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现代途胜多少钱(2007年的现代途胜多少钱)

作者 | 李连俊

来源 | 汽车服务世界(ID:asworld168)

故障现象:一辆2007年产北京现代途胜越野车,发动机排量为2.7L,V型6缸发动机,四轮驱动,行驶里程为12万KM,据用户反应故障车辆在行驶的过程偶尔出现加速不良,低速行驶较容易出现,该车出现故障时最高时速不超过30KM.但是高速行驶正常。

检查分析:维修人员接车后,首先对故障车辆进行试车,在试车的过程中暂时未发现有加速不良现象,笔者连接北京现代故障诊断仪HI-DS,读取发动机故障存储器中的故障代码,发现系统正常,无任何故障代码,也没有出现任意缸失火现象,笔者随后对故障车辆进行常规检查,连接燃油压力表检查燃油压力,燃油压力正常,未出现油压泄压现象,点火系统也未发现有失火现象,进气系统和排气系统也未发现有堵塞现象,并且发动机每个汽缸压力也正常。

笔者用HI-DS诊断仪读取发动机系统的数据流,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空气流量传感器,进气压力传感器,喷油时间,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等等,一切显示正常,未发现有异常现象,对发动机系统检查正常后,便排除发动机本身故障的可能性,既然发动机系统正常。

笔者便对自动变速器进行检查,用HI-DS诊断仪对自动变速器进行检测系统显示正常,笔者对变速器进行做失速测试,发动机失速转速正常,查看变速器各档位的传动比,换挡时间,等数据都正常,说明自动变速器不存在任何故障。

由于该故障车辆为间歇性故障,暂时查不出原因,便与用户沟通将故障车辆先开回去,据用户反应,故障车辆在正常路面发生的故障频率较低,在不平路面转弯或有沙子路面故障频率较高,并且故障出现后,仪表上的TCS指示灯点亮。

该TCS指示灯点亮后便出现发动机加不起速,于是笔者将故障车辆行驶至不平路面后不久,发现仪表板上的TCS指示灯点亮【图2】,指示灯点亮后便出现加速不良现象,无论把加速踏板踩到底,发动机转速也加不起来,此时最高车速不超过30KM,但行驶正常路面后一切正常,当TCS指示灯亮时,TCS系统未发现有任何故障代码输出【图1】。笔者用HI-DS诊断仪读取TCS系统的数据流发现当TCS指示灯点亮时右后轮速传感器与其它三个轮速传感器数据不一致【图3】。

【图2】


【图1】


【图3】

一般说明:轮速传感器是决定性的部件,TCS ECU利用此信号计算车速并确定车轮是否处于打滑或抱死状态,例如;将右后轮速信号当参考值,在四轮驱动车辆中,如果前后轮速存在速度差,执行TCS控制轮速传感器为霍尔式传感器,对温度和噪音的抗扰性良好,依据霍尔式传感器原理在信号轮旋转时生成数字波形,此波形频率与轮速成正比,ECU利用此频率检测轮速。

笔者将故障车辆开回店后,把故障锁定在右后轮速传感器上,用万用表检查右后轮速传感器的线路正常,并且其工作电压也在正常范围内,在检查完线路正常后维修人员之间将右后轮速传感器更换了,更换后以为故障会解决,可是将车辆开到不平路面或转弯时,发现TCS指示灯再次点亮,并且还是加不起速

维修工作一时陷入僵局,笔者重新整理思路,并仔细分析试车现象,该故障车辆在低速行驶至不平路面转弯时发生故障,可高速行驶一切正常,在低速行驶时感觉动力是突然被切断的,难道是当TCS指示灯点亮时感知到路面有打滑现象切断发动机的输出动力造成的,该路面未有出现打滑现象,此时笔者想到在TCS指示灯点亮时,TCS数据流显示右后轮与其它三个轮数据不一致,查看TCS控制系统 ,从动轮速和驱动轮速相差多达4KM[打滑],TCS系统工作启动,但是路面状况是未发生打滑现象,并未发生真实打滑。

由于该车配备了TCS系统,TCS系统设计的目地,在加速过程中限制车轮打滑,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减小发动机扭矩输出,当TCS电脑检测出有驱动轮打滑时,就会启动TCS防滑系统工作,控制驱动防止打滑同时会通过CAN通新与发动机ECM,变速器TCU,和四轮驱动电脑一起控制,要求发动机减少扭矩输出,自动变速器停止跳档,TCS电脑认为有驱动轮处于打滑状态,便启动TCS系统工作,导致发动机加不起速,故障完全符合此现象。

笔者找到维修手册,查看可能产生的原因;1;轮速传感器安装不当,2;信号发生器转子或车轮轴承异常,3;轮速传感器损坏,4;ECU故障。由于传感器是新的并且不可以调整间隙,所以排除这两种可能性,笔者重点检查信号发生器转子,由于信号发生器转子安装在半轴上,必须拆下右后半轴才能检查到,当笔者拆下半轴后,故障一目了然,原来半轴的信号齿圈与半轴脱落分离【图4】,明显发现信号齿与半轴有明显打滑的痕迹,由于信号齿无法修复只能将半轴更换,对损坏的半轴进行更换后,用HI-DS诊断仪读取TCS系统查看轮速传感器的数据,四轮数据显示一致,TCS指示灯不在点亮故障排除。


【图4】

故障排除:对损坏的半轴进行更换后故障排除

回顾总结:该车产生的故障由于轮速信号转子与半轴分离导致TCS系统受到错误信号,提前使TCS工作,而出现发动机加速不良现象,但是在实际检修过程中,由于齿圈并未完全脱落,只是偶尔出现故障给维修带来一定难度,当右后轮速差达到一定值时,控制单元误认为驱动轮打滑,于是TCS系统工作并限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在维修此类故障时,要查看该车配备了某些系统,比如ABS TCS 或自动断缸系统,车辆稳定系统ESP等等,在维修过程中应重视上述几点,负责容易被表面现象误导,要充分利用故障诊断仪进行数据分析,避免走弯路。

*本文作者李连俊,北京中海同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获得过广汽本田、北京现代、奥迪、宝马高级技师厂家内部证,曾在多个4s店当任技术经理/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