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度多少分(09度是多少分)

马上进入5月,初夏如约而至。初夏的夜是美好而短暂的,北半球的黑夜越来越短,每晚可以观星的时间也渐渐缩短。不过,即将在5月到来的精彩的宝瓶座η流星雨和两次美丽的“双星伴月”,或许会给你在宁静的初夏夜带来惊喜。

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期。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宝瓶座η流星雨与10月份的猎户座流星雨都是哈雷彗星产生的。宝瓶座η流星雨今年极大发生在北京时间5月6日4时,预估天顶每时流星出现率ZHR为50,“可能变动在40至85间。”据资料分析,宝瓶座η流星雨的流量有12年变动周期,低峰期在2014年至2016年间,“因此2020年极大期的可见流星将会较多。”

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约于1时40分左右升起,但今年受盈凸月影响,对观测有影响。王玉民提醒观测者,要尽量避开月亮,在远离城市灯光且视野开阔的地方,在凌晨2时至4时观测。宝瓶座η流星雨多数明亮,而且因辐射点偏低,导致一些流星光迹较长,会留下持久的流星痕,相当精彩。

王玉民说,也可以用短波收音机“观测”,接收流星雨划过夜空的声音,这需要架设良好的天线,将频率调到短波约几十兆赫(MHz)左右,当流星雨出现时就会听到“嗖嗖嗖……”的声音,这样即使阴天、白天也能听到。

5月7日,我们将迎来可称得上是“超级月亮”的“大月亮”。当日18时45分发生满月,“由于这次‘望’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即5月6日11时03分,相差约1.3天,因此也可以算是今年的一次大满月。只不过比上个月的‘小’。”

5月13日将发生木星、土星合月。黎明向东南方观看,可以看到木星、土星“双星伴月”的天象。5月12日17时41分木星首先与月亮相合,此时月相为下弦月,木星在月亮以北2.2度,视亮度为-2.5等,但处在地平线下;随后13日2时11分土星也运行到与月亮相合的位置上,月亮在土星的下方约2.7度,而此时的木星距月亮约为5.3度了。

5月16日C/2020 F8 (SWAN)彗星达到约6等。据介绍,这是不久前(今年3月25日)发现的彗星,预计在5月至6月将会达到最大亮度,届时肉眼可以勉强看见。“但由于它接近地平,观测难度较大,可以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尝试观测。另外,彗星的亮度预测不一定准确,可能会随时修正,公众需留心最新动态。”

5月18日,木星将接近土星。王玉民解释,木星和土星到今年年底将运行到同一经度上,因此,现在两天体的间距正在缩小,5月18日,彼此的间距将拉近一次。届时,木星与土星相距4.7度,为今年的第一次木星和土星并列。右边明亮的是木星,左边的是土星。“木星在5月15日‘留’,土星在5月11日‘留’。‘留’之前,都从右向左顺行,‘留’这天,是‘静止不动’。之后,改为从左向右‘逆行’,木星更快,所以两者在5月18日拉到最近。”今年年末,木星和土星还会发生一次更近的第二次接近。

5月22日,水星合金星,两者相距0.9度。王玉民介绍,相合发生时,天色尚亮,可能很多人平时很难找到水星。不过,这时候它相邻有一颗非常明亮的金星。顺着金星,在其紧邻的左侧,可以很快找到-0.6等的水星。“天空依然较亮,暮光依然强烈。稍等片刻,水星与金星就西沉了,所以要把握好时机。”

5月24日还将发生一次金星、水星合月。傍晚,月球将先后与金星、水星相合。月亮是极细的蛾眉月,“现身”时天空仍然较亮,月亮和水星最近,约3度,月亮和金星为4.8度,水星和金星为4.3度,彼此都很靠近。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