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马力半挂车油耗多少钱(350马力挂车百公里油耗)

对于挂车运输来说,油耗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毕竟车辆油耗的大小直接关系到车主的收入。看上去没啥区别的车辆,油耗如果比别人高出几升,跑一趟长线回来几乎要多花上千块的油钱,一年下来恐怕要比别人少赚好几万块。现在的运费又这么低,油耗高了实在是让人心疼。

不少车主一看油耗高了,就觉得是牵引车出问题了。其实,不光是牵引车,半挂车上的很多装置,也是跟油耗息息相关的。下边就跟大荣车桥一起去看一下。

1、车辆外形设计。

挂车向前行驶,气流从前边迎来,形成一种阻力,因此车辆厂商在设计的时候,一般都会充分计算风阻系数,像驾驶室的前部弧度、两侧车门的导风槽、车辆保险杠尺寸等等,都会对风阻起到一定的导流作用。

另外牵引车与半挂车的外廓尺寸、高度、宽度等也都会保持一致,以此减小整车行驶时的风阻。不少车主都愿意购买高顶车型,其实也是这个原因,如果牵引车高度小,后边的半挂车不管是车厢也好或者货物摆放也好都不能过高,否则就会增加当封面。

2、主挂连接间隙。

欧洲的挂车主挂之间间隙一般都比较小,因为间隙过大的话,行驶过程中容易产生气流,进入间隙形成气旋,加大车辆的行驶风阻。同时呢,还要考虑主挂回转半径,因此挂车前探与牵引车鞍座、牵引销位置设计是非常讲究的。

3、制动系统的匹配与一致。

挂车的制动系统分为主车制动与半挂车制动两部分,如果这两部分的制动输出不能匹配好,就容易在湿滑路面上导致推头或拖尾的现象。比如主车带ABS或EBS系统、半挂车不带,一踩刹车很容易出现半挂车车轮抱死、甩尾的情况,甚至在急转弯的时候出现侧翻。

另外,挂车制动又分为盘刹和鼓刹两种,其中盘刹响应速度快、制动力均匀,但是制动力度小;鼓刹制动力强,响应速度却比盘刹要慢一些。

如果两者混用,在搭配不好的情况下,也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说现在的三轴仓栅、栏板半挂车都强制安装盘式车桥,如果搭配的牵引车安装的是鼓式车桥,那么就会出现制动力不均匀的现象,因此全车盘式才能提高制动一致性。

但也要注意,经常跑山路或者运输重型货物的挂车对制动力度要求比较高,使用盘式制动器的时候一定要搭配液缓,这样能够减轻车桥制动盘的制动压力,也可以提高主挂匹配性。

4、悬架系统的减震性。

以前的时候,挂车都是用钢板悬架,主挂匹配也算是合格。但是现在不少半挂车配备了空气悬架,比如危险品运输半挂车、三轴栏板仓栅半挂车,这时候半挂车的减震性能就提高了。

可如果牵引车安装的还是钢板悬架,那在通过坑洼路段的时候,容易带动半挂车出现颠簸。主挂车振动幅度大了也会增加车辆的前行阻力。

5、轮胎搭配与选择。

轮胎的型号、花纹等也会对挂车的油耗产生影响。一般情况下,牵引车的驱动桥多选择摩擦力更大的轮胎,半挂车上则多选用低滚阻、顺花纹的轮胎。这样相互搭配,既可以提高驱动力,又可以减少形式滚阻,节油增效。

接下来再跟各位分享一下老司机带来的节油驾驶经验:

1、买车莫跟风,要分析自己的运营路线与需求,跑什么线、运什么货物、走什么路况,不同的工况对车辆的性能要求绝对是不一样的,依此选择适合的动力链和零部件。

2、驾驶习惯很重要,要尽量保持油门踏板的相对稳定,使发动机转速在一个平稳的范围内,保持良好的预见性驾驶,尽量减少急刹车与猛加速。

3、货物选择上不能只顾运费高低,要综合考量路上的油耗、车辆的磨损、个人身体耐受力等运营成本。

4、风速、降雨、降雪等天气因素也会对节油驾驶带来一定的影响,要根据自己的运输工况合理选择并使用液力缓速器、驻车空调、驻车暖风等配置,通过不断地实践积累自己的驾驶经验,科学的减少用车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