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要交多少车船税(42的车船税是多少)

自从油价飙升之后,网上就流传有各种油车和电车的使用成本对比。这些对比,常常只是代表自己的利益方,用田忌赛马的手段,以自己的长处攻击别人的短处,从而夸大一些事实。

就好比下图这个零跑C11和某燃油车的对比中,就有不少令人费解的地方。


首先,“贵”为纯电车的零跑C11怎能与同价位的燃油车进行对比!?纯电车的车价本来就比较贵,纯电的紧凑级SUV会卖到传统燃油中型SUV的价位,就好比同是宋PLUS,纯电版本直接18.08万起,而燃油版的起售价只是11.58万,同等配置的价差高达6.5万元,所以按理说零跑C11应该往下找“同级对手”才是。

其次,零跑C11直接用“16万公里/官方续航里程”来计算自己的使用成本,也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难道零跑敢打包票说自己的NEDC续航是用户们日常的真实续航?抑或是它不敢透露自己的官方百公里综合电耗,只好用这一手法模糊处理?

最离谱的是后期保养这一块。且不说它用人家16万公里的保养费用去对比自己的10万公里的保养费用,光是1000元的小保、4000元的大保,就叫人哭笑不得!一台不到20万的车,保养费用居然和百万级的奔驰S级相当,我也想知道这叫一台什么车。

电动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可以对比,但不是这样对比的。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老实说,都显得不太专业。)


第一步就是要找准对手。

虽然在各大垂直网站上,零跑C11被定位成中型SUV。但只有4.75米车长,1.89米车宽的它着实和中型SUV有点差距,唯一和中型SUV有点搭边的就是其2.93米的轴距,不过,那只是纯电平台带来的优势,不是它“越级”的理由。毕竟一款车的驾驶难度和长度、宽度直接相关,反倒和轴距、轴占比没啥关系。

所以按理说,零跑C11对标的燃油对手应该是中国品牌的A+级SUV,其中4.7米车长、1.89米车宽的宋PLUS就是一个非常门当户对的对手。而最贵的宋PLUS燃油版和最便宜的零跑C11价格相差就有3.6万元。

因而在计算购车成本时,首先就得考虑把这个价差考虑进去:车价+购置税+上牌费用+车船税+交强险+商业保险,14.38万的宋PLUS落地价去到163779元,17.98万的零跑C11落地价则要186499元,后者比前者贵了22720元。

(电动车的税收减免只是暂时的,据说2023年就要取消了。)


第二步就是要用实际情况来计算用车成本。

不可否认,纯电动车的使用成本确实比燃油车低,但也不应该用不对称的手法夸大其实——不光是零跑C11这个对比,网上其他流传的对比图,纯电车基本都以自己NEDC工况下的电耗来计算自己的电费,而以燃油车实际的,甚至是夸大了的油耗来计算它们的燃油费用。

和油耗一样,官方的电耗往往只是一个理想值。实际上,纯电车的电耗不光受使用条件的影响,同时也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其变量比油耗要复杂得多——就好比夏季和冬季的电耗就是天差地别的,更不能直接用官方电耗来直接计算使用成本。

(冬季能耗和夏季能耗真的不能同日而语。)

在网络媒体如此强盛的当下,要找出零跑C11和宋PLUS的实际能耗实在不是什么难事。宋PLUS的燃油版在各大垂直网站的能耗测试中,百公里综合油耗大概为8.2L;而零跑C11的夏季能耗大约为16kWh/100km,冬季能耗为32kWh/100km。

若按当下每升92号汽油8.66元的价格来算,宋PLUS 10万公里的费用为71012元;若零跑C11按市内共用充电桩高峰时段1.45元/度的价格来算,其10万公里(夏季:冬季为3:1)的费用为29000元。两者只相差了4.2万元,远不及表格中的8.9万元。

(现在的油价受俄乌战争影响创下过去十年的最高水平,等过一段时间,油价恢复正常水平,燃油车的燃油成本估计还有一两万的下降幅度。)

这还只是按照新车的能耗来算。纯电动车的电池是会老化的,其内阻的增加必然也会导致电耗的增加,最终影响的是整块电池的寿命,就像你的手机一样,刚开始续航还蛮长,一天一充不成问题,但用了一两年后,一天就要两充了。

燃油车的内燃机当然也有老化的问题,但只要做好保养,老化的现象就不会太明显:我家的车,十万公里了,油耗和新车没啥区别。看到这,估计有人就会质疑:“燃油车要定期保养,电动车不用怎么打理,这个又怎么算?”


