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房贷付了3年 还有多少钱(房贷20万还了7年还剩多少钱)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一个家庭如果连20万的存款都拿不出来,要么是废了,要么是残了。但实际上,国内拥有20万现金的家庭并不多。按照官方给予的数据,中国大概有50%的家庭是没有存款的,有80%的家庭还要还房贷,能达到20万存款的家庭的占比并不多。

再来看一下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西南财大的数据显示,国内有4.93亿个家庭,有65%的家庭的存款超过16.3万,也就是说中国超过16.3万的家庭数量也只有35%。以此类推,中国能有20万存款的家庭数量不超过20%。从权威机构数据来看,国内能一次性拿出20万现金的家庭数量并不是太多。

可能有人会提出,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现在高收入群体也有不少,能一次性拿出20万现金的家庭应该有很多,现在谁家拿不出20万现金呢?而我们的答案是能一次性拿出20万现金的家庭可能占比不到五分之一。国内多数家庭之所以一次性拿不出20万现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受到西方超前消费观念的影响,国内多数年轻人不喜欢存钱,而喜欢过上高品质的生活,由于收入都不高,所以只能是负债消费。资料显示,90%的90后人群负债超过13万,需要18个月的工资收入才能还清。所以,年轻人群体能不负债就算很好了,要想存下20万现金是很困难的。

第二,现在国内房价这么高,多半家庭要还房贷,不仅把之前的银行存款都付了首付款,而且还要欠下几十年的贷款,所以这类家庭即使收入再高,但每月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付了房贷,一年下来也存不下多少钱,估计能一次性拿出几万元就算不错了,要想一次性拿出20万的难度很大。所以,高房价是国内居民存不下钱的关键因素。

第三,国内多数居民的收入并不高,但是平时的日常开销却很大。除了要付房贷之外,还有物价年年都在上涨,生活支出也在加大,比如现在去一次超市,至少要花几百元钱,而以前去超市消费不超过一百元。

此外,普通家庭养育子女的成本也很高,为了让孩子能上名校,父母也不惜支付高昂的学费,还要报名各种兴趣班、课外辅导班等。当然,现在很多人生了病之后,自己也要承担一部分医疗费用的支出。所以,老百姓收入不高,日常开销也很大,这也是存不下钱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内一次性拿出20万的家庭有多少?综合各类分析,能一次性拿出二十万现金的家庭占比不会超过20%,这主要是国内居民要还房贷,而且年轻人也没有储蓄存款的习惯,如果每月能收支平衡就算不错了。此外,普通百姓的收入并不高,多数在3-7000元之间,而平时生活开支、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又很大,所以,普通人即使是月入过万,最终也未必能一次性拿出20万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