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威驰车最多拉多少货(威驰能拉多少货)

最近发现好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朋友和穷x朋友(包括我)加入到玩屌丝车的阵营当中来了。


虽然不知道“屌丝车文化”兴起的背后有没有我的一份功劳,但看到越来越多的朋友就算没钱也可以开上汽车,我还是会感到很欣慰。


“有车没车,两样生活;好车破车,一样生活。”


这是我直到现在都特别信奉的一句话。


(还记得黑龙江大学的李二蛋同学么?)


--------


啥是屌丝车?


我认为,光是车价便宜还不算。便宜的豪车零件贵、便宜的大排量车税费高,纵使车价是便宜的,但我等屌丝也还是同样消费不起的。


我认为最理想的屌丝车应该是在能够满足基本的实用性之余,持有成本越低越好。税费、修理费、燃费、零件费用全都越便宜越好,要是能在卖车的那天还能拿回来相当一部分的成本,那就最好了。


(我可以吹爆的屌丝车之王 - 飞度。有人曾跟我争论,说飞度那么保值,买它一点也不划算,但事实是它较高的保值率使它在整个使用周期的持有成本变得非常低)


为此我们专门在vx号底部的菜单里开了一栏,用来收录之前我们发表过的所有关于屌丝车评测的文章。希望那些车里面有你中意的一辆,然后开启你的有车生活。


--------


今天的这辆车虽然还是屌丝车,但比北斗星高档,还比飞度看上去更像轿车。


它就是 - 初代丰田威驰。



这辆车应该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它曾经是很多家庭购车用户的首选。


从2003年国产到2008年初换代,虽然初代威驰只生产了五年,但直到今天在马路上还是可以经常见到。


一方面,这从侧面反映了这辆车当时有多受欢迎,销量多么大;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车太耐操了,根本就不坏啊!


--------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威驰是丰田引进中国的第一款挂着丰田车标的合资车。


虽然早在威驰进入中国之前,它的表兄,同为丰田NBC平台的丰田Vitz(威姿)和Platz(夏利2000)就已经在国内量产了,但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还能是什么原因,没挂丰田标呗...),所以销量并不理想。


(夏利2000,严格来说这才是第一辆国产丰田车。它的原版车型是丰田第一代Yaris的三厢Platz车型,由天津夏利引进。后期又引进过两厢的Vitz,悬挂一汽车标,反正就是没有挂丰田标的)


所以在天汽、一汽重组之后,新公司(当时还没叫天津一汽丰田,这名字是后来改的)在第一时间把威驰引进了国内,成为了国内第一款挂着牛头标的国产丰田车。


(说来也很有意思,两天前我们才讲到了一汽靠兼并海南汽车厂来达到和马自达合资的目的;而一汽之所以能跟丰田搭伙,也是因为兼并了刚与丰田达成合作意向的天津夏利。如此看来,兼并是财大气粗的一汽与外国车厂达成合作的重要方式。)


那时的消费者远没有现在懂得多,没有“牛头标”,你拿什么和别人竞争?!



--------


21世纪初正是国内家庭用户购车需求爆发的黄金期,老百姓兜里普遍有钱了,买得起车了;但它们中的大部分人还不是特别有钱,所以对家庭第一辆车的预算并不是特别高。


在这种场面下,谁能够准确地抢占住这部分市场,谁就赢了。


其实原本丰田产品线里对这一部分市场瞄的最准的就是威姿/夏利2000车型,在千禧年夏利2000国产时天汽也是给予了它厚望的。但奈何天汽一手好牌打稀烂,“夏利”的名字也拉低了它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毕竟在谁也不懂的情况下,人们还是更愿意相信品牌的力量。



在那种境况下,Vitz/Platz相当于是被玩儿废了的,所以丰田只能另辟蹊径。但这对丰田来说算个事儿吗?毕竟除了主要的全球车型的产品线以外,它在世界各地还有各式各样的特供车。


而威驰,就是那些特供车中的一员。


(当年小甜甜布兰妮代言威驰的广告,跟小李子代言北斗星的广告有一拼)


初代威驰是丰田和泰国方面的研发人员联合开发的,最早也是在泰国工厂投产的。和威姿一样,威驰也是基于NBC平台开发的,你甚至能在威驰上找到颇多似曾相识的设计。威驰的主要目标市场在东南亚,比如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什么的。


威驰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造一辆“看上去更像轿车”或者说“看上去更正经”的车,在设计时就大量借鉴了卡罗拉E120(也就是花冠)的外观设计,也可以说是丰田把E120卡罗拉的设计语言下放到更低级别的车型上了,使得威驰的外观看起来更有“高级感”。


(卡罗拉E120,国内称“花冠”,这货就是个不坏神话)


--------


所以当时泰国版的威驰可以说是最适合中国当前市场需要的车。威驰的造型更符合亚洲人的审美,当然也包括大多数中国人。跟威姿相比,威驰看起来更像是一辆“汽车”而不是玩具,在造型和颜色方面都显得更加沉稳。


毕竟当时中国的情况是:一家只有一辆车,而这辆车通常是由男主人主要使用并且兼顾接送家人的需要的。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在当时还是一个有点儿远的梦。所以威驰这种“沉稳”风格的明显就要比威姿更吃香。


(还是小甜甜,威驰当年的广告语:Why take less than what you really want?这种分明就是在表达“我便宜又大碗”的广告简直就是在明示了。)


不光是外观上更迎合了亚洲消费者的需要,威驰的内饰也是重新设计过的。虽然和威姿一样也是仪表在中间的设计(甚至液晶仪表索性都是通用件),但威驰的内饰设计显然比威姿更中庸、更沉稳、更正经。


看起来高不高档另说,但肯定不像“玩具”。



(不过比起威姿还是少了那么点儿创造力与想象力,取消了很多储物空间)


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为什么丰田要先引进泰国版威驰进中国,而不是直接引进E120卡罗拉?