(现在油车的保养非常方便,直接可以预约上门取车,不需要亲自到店,毫无时间成本。)

这其实也不难算,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所以不太需要经常保养,只要换换空气滤芯器,换换制动液就够了。这个费用不高,按照零跑C11的说法,十万公里只需2017元就够了。

相较之下,油车的保养费用就稍微有点贵了。按照半年或5000公里保养一次,宋PLUS十万公里以内需要保养近20次,这其中两次小保养之后会有一次大保养,小保养的价格大概400元,大保养的费用在1200元左右。总的下来,十万公里的宋PLUS大概需要10348元的保养费用。

贵是贵了点,但远没有表格中的那么夸张。

总的下来,宋PLUS十万公里的使用成本不过81360元,而零跑C11十万公里的使用成本是31017元,如果算上购车时的22720元价差,两者只相差了27623元,这个价差似乎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这还没完!如果要算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那就要把残值率给算上。


至于纯电车的保值率,那叫一个惨不忍睹,别说5年十万公里了,即便是3年的纯电车,保值率就已经下探到50%左右了,直接打了个对折。而燃油车3年后的保值率还能保持在60%左右。

要是按这个算,宋PLUS三年后还能卖8.6万元左右,折旧5.7万元;而零跑C11三年后只能卖大概9万元,折旧将近9万元。这还只是3年的保值率,如果按5年十万公里来算,这个差距只会更大,不会更小——据说,纯电的保值率到那时会下探到30%,而自主燃油车还能有40%的残值。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所以,如果要算产品的全周期使用成本,燃油车不但没有比纯电更贵,甚至还更便宜。

这费用还没算上无法量化的时间成本。

要知道,纯电车如果没有家充的话,那就要专门到公共充电桩去充电,费时费力,要是遇上高峰,损失更是不可估量。咱们编辑部一共组织过两次纯电车的长途出行,每一次,纯电组都会比燃油组慢1-2小时。

而燃油车则毫无补能的烦恼,大多数车主也只会顺道去加油,不会专门跑去加油。而且加油站排队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的,即便不幸遇到,也不会有人抱怨,因为一辆车加油开票的时间拢共也就五六分钟。但电动车不同,充一次电就要30分钟以上,哪怕遇到一个人的队伍也足够让你叫苦连天。


我猜这篇文章底下肯定会有留言说:“我自己有充电桩,费用低,且没有所谓的时间成本,难道不比你燃油车省事省钱!?”确实,如果所有纯电车都是这样的使用环境的话,这篇文章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但事实上,家里有充电桩的家庭,在国内的占比能去到多大?别说安装充电桩了,能有固定车位的家庭也只是少数。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北京的纯电用户需要在凌晨四点起床抢充电桩。

这就是社会的现实。

纯电车很好,但以它现在的条件,只能充当家里的第二台车。而它的卖点,不该牵扯到经济性,毕竟买车本身就是一种高消费的行为,如果想要省钱,大可不必买车,租车 or 打车显然更经济实惠。


消费者买车,图的就是一个出行自由度,享受说走就走的自由。这一点,使用成本更低的纯电车很难满足你,因而它只能是汽车市场的一种补充,家里的第二台车。这时,更高级的享受才是它应有的卖点。

(现在市内的充电站是越来越多了,可惜都被网约车和出租车盘踞了起来,基本上就没有不排队的时候。)


文 | 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