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自动档市内油耗多少钱(20自动挡油耗多少)

道路限行,油价上涨,停车困难......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作为十几年的汽车行业从业者,经常有身边朋友在问我,目前形势下,卖掉燃油车,换成纯电车,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智商税。结合我的从业经验,从几个方面给大家捋一捋,一家之言,各位看客不喜勿喷!

首先,我们先来对比一下燃油车和目前在售插电混动及纯电动汽车的属性区别;

售价:

同级别,和同车型燃油车和电动车(混动)差价巨大,从懂车帝产品库对比可知,结果如下图:

CRV混动车型比燃油车起步售价高6.9万元

卡罗拉混动车型比燃油车起步售价高5.5万元

帕萨塔混动车型比燃油车起步售价高5.73万元

RAV4荣放混动车型比燃油车起步售价高9.09万元

如果换到造车“新势力”和传统燃油车同级别对比差距更大,由懂车帝产品库参数可知,如下图

Model 3车型比迈腾起步售价高12.3万元

小鹏P7车型比帕萨特起步售价高7.4万元

注:终端售价可能略有差异。

燃油车新车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幅度,而纯电新品牌几乎没有优惠,还有可能需要加装饰,实际成交差价可能更大。而这一部分差价,能使得燃油车跑多少公里呢?可以自己算算。

保值率:

不得不提而又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不同品牌燃油车都有不同的车型车系迭代,有自己的二手车价值系统,基本上越是热门的车型,保值率越高。混合动力车型(油电混合)次之。纯电车没有完整的价值体系,主要是3电系统没有统一的衰减和故障率标准。目前来看,除了一些热门车型(特斯拉,比亚迪的一些新车之外)三年左右的纯电车型,保值率一般≤50%。还不太好出手。


电动汽车技术不成熟,更新换代极快:

燃油车的更新换代周期一般在2-3年,会有完整的整车技术升级或革新。而电动汽车(混动)不一样,就像我们用的手机和电脑的电子产品,可能是你今天买的车,半年后就会遇到完整的软件控制系统的迭代更新,你的车就成了老款车。更加剧了二手车的贬值。

维修保养:

传统燃油汽车发展了100多年,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和完善的售后维修网络,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维修技术人员,任何一个品牌的燃油车都会有与之对应的修理厂或者修理门店,进行相应的维修和保养,非常的方便和简单。而纯电动汽车诞生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他的维修和保养成本是非常高的,这些也是很多媒体,自媒体,销售方不会告诉你的。

首先每个品牌的电动车(包含混动车型)就像我们手里的智能手机是一样的,它的核心控制系统是独立自主的,是绝不会对外开放的,这就导致维修它是有技术壁垒的,外面的汽修厂是根本不可能进入他们的系统的,这就导致你的车不管是出现故障还是日常的维护保养,都需要到专门的4S店去维修保养,前提还是你所在的城市得有这个品牌的4S店,至于保养或者维修需要多少钱,就得有他们说的算了。

目前在售的纯电动车(混动车)都在走高端路线、智能路线,配备了很多前沿的高科技配置,像什么数字大灯,激光雷达等等,而这些配置的配件一般是安装在车身的覆盖件上,一旦车辆出现了损坏或者事故碰撞,那么这部分东西的维修成本或者更换成本是非常非常高昂的。还有一少部分纯电动车型(比如特斯拉,高合),车身后面使用的是一体压铸式的后车身,这部分车身一旦出现了事故或者损伤,几乎没有维修价值,只能整体切割或者报废;


保险费用:

传统燃油车的保险费用比较固定,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发展,也伴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有足够的数据和算法支撑每一台车的维修系数。除了交强险和车船税比较固定。而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车辆的逐步贬值,只要你没有出险,那么你的商业保险费用是在走低的。 而电动汽车(混动车)的保险费用是不稳定的。纯电汽车(混动车)的车价本身就高,高科技配置的使用使得纯电动汽车(混动车)的维修费用非常高,而新技术的应用也势必会导致整车的故障率会上升。保险公司就会根据故障率,维修系数等数据核算保险成本,根据中国保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平均保费会比燃油车高出21%。这就导致纯电动汽车(混动车)的保险费用居高不下,而且会比较少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使用费:

燃油车加油,受国际环境影响,不是一成不变的。驾驶技术,行驶路况,车辆状态都会影响车辆的油耗。一般主流1.5-2.0排量自然吸气自动挡车型平均油耗在7-10左右,按目前9/L的油价计算,平均0.63-0.9/km。一箱油续航里程基本在600-800km之间,再次加油5分钟。

纯电动汽车在使用费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平均百公里耗电在7-10千瓦,而我国的电费非常稳定。成本在0.1元/km左右。根据车型不同,按10-20万元区间纯电动汽车核算,充满一次电整车续航在300-500km(中国北方,尤其是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朋友们三思)左右,再次满电1小时左右。

混动车既具有燃油车的加油优势,又可充电短途代步。分两种场景:1,纯市区代步出行,满电成本和纯电动汽车一样。2,长途出行,电量用完后和传统燃油车一样。

时间成本:

传统燃油车加满一箱油,用时5-10分钟。而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成本也是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之一。如果你有单独的车库,拥有自己的充电桩,长途旅行时间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没有,你就需要花费单独的时间成本去充电。

综上所有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各项属性对比,按使用6年,10万公里的情况下,燃油车成本是远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的。

现在针对我们开头的问题,给大家做使用场景分析;

一、 如果你只是城市代步,这里还分两种情况;

1,家里就一辆车,兼顾上下班代步和远途出行。建议选择混合动力车型,有发动机可以加油使用,又可插电充电短途旅行。

2,家里有多辆车,电动车只是用来代步买菜,上街接孩子。建议五菱宏光mini,奇瑞小蚂蚁等代步车型。如果money够多,请按自己喜好购买任意车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你的支持。

二、 三四线城市,不限号,或者偶尔限号。传统燃油车仍然是你的不二之选。

三、商务人士,经常出差,会受到限号影响比较大。混动车型不二之选,也可以考虑续航500km以上的纯电汽车。

四、在城市工作上班,节假日需200km以上小长途,平常上班距离近,开车少,建议传统燃油车,纯电车太贵了。

五、极客、玩车发烧友,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新能源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绝对方向,但不一定就是纯电动汽车。目前技术发展来看,纯电动汽车只是个过渡,油电混动汽车是过渡中的过渡。虽然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都在证明电动汽车的能量存储技术在不断进步,但便利性仍然远远不如燃油汽车。等充电时间能做到加油时间的一倍的时候,再把手里的车换成纯电动汽车也还不晚。

有同感的朋友,请尽情点赞评论!

我是郭大月半,十几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关注点赞我,买车用车不迷眼,告诉你买车用车最扎心最真实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