因为价格是关键。


当年1.3L威驰的起售价可以低到8.9w,和现在的差距都不算太大;

而后来引进的花冠最便宜的也要14w,最贵的版本甚至有19w,足以买两辆威驰。


在21世纪初期,这种价格差异简直就是道鸿沟。


--------


售价8.9万的那款1.3L威驰,搭载的是传说中的“8A”发动机。

当年因为这台机器,丰田居然背负了不少骂名:


“无良丰田,黑心没下限,居然用跟夏利一样的发动机!”



如果当年那些最初期的网络喷子能看到的话,我想跟你们说:拜托各位,是夏利用了丰田的发动机,而不是丰田用了夏利的!


关于这台8A-FE的评价,我们直接略过,大家没意见吧?


在公众号里曾经发表过的那篇关于一汽威姿的文章里,8A已经被我扒的很详细了。同期的1.5车型搭载的5A发动机除了排量比8A大了200cc以外,其他的完全一致。



之后的几年,中国的家用车市场经历了迅速发展,消费者已经开始关注到品牌、外形和内饰之外的东西 - 比如你这个车的发动机有什么nb的技术什么的。


实事求是的说,5A/8A虽然质量极其稳定,非常好开还特别省油,但毕竟这只是一台还在用分电器点火并且使用纯机械式节气门的老款机器,真的叫人完全没办法吹。


所以在2006年的改款中,丰田为国产威驰加入了VVT-i技术。


不过丰田引入的并不是泰国版威驰上的那台1NZ/2NZ发动机,丰田给威驰换装的是一台代号为2SZ(1.3L)/3SZ(1.5L)的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是在天津丰田发动机工厂生产的,来自小型SUV:大发特锐 —— 就是那个看起来特别小特别窄,最后还惨遭众泰山寨了的那台可怜小车。丰田把特锐原本纵置的发动机布局改成了横置,拿给了威驰用。



不过这台发动机在威驰上面只搭载了短短两年,并且还不是全系搭载(5A/8A仍然在产),而08年换代的二代威驰也用回了和国际市场相同的1ZR(1.6L)/2NZ(1.3L)发动机,所以现在市面上能够见到的带VVT-i的初代威驰特别特别少。


不过如果真的碰到了带VVT-i的威驰,也不用因为担心零件供应问题而犹豫不决不敢下手。虽然在这之后没有丰田车再搭载3SZ,但一汽却把丰田的这台发动机拿给了自己家的亲儿子用。



就是这货,一汽吉林的自主车 - 森雅M80,就搭载了天津产的3SZ发动机。所以发动机配件的问题并不需要担心。


(在这辆不是很有下限的车子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丰田的影子)


--------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威驰的设计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功能,都平平无奇。


因为时间过去太久了,很多人可能都不记得了。2003年国内的汽车市场,在10万左右这个价位最受欢迎的是这辆车:


生产了十年之后的第一次改款,B4脸的捷达。



04年款,这辆车最便宜的CiX版本,指导价8.8w,卖的特别火。并且这个8.8w的版本还是最低配、两阀发动机并且不带气囊的版本。我对这车印象特别深,我爸每天开着它送我上学好几年。


这,是当时中国车市的主流。



没有同行的衬托就显示不出来威驰在当时到底具有怎样的意义。虽然在理论层面上来讲威驰的级别应该是低于捷达的(威驰属A0级,捷达属A级),但跨时代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当时的威驰无论从车内空间还是乘坐的舒适性来讲,都比捷达领先了远远不止十年。


(BTW,威驰1.3L排量,87匹马力;捷达1.6L排量,也是87匹马力。大家懂我是什么意思吧?)



这个搅局者不仅全系都标配了安全气囊(21世纪初期便宜车上的安全气囊甚至是厂家宣传的重点),全系标配电动后视镜、标配四门电动车窗、标配中控锁,还可以调节座椅高度、调节方向盘高度,而这些数据在捷达上都是固定死了的。


而最令捷达眼馋的是,威驰全系都有遥控钥匙...


很多人已经忘了,这些我们看起来稀松平常的配置,在十几年前可不是说有就有的,尤其是在一辆起售价可以低于十万的车上。



所以不出意外地,威驰卖疯了。哪怕是自动挡的1.5车型,价格也只不过区区十来w,真的可以说是“业界良心”。


截止到07年底停产,XP40代威驰在国内总计销量达到了202,500辆。


--------


08年2月,代号为XP90的Toyota Belta作为威驰的继任者在中国上市,并且继续沿用了“威驰”这个名字。


Belta是一款真正的全球车型,是Yaris/Vitz/Echo/Platz的正统继任者。新一代的威驰在国内也采用了和国际接轨的动力总成,信心满满的丰田拿出了百倍的热情来认真对待换代的国产雅力士/威驰。



但这终究是个看脸的世界,同时也因为更强竞争者(大家猜是谁)的出现,第二代威驰的销量反倒比不上初代。


不过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关于初代威驰的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大家想看什么车型欢迎留言,我挑呼声最高的写哈。


--------


「东哥车研所」


微信订阅号首发

充值恰饭请联系:lotustrials