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座宇通客车多少钱(48座宇通客车价格表)

“我是个消防员,家在长春,工作在榆树,因为工作需要,每个月都有两次往返。自从T388开通,出行变化非常大——等候时间短,车程快,疫情防控抓得严,还经济实惠,T388就是我的首选!”乘客邢先生说。

12月8日,8:20,记者来到榆树市客运北站,工作人员有序引导乘客扫码、放置行李、登车,短短二十几分钟,就有3辆T388满座发出!

“我家就在这附近住,去长春看孩子,坐这车真是非常方便。价格亲民,车也非常暖和,司乘人员服务态度也好,没说的,坐这车暖心!”乘客闫先生和老伴两人把带给孩子的土特产放进载物区,乐呵呵地竖起大拇指。

自2020年12月2日开通以来,T388这条被誉为“全国最长纯电公交线路”的城际公交专线,成为长春、榆树两地市民通行的重要载体。

令人唏嘘的是,T388这条“红火”的线路也曾经有过“冰封”时刻。

T388前身是长春至榆树的客运班线。2016年开始,班线客流量逐步下滑,到2018年每天只发七八个班次,上座率不足50%。“当时的客运班线使用的是老式燃油车,运营成本高、实载率低,投入二十多台车,每天只有七八辆运营,车况一年一年变差,运行时间长、噪音大、舒适度也不好,线路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榆树市客运集团总经理刘晓辉告诉记者。

变则通!

在省运管局的指导下,榆树客运集团和长春客运集团合作推动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开通T388公交班线。线路全程195公里,首批共投放30辆48座宇通纯电动客车,平均车隔20分钟,单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个半小时缩短至2小时40分钟,票价由原来的50元下调至35元,并在市内客流密集区域设置站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线路开通仅仅一周时间,客流即迅速回暖,不到半个月便开始“供不应求”。半年时间内,两家公司又陆续增加了22辆宇通纯电动客车。

“老线路最大的问题就是实载率低,这与运营成本、票价、便捷度、舒适性都有关系。面对困境,我们主动破题,针对乘客出行需求,调整运营模式,让乘客在家附近就能乘车,用经济实惠的票价、良好的车况、快捷的通行把乘客重新吸引回来。”榆树客运集团董事长王铁峰告诉记者,T388公交专线的开通,极大地拉近了城际间距离,增加了人员流动,方便了百姓出行。“不光是我们本地市民,因为T388的便捷舒适,还有不少黑龙江五常市的务工农民,都会先乘车到榆树,再转乘T388到长春。”王铁峰介绍,截至目前,榆树客运集团已对117条客运班线实施了公交化改造,共投入新能源车辆182台,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票价虽然下调了,但因为实载率能达到90%,这条线路我们集团这一年毛收入可达到2000万元,净利润500万元。”刘晓辉介绍,现在T388两地日发班次超过40个,春运时候客流量会增加一倍,高峰期日发班次60个以上;而且,纯电动客车能耗低、噪音低、绿色环保,真正给两家企业、旅客、社会都带来了好处。“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哈尔滨市客运公司,进行榆树至哈尔滨客运班线的改造,目前在技术和业务上的问题都已基本解决,力争在2022年上半年开通运行咱省首条省际公交线路。”

民生为本,先行先试。

省运管局城乡客运管理科副科长吴小威告诉记者,今年,省运管局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将工作重点放在公交化改造、定制客运及客货邮融合发展等方面。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公交化改造改变了运输企业“各自为政”、相互“压点”的情况,转而“统一招聘驾驶员、统一排班、统一结算”,实现共赢。从绿色出行角度来看,鼓励各地采用新能源公交,有利于整个交通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收到良好效果。从实际经营效果看,运输企业通过提升服务品质、降低车隔,将客流吸引回来,转型升级“有账可算”。“实际运行情况告诉我们,公交化改造实现了政府满意、社会满意、行业满意、乘客满意。”

记者手记:

好的服务是一种将心比心!

票价下调30%,实载率上升40%,日发班次由七八个增至40个,48座纯电动客车取代老式燃油车……一年过去,客运公交化改造考验着配套政策与市场环境的匹配度,考验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勇气,也考验着客运企业为公众提供更优质出行服务的决心。

在乘客赞许的话语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像榆树客运集团这样的“老牌”客运企业,变化的是运营模式、发展思路,不变的是“旅客只要来到我们站,就一定坐得上车、走得舒适”的质朴情怀。

来源:省运管局、省交通宣传中心

作者:王田田

编辑: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