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l发动机多少马力(15L发动机多少马力)

如题所言,1.5T和1.5L自吸发动机,区别在哪里,应该怎么选。今天咱们不讲多么高深复杂的技术含量,就从实际用车出发说说这件事儿。1.5T和1.5L自吸发动机之间的差距,简单看就在于一个涡轮增压器,也直接决定了发动机的动力高低。纵观市面上在售的1.5L发动机,有涡轮增压的机型马力普遍超过150匹,如本田地球梦能达到193匹,全新日产奇骏的更是高达204马力,扭矩自然也是跟着水涨船高。

反观1.5L自吸发动机,马力很难超过130匹,扭矩很难超过150牛米,虽然有着动力输出平顺的机械特征,但是在起步爆发力和持续加速能力上,和1.5T发动机是渐行渐远。我们找出两台具有代表性的机型作一个对比,大众朗逸1.5L车型对比本田思域1.5T车型。

我们实测多款大众朗逸1.5L车型,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均在12-13秒区间,百公里实测油耗为6.1-6.5L之间;实测多款本田思域1.5T车型,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基本在8.6-9秒区间,百公里实测油耗为6.6-7.1L之间,虽然我们的实测成绩不具备唯一性,但是和其他机构或车评人的成绩相差不大,1.5T发动机动力和油耗均高于1.5L自吸发动机。

可真要掏腰包的时候还是有人有余不决,我们还要考量两个重要标准——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因为1.5T发动机有一个显著的机械特征,那就是涡轮延迟,还是以本田1.5T发动机为例,其自动挡车型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为1700-5500rmp转之间,手动挡车型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为1800-5500rmp,最大功率转速为5500-6000rmp。

虽然在最大扭矩转速上还是优于1.5L发动机,比如朗逸1.5L发动机最大扭矩转速需要3900转,但是思域车主如果大部分时候都堵在早晚高峰、或者何时何地都喜欢轻柔踩油门的话,在转速没有超过1700或者1800rmp的时候,这本质上还是一台1.5L自吸发动机,扭力不能完全释放只能得到1.5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水平,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拥堵的上班路上,涡轮增压器大部分时间形同虚设。

想要让1.5T的优势完全展现出来,车主就需要舍得大脚起步给油,随时随地都将转速保持在1800转以上,这是现实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此时再看,就需要再次思考上文中的两个关键因素——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如果何时何地都喜欢慢悠悠踩油门,以省油为第一目标,那么购买一台1.5L车型即可,既不会浪费金钱也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喜欢更好的加速能力,那么就买一台1.5T车型,毕竟咱也不是天天都走在早晚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