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钟神秀下一句(造化钟神秀下一句是什么)

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这是杜甫的诗,抒发不甘平庸,勇于向上攀登的雄心壮志。流传最广的自然是最后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一种功成名就站在人生顶峰俯视人间的胜利者的姿态,只要成功了,那么困难不算什么,别人的嘲讽不算什么,曾经的辛酸也都不算什么,因此激励着许多人勇攀高峰,奋力向前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相对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一联。短短的十个字写出了东岳泰山的神奇之处和风景的秀丽,好像是天地造化都把世间的诸多美好全部加持在泰山上,它挺拔高耸,隔断了天地阴阳,山南山北就好像一个是黄昏,一个是拂晓。我们写描述高山时,只能用前面我用过类似的词,可是诗人却从侧面,比如光线的明暗来反衬山的高大雄奇。就像画画时,怎么画出“马蹄香”,怎么画出“风自来”这样的意境。这是我们在写文章或者表述一件事情需要学习的地方。

那么自然而然的,在生活中,我们考虑问题也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遇到问题时不妨跳出来,作为一个旁观者或者对立者去看待这件事情,或者设身处地去为别人想一想,可能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