化来做延后或提前,中间歇息还会提供绿豆汤来防暑降温,确保工人安全作业。

作者:金志刚 张钰芸 任天宝罗水元金旻矣 裘颖琼(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图片:陈梦泽张钰芸 罗水元金旻矣采访对象供图

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